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党旗飘扬风帆劲

——达川区政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纪实

更新:2019-07-22 11:13: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冉隆成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川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担负起抓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 组织体系健全

“政协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政协干部是党的干部,政协委员是党的政治安排。”达川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叶祥金在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体会时如是说。推进政协政治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完备的组织体系是关键。为此,达川区政协党组报请达川区委批准,先后成立了区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将区政协机关党员按工作岗位划分到2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在机关退休干部中成立党支部,形成了在区委领导下,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一、二支部和退休干部支部的党组织架构体系。建立临时党组织制度。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区政协重要的集中培训、学习考察和视察调研活动,都成立了临时党委(支部),使政协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都有党的组织、接受党的领导、体现党的意图。健全功能型党组织制度。在24个委员活动小组建立党支部,负责对各界别委员开展小组活动的政治领导。

● 制度机制完善

政治学习制度化。建立了达川区政协党组中心学习组和机关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纪法规和人民政协理论。中心组成员每年向中心组报告学习情况,接受机关党员干部的民主测评,参加政治理论知识考试。建立了区政协常委会学习制度。每次区政协常委会,都要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党内生活常态化。以每月第二周星期三的“党员活动日”为契机,以机关支部为单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区政协主席、党员副主席和机关党组书记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每月的“三会一课”活动。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坚持每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按要求过双重组织生活。24个委员活动小组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日活动,委员中的党员既参加所在单位的党组织生活,又参加所在委员小组的党组织生活成为常态。

决策议事规范化。分别制定了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和机关党组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区政协党组会议和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区政协和机关“三重一大”事项。

党的工作全覆盖。区政协党组制定了《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制度》和《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制度》。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141名界别党员委员,141名党员委员联系213名党外委员。通过谈心交心、政情通报、要事协商等方式,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奋进正能量,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 引领履职增效

达川区政协将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把党建工作与协商建言、视察调研、精准扶贫、委员管理有力融合,将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引领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注重能力培训。区政协党组报请区委将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能力培训工作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将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集中到区委党校进行培训。2018年,110余名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被选派到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参加培训,提升了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

紧扣中心建言。区政协党组每年围绕区委发展战略,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报请区委制发了年度协商计划和民主监督计划。各委员界别小组和区政协专委会紧扣区委工作中心,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做到了区委想什么,政协就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议什么。2018年,78名政协民主监督员对26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全覆盖监督,50名政协委员参与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事项督查。区政协委员共撰写提案151件、社情民意40篇,提出建议110余条,许多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

助推脱贫攻坚。在全区政协委员中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2018年,主席会成员帮扶的10个贫困村顺利摘帽,23个委员企业带动30个贫困村共3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340余名政协委员为700余户贫困户落实脱贫帮扶措施1800余条,捐款20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

强化履职管理。区政协制定了《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委员参加会议、建言献策、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助推脱贫攻坚等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严格管理、逗硬考核。每年评选一批优秀提案和优秀提案者,每两年表扬一批优秀政协委员。2018年,7件提案和7名提案者受到区委表彰,近两年来,有30名政协委员被表彰为优秀委员,在全区政协系统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