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骄傲】李林森:深沉的爱 无限的情

更新:2019-07-22 09:17: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和达州建市20年来,我市各行各业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先进典型、劳动模范等,他们为达州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人民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力量,本报从今日起开辟“达州骄傲”专栏,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敬请关注。

教师、检察官、村支部书记、乡长、乡党委书记、副县长……这是他职位的“标签”;

坚持原则、淡泊名利、绝对忠诚、无私奉献……这是他工作的准则;

至情至信、兢兢业业、追求完美、无怨无悔……这是他做事的方式;

他就是李林森,原四川达州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电影《雨中的树》的原型。一个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心系人民、忠诚奉献的壮歌之人;一个抒写了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之火的华章之人。

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011年7月,那一年他42岁。

爱工作胜于爱自己

时间回到2011年7月21日一早,万源市堰塘乡党委书记徐世和疾步走进达州市中心医院。他迫切地想见到一位兄长。病床上的中年汉子双目紧闭,不停咳嗽。在晚期肝癌、肺癌的双重折磨下,往昔那张俊秀的面庞变得枯瘦蜡黄。病床上的汉子嘴里艰难地挤出一句:“乡头工作……还好?”一来就说工作,这就是李林森!

李林森到底又有多热爱事业?自2009年7月确诊癌症晚期,他经历了4次高难度手术和多次化疗,却隐瞒病情两年多。他一心扑在岗位上,不停探索组织工作的锐意创新与科学机制,直至生命终结。

他完美的诠释了何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2004年9月5日,持续特大暴雨洪灾导致宣汉县天台乡义和村突发特大山体滑坡。“共产党员,请跟我上!”灾情发生后,时任五宝镇党委书记的李林森火速组织人员,经过10多个小时的生命大搜救,两万多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全镇无一人伤亡。

由于长时间劳累,他心力交瘁,体力严重透支。9月21日上午在去救灾物资发放点途中,他两眼发黑,一头栽了下去。醒来后,他一只手打着吊针,一只手拿出手机询问情况、安排工作。一位县领导责备他“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强行”夺走了手机。“还有那么多的事等着我呀!我躺下了,老百姓怎么办!”李林森就像战场上的士兵被夺走武器一样,泪水夺眶而出,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与李林森共事过的人,说起他来,几乎都会用到“把工作当生命”、“追求完美”这样的话来形容。

工作是他的良药

2009年,连续熬了4个夜晚的李林森终于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劳。7月2日,他开始腹泄不止,身体近乎虚脱。在万源市治疗后转院到成都确诊:肝癌晚期!短暂沉默后,李林森作出了人生中最重大的决定:要把最后的生命献给钟爱一生的党和人民。他告诉陪护的妻子:“不要对外说病情,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不能再让父母痛苦。”

李林森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又向妻弟、妹妹借了近15万,筹齐了20万元的医疗费,悄悄到北京301医院做了肝脏移植手术。术后他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审签文件、组织会议、接访群众、下乡调研……只有中午或晚上,他才会拖着疲惫的身体独自去医院打静脉留置针。

2010年3月,李林森肝脏移植手术后排异反应十分强烈。他赶到重庆大坪医院,刚治疗一天就接到了万源市委的电话通知:第二天召开市委常委会。李林森当即要求出院,主治医生怒了:“你哪里是来治病的,简直是把生命当儿戏!”李林森还是连夜赶回了400公里外的万源。这样的事情,已不知上演了多少回。

一如往常地工作了1年零9个月后,2011年4月20日中午,参加完会议,病情严重恶化的李林森才终于被家人送进了重庆大坪医院。经诊断:李林森不仅患有肝癌,还同时患上了肺癌,同样已是晚期!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李林森还是最喜欢听来看望他的人说工作。很长一段时间,病床前还摆着笔记本电脑,方便他随时审阅文件。“工作就是他的良药。”李林森的妻子说,一听说哪个干部取得好的成绩,看到一篇出色的材料,他精神起来的样子超过注射了40毫升“甲强龙”(肾上腺皮质激素)。

群众是他的牵挂

宣汉县天台乡义和村的洪灾,让郑家容经营的药店价值20多万元的药品被洪水冲走,其喝农药欲“一死了之”。李林森组织镇村干部及时赶到,才使她脱险。帮助清理淤泥、清洗修理药柜、协调信用社贷款……郑家容的药店在李林森的关心下,不到半个月就恢复了营业。

“我是洪水冲出来的干部。”李林森生前总开玩笑。2006年3月6日,李林森离开宣汉县五宝镇去万源市政府报到。得知他就要离开,场镇街道挤满了送行的乡亲,近3公里长的街道,他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

万源地域宽广,乡镇村分布稀散。李林森到任后马不停蹄,两个多月就跑遍万源市的53个乡镇。随之,一系列工作措施如缕缕新风,给万源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四评村官”,有效防止了以往村级换届中的贿选、拉票和家族、宗派势力介入等问题,让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仅36岁,比上届低了19岁。万源市沙滩镇栀子园村党支部书记程志明,上任后鼓足干劲带领大伙发家致富。三年下来,栀子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帮助农民增收,实现了村企共赢,李林森又采取了构建党组织“村企”联建模式。为避免抓党建影响生产进度和效益和联建后村干部靠山吃山,李林森经过与企业数次的磋商和与染房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座谈,促成了该公司与附近1000多农户签订了“生猪订单养殖合同”,企业发展了,农民的腰包也鼓了。

偏远的堰塘乡,是万源出名的“落后乡”。经过深思熟虑,李林森向万源市委建议,把党性原则强、点子办法多的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徐世和派去任乡党委书记。一开始,徐世和不情愿。”李林森推心置腹地长谈,打开了徐世和的心结。到任后,徐世和不但很快理清了乡里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还多方争取成功修通了通乡公路,让堰塘乡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紧张的党群干群关系得到缓解,群众也走上了“致富”之路。

病重的李林森还在走访慰问。2011年的春节,当看到李国元还住在用几根木棒撑起的土坯房里。他紧紧握着李国元的手说,“老人家,对不起呀,让您受苦了,我这个组织部长不称职啊!”李林森掏出身上的1000多元钱放在李国元老人的手中,并当场表态帮助李国元老人修建新房。

家人是他的遗憾

李林森是宣汉县红岭乡人,家里还有两个妹妹,父亲李德民是教师。在父母眼里,他是一个好儿子;在妻子眼里,他是一个好丈夫;在孩子眼里,他是一个好父亲。不过在他自己看来,这些都名不副实。李林森工作繁忙,与群众、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与家人在一起多。逢年过节、父母生日,李林森都只能打个电话道一声问候、报一句平安。

2009年5月,李林森年迈的父亲在宣汉县胡家镇遭遇车祸,眼角严重受伤,李林森连夜从万源赶到胡家,将父亲送往达州市中心医院后,又匆匆赶回万源。“忠孝难两全!”李林森心里充满了愧疚。

据李林森妻子讲述,丈夫的大妹妹,因为企业破产,一直打着临工,多次求哥哥帮忙找份工作,可丈夫都没有答应。丈夫病重,妹妹来探望,他拉着妹妹的手说:“哥哥没帮上你,不要记恨我呀!”妹妹哭着说:“你都病成这样了,怎么还把这事儿放在心头!”

李林森愧对的还有孩子。李林森身边的工作人员讲,在他生命的倒计时里,有好几次都看到他一个人坐在办公室,捧着儿子的照片默默流泪。每一次病情恶化,他都不允许通知儿子,在他还能发短信的时候,每天都坚持给儿子发一条短信,传递坚韧坚强。“我身体渐好,勿挂念!学习当努力!”即使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他仍让妻子每天代发。

“吃水不忘挖井人!”得知李林森病重,数千人涌向重庆。重庆大坪医院的大厅里、楼道里、电梯里,到处挤得满满的都是来自达州和宣汉的人。宣汉县五宝镇推选出的十多名代表,抱着各家各户塞上的鸡蛋、香油、蜂蜜,行程300多公里,来到李林森的病床前:“书记啊,咱们五宝的鸡蛋养人,你要多吃几个……”

2011年7月31日,李林森走了。42岁的年华,定格在最酷热的季节,是的,如他对党的事业一般酷热。

达州的骄傲,我们也将永远铭记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