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07-19 11:33: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三根毫毛

菩萨将柳叶儿摘下三个,放在行者的脑后,喝声“变”!即变着三根救命的毫毛,教他:“若到那无济无主的时节,可以随机应变,救得你急苦之灾。”(《西游记》第十五回)

一次外出学习,刚住进宾馆收拾行李,同事便惊呼:“糟了糟了。”原来她经常失眠,又比较择铺,外出时睡眠需要药物帮助,但她忘了带药。谁都知道现在安眠药需要处方,药店是买不到的。

看她焦虑、沮丧、紧张,我从包里拿出还剩下几片的一板艾司唑仑:“别急,我这里有。”她明显松口气,很高兴:“哈,你也需要吃安眠药。”又叹气:“睡眠不好太难受,你说现在怎么这么多人失眠?”显然她把我看作睡眠障碍者,但我不是,我的睡眠质量很好。

那为什么随身带着安眠药?因为知道睡眠的重要,和失眠的痛苦。我不是孙悟空,有通天的本领,还有观音菩萨的照拂,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包里随时都放着几样小物件,如同猴子的三根救命毫毛,急苦之时能自渡。

赵医生包里除了必备的手机、钥匙、钱包,少了女人惯常携带的化妆品、太阳伞等物件,但有三样东西,用得着用不着,我都不嫌麻烦装在包里,很怕一时取出来忘了放进去,到需要时后悔。

一是纸和笔。工作的原因,动辄接到的电话就是求救信息,须得马上记录地址、电话号码,通知急诊科前往,安排科室准备。现在记忆力下降,让我看一眼11个数字,就能记住并复述,实在要求太高,臣妾做不到。

近年来有点忘事,放进去一只笔,不放心又放进去一只。有天培训结束考试,主办方忘记提供笔,我在包里掏出一只,又掏出一只,居然掏出4只,让周围受惠者都笑我是修笔的。

二是一条薄围巾(太厚放不下)。赵医生看似生得心宽体胖,实则调节能力差,既不耐寒也不耐热。冬天里穿得厚实,靠穿脱调节温度,到了夏天行不通。坐车里一会儿调高温度,一会儿调低温度,惹老公白眼:你披件衣服不行吗?

这话在理,自家人都不耐烦你事多,何况别人,于是包里常备一条棉质围巾,好不好看在其次,须得舒服。经常夏天听课或开会,见那些裸臂美女,双手环抱瑟瑟的样子,便从容展开围巾,优雅披在肩上,清凉的暖意中,很是满意自己未雨绸缪。

最后这件物什,是今天要写的重点,是赵医生对自己最人文关怀,量身定制的体贴之物。被我列入包中必备不过三年之久。在那之前,我根本没感觉中年和青年有不同的身体状态,换言之,它,让我开始妥协年龄。

医生的职责除了诊断治疗,还须给患者及家属解释病情:希望的和绝望的,乐观的和悲观的。每天从上班到下班,嘴巴就吧嗒吧嗒机关枪一样不停,落下慢性咽炎,时常需要含一粒喉片清清上火的嗓子,家里金嗓子喉宝的长方形小盒随处可见。

三年前感冒后咳嗽,居然拖拖拉拉长达半年之久,还麻烦了几个呼吸科的朋友各种建议,那时严重影响了睡眠。也是,睡意朦胧中,几声咳嗽可以把瞌睡虫都闹醒,哪里还能入梦?如此反复便精力不佳,注意力涣散,到了晚上竟惧怕睡觉。

年轻时写过一篇文章《享受失眠》,是一次偶然失眠,起身看夜色美丽、万籁俱寂;瞧身边娇儿稚嫩、老公熟睡,蓦然生出无限遐想,竟觉出美妙意境。于是觉得人们对失眠恐惧,都是庸人自扰。现在想来,这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少年不识愁滋味。

于是开始服用艾司唑仑,每晚一片,药物作用很好,改善了睡眠,咳嗽也慢慢好了。但是有段时间,我上床准备入睡时,总有一种担心,今晚能睡着吗?特别是白天有闹心的事情,或是某些时候错过了睡点,便忐忑不安,斗不过这种焦虑时,吃一粒就放下心来睡得香甜。

所以我的包里总备着一盒喉片,里面附加着一板艾司唑仑,特别是到外地,环境不熟悉,寻医问药很是麻烦。

正此凄怆,忽然想起菩萨当年在蛇盘山曾赐我三根救命毫毛,不知有无……即伸手浑身摸了一把,只见脑后有根毫毛,十分硬挺,忽喜道:“身上毛都如彼软熟,只此三根如此硬抢,必定是救我命的。”即便咬着牙,忍着疼,拔下毛……(《西游记》第75回)

菩萨第15回赠给大圣的毫毛,在第75回才排上用场,变作金刚钻钻破阴阳二气瓶,救了悟空一条命。中间隔着60回,可见这宝贝不该轻易使用。

我对安眠药的服用,也是谨慎的,更多是靠规律生活方式、自我心理疏导调整睡眠,不轻易服药。近两年,更是极少使用,但是它们的存在让我安心。迄今为止,我第3板药不过动用3粒,除去赠给朋友的药片,进到口中的不足40片,平均一月一片。

你我凡尘俗人,比不得齐天大圣孙悟空,没有菩萨保佑,就自己心疼自己。度量一下承受能力,别和自己较死劲,不要怕麻烦,给自己准备好后手,需要时求人莫如求己。

好梦随心,你的睡意中包含着对自己的怜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