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对接扶贫需求 发力精准领域

——农行四川达州分行金融扶贫工作纪实

更新:2019-07-18 11:16: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年孝    编辑:庞岚月

“真甜,真香,这是我吃到的第一个生日蛋糕!”7月4日晚,身着格子衬衫,78岁的四川渠县青丝乡鼓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李正珍老人,心情愉快地坐在了本乡场镇一家饭店的大圆桌旁,吃上了有生以来第一个生日蛋糕,她边吃边赞美蛋糕的香甜。为他举办78岁生日宴会的,不是李大娘的亲人,而是对接帮扶她脱贫“摘帽”的农行渠县支行员工江毅和他的同事们......

江毅为年迈的对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李正珍老人举办生日宴会,只是今年来农行达州分行在金融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中无数个温馨故事中的一个小故事。而正是这些温馨的小故事,感动了贫困的乡村,更温暖了民心,使党的好政策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渠县“秀玲春天”茶产业项目

据来自农行达州分行的权威公报显示,自2015年以来,该行以“精准项目、精准产业、精准帮扶”为主线,扎实开展的金融扶贫,所投入贷款总额达到了106.78亿元,累计带动全市8个县市区上百万农村贫困地区人口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为达州市打赢脱贫攻坚,释放出了巨大金融活力,成为了地方金融扶贫的典范,相继受到了中国银监委及中央团委、农总行及四川省分行、达州市委政府及各县委政府的表彰。

牵住项目“牛鼻子” 释放产业金融聚合力

扶贫项目,对打赢扶贫攻坚战具有不可估量的“牵引力”和广领域“辐射力”作用。2015年以来,农行达州分行累计投入重点扶贫项目的贷款多大420余亿元,为达州全市200多个重点扶贫项目的建设增添了信贷推力,其中仅宣汉、万源两个国家贫困县,该行所发放的扶贫贷款余额就达到了21.1亿元,占到了该行扶贫贷款的五分之一。

“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是金融扶贫的关键。”一位农行专业人士介绍说。据他介绍,近年来,该行以项目所带动产业为主线,沿着“项目——产业——农户(贫困户)”的扶贫路径,配置信贷资源,扩大了项目扶贫金融的聚合效用,生成“农行+公司+农户”、“农行+专和社+农户”、“专和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金融扶贫产业链模式。 该行产业扶贫的推进,加速了宣汉、万源国家级贫困乡文旅康养产业的升级换代,加快了渠县、大竹、达川粮油产业的高效转型,撬动了通川、经开区产业园区、观光农业的扩能提质,助推了开江、渠县、大竹、通川、宣汉果蔬产业的现代化进程,将大量贫困户带入产业链金融模式,培育出了可靠地脱贫根基。统计显示,近五年,该行采用产业链模式累计发放的扶贫贷款达320多亿元,直接覆盖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将20多万贫困户带入新型产业链。

抓住关键节点 统筹资源开展对接帮扶

渠县青丝乡鼓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大竹中和乡狮子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开江讲治镇大雄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初,农行渠县支行、市分行机关、开江支行等陆续传出好消息,经2018年省、市脱贫验收,农行达州分行所属8个单位中除了万源支行和宣汉支行对接帮扶的贫困村尚未退出贫困村序列外,其余6个单位对接帮扶的贫困村都陆续通过验收,顺利实现了整村退出目标,该行对接帮扶的9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据介绍,2015年,农行达州分行系统8个单位按照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计划安排,承担起了涉及11个村的258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任。接到任务后,农行达州分行党委和各县市区支行第一时间,组建了对接帮扶工作组,深入各帮扶村开展摸底调查,并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以培育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为指导思想,制定了帮扶计划方案。

同时,该行选派8名得力干部,常年驻村,开展专业帮扶工作;落实了34名领导干部对接帮扶最贫困的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动员46个党支部向93个深度贫困户实施重点帮扶,号召630名员工与38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为“亲戚”开展“多对一”帮扶,逐步地建立起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农行达州分行支持的大竹县黑花生种植产业

据了解,五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采用“扶业、资教、扶智、济困”等多种措施,到目前该行对接帮扶的贫困村90%已经通过验收实现贫困村退出,9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实现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

五年时间里,该行系统累计自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向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都争取项目资金逾千万元,对8个对接帮扶村的基础设施、贫困户危房、饮水、发展种养殖业、农村幼儿园、村社环境等进行了改造升级,贫困户生活、村容村貌都发生了根本性改观,人民群众的整体幸福感大幅增强。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推行普惠金融服务

“安置贷”、“安家贷”、“助业贷”、“惠农e贷”、微捷贷、“富农担.惠农E贷”等一大批新兴农行金融产品,已经成为了达州城乡居民家喻户晓的新型信贷产品。这些产品,是农行达州分行近五年来进一步深化农村信贷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最新成果,不仅解决了过去一直困扰政府、市场、农民的“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更是为农民生产生活带去了信贷服务福音。

农行达州分行行长刘小驹深入大竹中和乡狮子村慰问对口帮扶贫困户

据了解,针对扶贫攻坚战略实施的需要,农行达州分行以各县市区支行专业队伍为主体,组建专业团队,深入城乡街道、社区、村社、企业等开展调研,以不同群体信贷需求为指导,针对城乡居民发展生产、求学就医、农民转市民、拓展市场等市场主体,推出了配套信贷融资产品。同时,依托信息技术,运用大数据,市场主体贷款抵押担保方式、信贷产品的市场营销渠道进行改造,将客户电子产品终端赋予信贷消费功能,增强了银行信贷的场景体验感,增加了信贷的有效供给,极大地方便了城县居民的信贷需求。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仅“富农e贷”就结存355笔、贷款余额8367万元,该产品从2018年国家深度贫困县万源市拓展至全市。“加强与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的合作,解决无抵押物贷款需求者的信贷需求,方便农民贷款,是信贷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亮点。”一位农行客户经理介绍说。截至6月末,通过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的担保,该行为无抵押农民发放贷款340笔、金额8435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担保难问题。

农行达州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李昌永介绍,该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主要包括信贷和结算两个大类,在解决了农村信贷产品供给短缺问题的同时,从今年4月开始,该行重点深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采用“互联网+”模式,搭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渠道。他说,一旦完成了这项重大工程,达州全市近3000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农行电子金融服务点,全市所有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农行的普惠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农行达州分行布放的电子金融服务机具达到了3271台,布放惠农通服务点2028个,覆盖了290个乡镇和1411个行政村,乡镇覆盖率达100%,行政村覆盖率达57.5%。其中,宣汉和万源两个国家级贫困村的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为59.7%。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