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如何面对短视频上瘾?人民日报:有效陪伴,正确引导

更新:2019-07-17 08:39:04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如何面对短视频上瘾

开栏的话

今年年初,国家网信办指导并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于6月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如何让短视频帮助而不是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各方可以怎么努力?本版即日起联合本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工作室,推出“短视频防沉迷”系列报道,听一听青少年、家长、学校、相关短视频平台等各方的观点和办法。

“孩子一有空就看短视频,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确实挺浪费时间的,但一看就停不下来”……当下,这样的问题困扰着许多家庭。

火爆的短视频让不少青少年沉迷其中。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近八成。去年5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牵头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

短视频容易让人上瘾,但也并非洪水猛兽。家长、学校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让他们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看优质的短视频,这是更需要我们去关注的。

孩子为何喜欢看?

放松解压逃避现实

“我本来只打算看半小时,可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刚上高一的小冉感到很苦恼,“我明白时间很宝贵,但只有在看短视频的时候,我才能暂时忘记作业、考试和排名。我总安慰自己,一个视频不过几十秒,可谁能想到,看着看着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青岛的牟女士刚开始给女儿看短视频的时候,也没想到这会变成一个让自己头疼的大问题。“我看网上那些跳舞唱歌的短视频挺好玩,就想让孩子也跟着学学。结果现在一发不可收拾,一有时间她就抱着手机看,叫她出门、吃饭都听不见。”

短视频之所以让人欲罢不能,大多因其内容新奇、节奏轻快、轻松幽默,抓住了用户的兴奋点。短视频的吸引力,成年人都难以抵挡,更不用说自制力较弱的青少年了。

“在有时间控制、内容筛选的情况下,让青少年适度观看短视频无可厚非。毕竟,他们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他们的学习生活与互联网密不可分。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其实是短视频的沉迷问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蒋承认为,沉迷既表现在长时间观看,也表现在青少年对视频内容的模仿行为等方面。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沉迷短视频和沉迷游戏、沉迷网络的心理机制相似,大多出于逃避现实的动机,“青少年如果在家庭、学校中遇到了问题,往往更容易在虚拟世界中沉迷。”

“孩子沉迷短视频是因为短视频满足了某种心理需求,比如孩子喜欢在短视频中‘美化’自己,说明他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对美存在需求且没有被满足。”孙宏艳表示,只有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丰富他们的现实生活,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家长应该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谐的亲子关系;老师应该给予学生积极的正向的辅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自我管理。

家长应该怎么管?

有效陪伴正确引导

小硕是安徽合肥的一名小学生,平时喜欢在网络平台上观看搞笑类和游戏类短视频,而且一看就是个把小时。

今年3月,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试点上线后,小硕的父亲张先生立即设置密码,在各个视频网站上开通了“青少年模式”。本以为在“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的保护之下,孩子不会再沉迷短视频,可没过多久,张先生就发现,儿子“破解”了密码,还偷偷躲在被窝里看到了半夜。

但张先生并没有立即没收儿子的手机,而是默默观察儿子喜欢观看的内容,并以此为话题与其交流。一说起感兴趣的事,小硕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两人越聊越欢。于是,张先生开始向儿子推荐生活小技巧等有意思、有意义的短视频,并提议一起按照视频里介绍的方法做家务、做手工。“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孩子不但不抵触家务劳动,反而在验证了视频里的方法行之有效后,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感。”说到这些,张先生很是自豪。

“陪伴是最好的管理。身处互联网时代,家长也要主动学习,寻找与孩子的共同话题,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正确上网、正确看待短视频。”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冯璐说,许多家长一方面担心孩子沉迷短视频,另一方面又担心强制管束会适得其反,往往拿捏不好度。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近孩子、了解孩子,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长是孩子最亲密的老师,如果家长自身就是短视频的重度依赖者,孩子自然而然也会沉迷其中。“成年人必须作出表率。”孙宏艳表示,一些孩子走出沉迷,也是因为现实生活中亲子关系的变化。当孩子认为现实社交乐趣远远大于网络虚拟乐趣的时候,沉迷就会慢慢淡化。现实生活价值的满足,就是孩子从网络世界走出来的最大动力。

学校怎样应对好?

合理利用扬长避短

前不久,河南郑州丽水外国语学校教师南瑞,与班里孩子一起完成了一项课外实践活动——手工制作端午节香包。南瑞用抖音拍摄记录了同学们制作香包的过程,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青春期正是张扬个性的时候,把孩子们从被动的观看者转变为主动的创造者,让他们成为视频的主角,他们的表达欲和表现欲就得到了释放。”南瑞说。

除了在授课过程中适度穿插相关短视频素材,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南瑞还会在班会上推荐一些既有趣又有意义的短视频内容给同学们,比如国家博物馆、国家科研机关的抖音账号,一些歌剧、音乐会的短视频,同时也鼓励同学在班会上分享自己在短视频平台看到的优质内容。

“很多孩子对短视频以及视频博主抱有好奇心,参与短视频的制作可以帮助他们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从而降低沉迷的可能性。”孙宏艳表示,学校应当引导学生去正确认识短视频,鉴别内容的优劣,逐步建立学生的媒介素养,提高对网络信息的分析和研判能力。

在安徽亳州谯城区,各个学校开展起形式多样的“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就有不少内容与短视频防沉迷息息相关。学校利用班班通、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形式,结合具体的案例,剖析沉迷网络的负面影响,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互联网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控自律、健康上网。同时,学校还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

事实上,短视频正在逐步成为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一种方式。有调查显示,关注生活常识、兴趣爱好、人文风俗等轻知识类内容的短视频用户比重超过五成,80%以上的用户在短视频平台上学习过生活小技巧。

从过去的板书到如今音视频的多媒体,教育的形态与方式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许多教师表示,与其一味禁止孩子看短视频,不如想想如何发挥短视频在教育中有利的作用。只有真正让青少年学会分辨、学会自律,他们才能真正得到成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