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露宿大雪山

更新:2019-07-19 15:28: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清祥(73岁)

1970年12月26日,这一天,开启了我人生的一段新旅程!

这天一大早,从川大和川农特招入伍的三十九名大学生,从成都出发奔向甘孜州。

大家换下学生装,穿上肥大的绿军装,戴上红星闪闪的栽绒帽,乘坐一辆绷着蓬布的解放牌大卡车。大家整齐地坐在背包上,十分拥挤,有说有笑奔向前方。

到达甘孜军分区,我们每人配发了一枝步枪、一袋子弹和两枚手榴弹,还有高原冬天必备的皮大衣和毛皮鞋。

我们这批大学生被分配到分区所属的三个团,下连当兵锻练。我和另两名同学被分配到驻甘孜县的骑兵二团三连。我们乘车赶往全团正在长途野营拉练的色达县。翻过折多山,就另是番景象,茫茫风雪高原,前方的贡嘎山像一把利剑直插云霄,前面飞驰的汽车卷起的尘土,留下一条长两三百米的灰龙。我们每个人满脸和全身都是灰尘。一个同学晕车呕吐,来不及取下口罩,弄得脸上全是污物。

到达只有几幢平房的色达县城的第一夜,我们一个排住在一间大屋里,中间生着一个烧牛粪的大火炉。半夜我闷得喘不过气来,拼命挣扎着爬到窗边,打开一条小缝,深深地吸了几口,才回过神来。

团部给我配发了一匹叫小花的战马,一把军刀,一套马鞍和一袋干粮。连队用两天时间教我们骑马、射击和简单的战术后,就开始随部队长途拉练。全团出发,马头接马尾,足足两三公里长,好不壮观。沿途藏民十分好奇,自发在路边欢迎,赤裸着身子的男女孩子也挤在人群中,有的还拿出酥油、糌粑,献上洁白的哈哒,藏族人民对解放军十分热爱。骑兵看似轻松威风,其实很辛苦。长时间骑马,屁股磨破皮,血肉与内裤沾到一起,好想把双脚伸进马蹬轻松一下,但那是万万不能的,只能把脚尖靠在马蹬上,否则甩下马就有被马拖死的危险,前几个月部队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故。

部队到达甘肃斑马县境内,开始翻越一座大雪山。上陡坡时,只能下马步行爬山。罗连长看我负重爬山实在太累,叫我拉着马尾巴向上爬。我想不能丢这个脸,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原计划翻过这座山到山脚过夜,可走了很久不见人烟,眼看要天黑了,部队只好在半山腰露营。停下来后,我和两位战友负责溜马喂马,另几人挖坑做饭。天上没一只飞鸟,地上没一棵树、没有一条虫,只有二三十公分高的杂树丛,这就是做饭的燃料。高原气压太低,饭根本煮不熟。大家太饿了,狼吞虎咽地吃了一顿夹生饭。饭后两人用雨布搭了一个简易帐篷,把一人的皮大衣和被子垫在地上,两人合盖另一人的被子和皮大衣。两人挤在一起十分暖和,虽然虱子弄得全身痒痒的,但因为太疲惫了,很快我们就呼呼大睡起来。

半夜哨兵叫醒我:“该你站岗了!”我挣扎着爬出被窝,站在山坡的哨位上。天寒地冻,滴水成冰,透骨的寒冷。我放下栽绒帽的耳朵,紧紧地包在脸上,只露出两只眼晴和鼻孔,不久鼻孔外面的栽绒帽边也结了冰。我不断地跺脚,不久双脚就麻木了,脚和毛皮鞋冻在了一起,几乎没有知觉。远处的天空隐约可见大山的轮廓,没有一丝风,没有一丝声音,就连一根针掉在地上也能听见。突然我有点害怕起来,会不会有土匪来袭?前两年另一个团的尖刀班,就曾遭遇土匪偷袭,伤亡惨重。我不敢麻痹大意,把枪紧紧地握在手中。

风雪高原,大山深处,夜深人静,孤独一人,思绪万千。前几个月母亲突然去世,达县老家的父亲还躺在病床上,家里只有带着婴儿的爱人和十六岁的妹妹,我却在这千里之外的大山上,一点也帮不上忙,心里不由有些伤感。一个月前,部队到川大特招大学生入伍,有的同学写血书要求当兵,川大的军宣队张指导员找到我说:“你是共产党员,更应该积极报名!”结果全班六人入伍,我是第一个报名的。想到部队对我的信任,多少给了我一些安慰。

嘀嘀哒哒的军号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爬出雪窝一看,远山近地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遍地的帐篷全都被昨夜的大雪埋在了下面。

部队继续出发,走了两三个小时后,突然远处传来狗叫声。大家兴奋不已,有人家了!

雪过天晴,天空格外晴朗,蔚蓝色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骄阳照在雪山上,异常光彩夺目。我骑着心爱的小花,与战友们一起,奔向太阳!奔向远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