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海归女种茶记

更新:2019-07-22 09:12: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何南观 冯尧 黄江涛    编辑:庞岚月

六月的巴渠大地,苍山如海,硕果满枝。

渠县龙潭镇龙寨村,离县城20多公里,海拔上千米。刚经历了一场新雨,位于高山之巅的上万亩茶树披着晶莹的水珠,藏身于乳白色的雾霭之间,如诗如画,仿若人间仙境。

6月27日,见到廖梓婷时,她刚从茶园归来。连续下了两天的雨,她去茶园转了一圈,看看有没有灾情发生。衣服被细雨打湿,鞋子上沾满黄泥,但眉宇间依然透出了一份知性、优雅、干练。

作为茶园的主人,这些年,她把心思几乎全放在了这片山上,放在了上万亩郁郁葱葱的茶园里。这里有她的青春,有她的事业,有她的梦想。

放弃海外优裕生活,回家乡创业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渠县姑娘,廖梓婷少年时候的梦想也是拥抱世界,环游天下。2002年,她如愿以偿,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留学,并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后,进入当地一知名企业任财务总监,过上了舒适的生活。新西兰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求学、工作的10余年时间里,廖梓婷尽情享受着那里的纯净与天然,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要把这份纯净带回国内,分享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分享给家乡的每一个人。

2012年底,或许是思念亲人的缘故,或许是强烈的创业愿望驱使,总之,在经过一番挣扎之后,廖梓婷放弃了新西兰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回到了祖国,回到家乡渠县创业。

得知她要回国创业,家人不理解她,朋友不理解她,甚至有人说她傻。对此,她莞尔一笑,不置可否。在海外生活了10多年,虽然物质条件优越,但她总觉得自己是个异乡人,她的根在家乡,她的心在家乡。

与茶叶一见倾心,她迷上了山野

“说实话,刚开始也很茫然,不知道投身哪个领域。”廖梓婷说,刚回国时,她先后考察了多个项目,折腾了半天,总是难遂心意。

一次,廖梓婷随朋友到龙潭镇龙寨村郊游,意外发现高山上有着大片大片茶园。由于地处高山,产量较低,加之当地百姓普遍外出务工,留下来的多是老弱妇孺,无力管护,茶园便一年一年荒芜下来,很多地方甚至杂草丛生。廖梓婷原本就喜欢饮茶,看到那些绿油油的茶叶被遗弃在深山无人问津,怦然心动。随即,她注册了四川秀岭春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廖梓婷(中)和技术人员探讨管理经验。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由于对茶产业了解不多,廖梓婷没日没夜查阅资料,从土壤培育、品种引进、技术栽培、病虫防治以及茶叶采摘、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访遍了国内外著名的茶产区,学习他们的鲜叶采摘、自动化加工、产品开发等先进技术。那些日子里,她既是采购员、推销员,又是生产工人和货物搬运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白天,她和工人们一起清理杂草,栽培幼苗,施肥剪枝;夜晚,漫步在山间小道,听鸟叫虫鸣,观朗月星辰,为青山规划未来。乐此不疲,乐而忘返。

带动百姓共同致富,让青山变金山

藏在深闺无人识的龙寨村,一点一点变换着模样。

首先是改善交通条件,公司出资10余万元,让龙潭镇到龙寨村的道路得以加宽和硬化,把茶园里的路全部铺上了水泥。其次是整理荒芜的茶园,清除杂草乱木,更新茶树品种,经过几年努力,茶园面积达到1万多亩。再次是建立茶叶加工厂,把采摘下来的鲜叶及时加工,这样制作出来的茶,清香淡雅,馥郁芬芳,谓之为上品。

青山变成金山,百姓自然受益。流转农民土地要付费,请当地百姓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要付费,公司聘用工人要付费。每年,仅茶园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发放工资就要200多万元,请人采茶要发放工资180余万元,大大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此外,公司还为村小学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午餐(直到学校撤离为止),为村卫生站免费赠送常备药物,帮村里百姓免费把住房打造成民宿酒店,为村里贫困户和孤寡老人送生活用品和现金,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当地环境,增加百姓收入。

几年下来,公司发展与当地百姓紧紧连在了一起,成了命运共同体。公司发展了,百姓致富了,昔日的穷山窝变成了今日的聚宝盆。

生产有机茶,让大山永远美丽如初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如何让这片青山永远保持最初的美丽,不受污染,是廖梓婷一开始就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她力排众议,宁可让公司牺牲一些利益,也要坚持种有机茶。

具体而言,就是实施立体复合栽培,不用任何化学肥料,引用山泉水灌溉。管理完全采用人工除草与地膜覆盖,禁用除草剂,施以家禽、生畜粪便和堆肥、饼肥及农副产品的下脚料、油粕等,增强茶树抗病能力,并且套种绿肥,使茶园达到保水、保肥生态平衡目的。这样生长出的茶叶,生长期长,产量低,但品质高。最关键的,是不污染环境。

经过艰辛探索,公司先后研发出秀岭、逸刻、渠韵、碧云衔翠四大系列十多个有机茶产品,拥有多项科研成果,投入市场后供不应求。

如今的龙寨村,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山头岭下,到处是绿油油的茶树。“葱葱郁郁满山茶,雨润风梳长嫩芽。”漫步山中,仿佛置身天然氧吧、世外桃源,山在欢呼,茶在歌唱,大地有了生机,草木有了灵魂。

探索农旅结合之路,打造高品质风景区

龙寨村属华蓥山山系,跨越渠县、大竹两个县,覆盖三个乡(镇),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优越。核心茶园所在的位置,海拔高,植被密,林木幽,仿佛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自打廖梓婷上山种茶以来,由于基础条件的改善,各地游人纷至沓来,春天采茶,夏天避暑,晨观朝晖,晚赏夕阳,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置身于得天独厚的环境中,种茶之余,廖梓婷引领公司走农旅结合之路,不让满山美景白白浪费。

2017年,公司在龙寨村投资2000万元修建起了酒店、休闲木屋,建起了丛林穿越、休闲花园、瞭望塔、停车场、观光平台、观光步道等附属设施,供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放松身心,拥抱自然。至此,这片隐藏多年的山水,慢慢揭开了面纱。

“下一步,公司将融茶园观赏、采茶体验、制茶体验、茶文化展示、名茶品鉴、会议住宿、休闲避暑、森林康养、户外拓展等于一体,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农旅融合示范企业。”如今,廖梓婷已成长为茶业领域的行家,她和她的公司也获得了国家、省、市多项殊荣。谈及未来,廖梓婷目光坚定,她对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深信不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