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家国70年】珠宝首饰的时代烙印

更新:2019-07-19 16:18: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不管物质如何匮乏,人们内心深处对珠宝首饰总是保持着热爱。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追溯人们在各阶段所戴首饰的不同,便可直观反映出社会变迁、经济发展和人们审美观念的改变。

拥有简单银饰就知足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物质较为匮乏,在满足了温饱需求之余,家庭相对宽裕些的人家会给妻子或女儿置办点银首饰,以显富足。

玉扳指和银匠打的活口银戒

“黄金太稀少了,以前几乎就没看到有人佩戴黄金首饰。条件稍好点的都只是戴些家传的银物件儿,或者是找银匠打戒指、耳环、手镯。”70多岁的庞奶奶告诉记者,她嫁人的时候才10多岁,婆家的家庭条件并不很好,只给他们夫妇两人传下了一个由男性佩戴的玉扳指,这在当时都算是很拿得出手的首饰了。大概是嫁人后的第5个年头,丈夫才给她打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件首饰——银戒指。

庞奶奶从抽屉中翻出一块叠成方形的红布,打开后,一个家传的玉扳指和一只银戒指出现在记者眼前。由于多年未戴,银戒指已经有些变色,除了外环零星有几个黑点外,内环还氧化出了大面积的黑斑,但当灯光照在戒指上,戒指边缘依然能看到耀眼的银白色。据庞奶奶介绍,那时的银戒指流行制作成末端部分重叠的活口戒,方便调整大小;而且那时的银首饰很简单,耳环和戒指大多都是一个光面的圆环,只有手镯才会有一些简单的莲花、牡丹等图样。加花纹需要支付银匠更多的加工费,除了特别讲究或家底殷实的人家,一般家庭不太舍得多花加工费。

新时代的华美首饰

金银首饰成女人最爱

上世纪90年代,前往广东等地打工的人增加,过年过节,他们总会买些时髦货回家,女人们最欢喜的莫过于最新潮的首饰。

今年50多岁的康女士从家中翻出了1993年她丈夫杨先生送她的金耳坠,这只耳坠长约5厘米,耳钉小金球下吊着一小一大两只金灿灿的蝴蝶,镂空的蝴蝶翅膀颇显手艺。“这种样式太特别了,我第一次戴着它上班时,被女同事围了好久,都求着想试戴一下。”

进入21世纪后,达州的珠宝银楼增多,首饰的类型和款式也日渐丰富起来。据一位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珠宝银楼导购员介绍,她刚工作那会儿,很多人都热衷置办金银首饰,一作投资,二则是爱美。当时,简单的线条花朵手镯几乎已经没有市场了,复杂立体的刻花图样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而且宽扁的圆环形耳环也已过时,随之代替的是各种精致的花朵形、动物形、流线线条等耳坠。

那时,成年女性很多都戴雕花的金项链,尤其是做工复杂的总能在女人堆里获得好评。“那个时候,打银匠还有生意。”康女士讲道,若是家中有过时的金银饰品,不少人会拿给打银匠熔了重打,厚厚的图样书里有刻字、雕花、几何镂空……上百种款式任顾客挑选。

新时代的华美首饰

个性风格彰显“另类”

现今,项链、项圈、耳环、耳钉、耳坠、耳扣、胸针、手镯、手链、戒指、脚链……首饰种类日渐丰富,材质也涉及钻石、铂金、翡翠、珍珠、彩宝、黄金、银等等。

在全球化发展日渐突出的今天,独特性暗含着引领力,多少时尚博主、达人费心寻找设计别致的首饰,一经街拍、上封面,便能引起一阵新的潮流。一位金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现在的顾客越来越追求“与众不同”,同款首饰,他们一般只会进购几件,这样做不仅是想要尽量展示更多的款式,更是为了减少首饰“撞款”的几率,当顾客得知看中的首饰全城仅有几件时,往往销售起来更快。该店员还介绍,近年来,生肖、字母、转运珠等元素的首饰卖得非常不错,为了迎合市场,当年所属的生肖动物,他们可能会进购上百种不同的样式,以供顾客挑选。

新时代的华美首饰

婚戒现已成为结婚的必买之物,为显示个性的独特,当下一些年轻人舍得花钱买下一对独一无二的婚戒。在这样的需求下,一些钻戒品牌推出了“婚戒定制业务”,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私人定制的业务在逐渐扩展,一位店员告诉记者,鉴于目前市场需求,他们之后会陆续推出各种首饰定制。此外,一些爱动手的年轻姑娘,平时还会上网购买各种耳饰材料,自己设计制作一副别具一格的耳环,更显其与众不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首饰的图案和材质由简及繁,从匠人打造,到私人定制,在信息爆炸的社会,人们追求与众不同,凸显自身独特,迅速吸引眼球,向外界展示自己,这是时代赋予首饰的新价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