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党性在洪峰中传承

——万源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7.17”洪灾纪实

更新:2019-07-19 11:14:1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从兵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覃鹏举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7月16日至17日,万源市遭遇暴雨袭击,一些地方降雨超过400mm,顷刻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境内国道、省道多处断道,铁路、高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电力、通讯中断,农作物被冲毁……

9年前的今天,万源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那一幕幕抗洪救灾的感人场面仍记忆犹新;9年后的今天,万源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如既往挺起坚强脊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生动演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情怀!

调兵遣将战洪魔

暴雨如注,洪涝成灾。草坝、石窝、竹峪、石塘等乡镇频频告急……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万源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防汛抗灾应急响应,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进入抗洪抢险“一级战备”,千方百计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战决胜抢险救灾攻坚战。

“吴书记来看我们,再大的雨、再大的水我们也不怕了!”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靠前指挥,深入太平镇等抗洪救灾一线,现场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抗洪救灾。万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倪欣深入长坝乡及石塘镇长田坝村、瓦子坪村等重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国洲深入青花、长石等乡镇,鼓励党员干部抗洪抢险……全市“四大班子”的县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蹲驻重灾乡镇,组织防洪救灾,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战胜洪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排兵布阵,集结一线”。全市防汛抗灾应急部门的精兵强将火线集结,迎战洪魔。万源市委组织部连夜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防洪抢险“紧急通知”。万源市委宣传部迅即向全市人民发布雨情、水情、灾情信息。万源市气象局动态发布气象风险预警。万源市水务局选派100余名水利精英深入重灾区,蹲点监测河道水位、供水管网、饮水安全。万源市交运局抽调5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6支片区抢险队,在各交通要道巡回清障。万源市综合执法局集结50余名党员干部,通宵达旦战斗在裕丰街、太平路、秦川大道等城区路段,清除雨篦子、排水口处的杂物……

筑牢堡垒排危情

山洪暴发,险情逼近。一场与洪水抗争、与洪灾较量的战斗在乡镇和村(社区)全面打响……

“群众向安全地撤离,干部向危险地挺进”。16日晚至17日清晨,瓢泼大雨发疯似地向草坝镇倾泻,13小时降雨402.2mm。“紧急集合,全力抢险”!主持党委工作的蒲立川“挂帅出征”,冒雨赶赴光华村二社地质滑坡处,将7户19名涉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屋漏偏逢大暴雨”。礅子河漫堤。蒲立川又火速与巴万高速公路第六分部施工队联系,转移车辆及建筑物资,疏散200余名施工人员。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祥波带领乡村干部,全天候监测4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紧急转移草坝学校门前的9户30名涉险群众。

“危急关头见真情,关键时刻看担当”。石窝镇是这次洪灾的重灾区。17日12时,走马坪村遭遇山体滑坡,“亮(垭子)玉(带)”公路中断,滞留车辆排起长龙,随时都有被滚石和泥石流袭击危险。党委书记张鸿翔紧急协调推土机,组织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弯刀劈荆棘,双手清淤泥”,40分钟排除“拦路虎”。同日6时,石窝场镇形成长达500米“一片汪洋”。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阳红带领“清障大军”,挽起衣袖、卷起裤腿、操起铁锹,拉开紧急疏通下水道序幕……

“哪里有危急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旧院、钟停、大竹、竹峪、永宁、堰塘、八台等乡镇,迅速启动防洪救灾预案,组建防洪抢险突击队,党政班子成员一马当先,上演了一场场监测水位、死盯隐患、疏散群众、转移物资、抚慰心理的“感人故事”,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时代风采。

“舍小家顾大家,群众安危最唯大”。17日23时30分,溪口乡向家岩村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全部起来防洪!”党支部书记张仕太见房层进水,便冲向院坝发出“支部动员令”。不到两分钟,“轰”的一声巨响,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被段家河漫堤暴洪冲垮,50多户群众的住房瞬间进水半米深。张仕太携老扶幼,组织200多名群众有序大转移,而自家房屋却还浸泡在1米深的洪水中……

勇当先锋冲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道标杆”!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和返乡农民工勇敢冲向最前沿。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17日8时,玉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光宇查看灾情时发现,柏林村道路塌方处,3名群众被泥石流淹至半身,眼看就要被吞噬。“说时迟,那时快”,黄光宇飞身冲向被困群众,连拖带拽将被困群众一一救出。惊魂未定的被救群众还未来得及道谢,黄光宇又带领“党员抢险队”,火速赶往茶园河村望中坡滑坡地带,紧急协调4辆汽车,历经4小时,终将40户村民安全转移。

“大灾大难考量着每一位干部的党性”。黄钟镇长虹村精准贫困户祝思见的房屋被巨大滚石击中,头部、大腿多处受伤,鲜血直流,而就在此时,唯一救援通道—通村漫水桥被淹。“情况危急,生命危险”。第一书记邱波一边联系卫生院医务人员和铲车在漫水桥等候,一边组织村干部和群众抬着祝思见赶赴漫水桥,以求尽快得到救治。祝思见潸然泪下,“我这是活的二世人了……”

无独有偶,黄钟镇向家河村暴发山洪,逼近贫困户李荣发住房。党支部书记柏林迅速组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冒雨赶在2小时内,挖出1条20多米长的“泄洪沟”……

“组织回引返家乡,灾害来临大家上”。花萼乡干溪沟村优秀返乡农民工冷顺兵,凭着在福建等地务工积淀的防灾救灾经验,带领父母、妻子和兄弟,自建“家庭护路队”,带着铁锹、十字镐等工具,排垮方、疏涵洞、清浮物,确保了3.67公里受灾村道路畅通。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万源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历经“7.17”暴雨洪灾的生死考验,更加焕发出“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全力谱写抗灾自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壮丽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