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时评丨“摇号入学”能否激活教育质量一池春水

更新:2019-07-22 10:16:1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戴先任   编辑:戴先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幼升小、小升初的培训班还要不要上?“摇号”会不会带来新的不公平?(7月21日新华社)

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名校不如民办名校,这样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民办热”带来不少问题,比如影响了“起点公平”,让家庭条件差的寒门子弟、平民子弟进不了民办名校,让孩子们难以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从而加剧教育不公,也不利于教育均衡发展。另外,“民办热”让众多家长为了能够择校进民办,选择让孩子疯狂培训,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与部分民办学校相互勾连,组成灰色利益链,由“民办热”衍生出“校外培训热”。

此次中央出台的意见,旨在缓解校外培训热,也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让民办学校能够回归育人本质。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意见的出台,可能让一些民办学校加大提前招生力度,或是阳奉阴违,比如拿出部分名额摇号,甚至不参与摇号;而就算能通过摇号进名校,名校里面也有不好的班级,通过摇号进入名校的学生就可能被分配到“差班”,而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就算通过摇号进入名校,学校为了确保办学质量,也可能会想方设法“差生”赶出去。

“摇号入学”有望成为激活义务教育质量一池春水的关键一步,这事关教育公平,事关广大孩子的前途,也事关我们的未来,这一步就要迈实迈稳了,要让“摇号入学”真正落到实处,而不至于被“轻松化解”。要让意见中的相关规定得到有力落实,这就需要能够加大落实力度,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要防范“假同招”“假摇号”等变通行为,防止民办学校变相提前招生、变相考试入学、变相收集简历等。

而从根本上来说,更要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改变“公退民进”“民贵公轻”的现象。当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不再“一只腿长,一只腿短”,当教育不再这样“跛足前行”,而是能够“两条腿正常走路”,民办学校也才能真正回归育人本质,校外培训热也才能真正降温,从而才有利于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