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书写的艺术

更新:2019-07-16 10:58: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我是不太赞成把书法作为一个艺术门类来看待,把它归到视觉艺术,需要对书法进行削足适履的改造,带来的结果就是书法在当代的异化。所以我们讲“书写的艺术”,应当从西方的视觉艺术里边脱离出来,指的是泛艺术这样一个意思。

中国的书法,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底色。在中国古代,包括现在中小学生,一旦学了书法,书法就会在这个人身上打下一个浓浓的烙印:中国。所以书法在中国非常重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如果你了解了这四大特色,不练书法,也会发现它给你铺了一个作为中国人的底色。

文字的独一无二所带来的内置思维

中国书法首先写的是汉字。汉字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其他国家用的都是字母文字。

西方的字母文字,是一种符号,它和文字、语言之间没有关系,是强行赋予它一个意义,不是这个字母本身有意义。中国的文字不是这样子,汉字本身和自然界的物之间有一个对应关系。换句话说,我们的文字本身是有意义的。

比如最早篆书的这个“人”,《说文解字》说是“臂胫之形”:一个人站立的形态。孔子说“仁者人也”,核桃仁的仁。什么意思呢?就是核桃只要有了这个仁,表明它不是杏、不是梨、不是苹果,就成为它之为它的内在依据。在一定的土壤、温度、湿度条件下,这个仁会萌芽。然后培育,慢慢慢慢小树苗长起来,最终它又可能开花结果,这叫仁。所以先民在给我们这一个肉体命名时,取名叫“人”,希望我们的身体里面也有这么一个仁,在一定的情境下能够萌发仁、义、礼、智、信,孟子说的人之四端。文字发展到今天,在写楷书一撇一捺“人”的时候,也常常会听到家长或者老师教学生说:你的撇要撇得开,捺要捺得住。做人的原则就在这个“人”字里面体现出来。

这是中国文字的一大特色。所以中国人做事情,由于文字的这样一个原因,就特别强调内涵、气质、格局等等这些比较抽象的东西。因为这样的一种文字,就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就是汉字的书写,或者叫书写的艺术,它带来的结果是:我们是图像思维和概念思维合二为一的。所以为什么我说中国书法不仅仅是视觉艺术,完全拿视觉艺术来衡量,就会扭曲它、改变它。

比如杯子的“杯”,它指向的是一个概念,涵盖所有这一类的事物。但是我们在临写这个字的时候,要把它当做一个图像看:左边“木”是修长的,右边“不”是横向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上下纵深的牵引、横向左右的张力,这样一分析,临摹起来就容易多了。就是在临习字帖的时候,把字从一个语言文字的语义里面剥离出来,强调它的视觉性。

我们想说明的问题是什么?就是在汉字书写过程中,它的语义在里面,你对这个事物的经验在里面。比方说,一二三四的“一”,你可以写一个横画,但是如果你了解这个“一”是你最喜欢的人的名字,你再写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如果你还知道这个“一”是中国文化里边最高的那个“道”,“道立于一”的“一”,可能写的时候会给它注入更多的内涵。

中国人的大脑长期处于这样一个思维过程中,就是我们的思维在图像思维的同时,也还有逻辑的思维,这两个是混在一起的。这种思维,现在的学界把它合起来,统称为周易思维,也叫象思维。象含有想象的意义,所以中国文化强调一个事物的想象力和它内在的含义,这是由汉字本身的特点所确定的。

书写工具的独一无二所带来的哲学思维

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写字用的笔可以归为一类:硬笔。只有中国这拨人喜欢使用毛笔。毛笔和硬笔有什么区别呢?举个例子,比如西方人吃饭用刀叉,我们用筷子。你用筷子不会觉得难,但老外不行,我有一个德国朋友,每次到中国来,都要我请他吃面,十多年了,到现在也没有学会用筷子。但是刀叉呢,我第一次被人请吃西餐,也不会用,就静观其变,看对面的朋友怎么弄,就看一眼,会了。大家想一想,中国人用刀叉吃东西是不需要学的,但筷子好像外国人怎么都学不会。其实使用刀叉和筷子,代表着两种思维方式。

就是说,西方的硬笔、刀叉等工具,它容易学或者直观看一眼,你就可以掌握,它的使用方式不需要学习。但筷子是有一个入门的门槛,你必须要学的。虽然我们觉得筷子好像与生俱来就会,这是因为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情境里,不知不觉就会了。

回到毛笔和硬笔的区别。硬笔你拿起来就可以写。但毛笔不是的,像使用筷子一样,它需要有一个入门的门槛,使用它的方法是有一个很巧妙的东西在。通过学才能够获得的东西,这是一种高级的哲学思维,另外一种直观就可以会,叫做自然思维。

哲学思维包含的是一个“学”。所以《论语》第一篇说“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孔子特别强调学,学什么呢?学“道”。就是怎么样找到一种途径,能方便地使用筷子,就是用筷子之道。所以我们工具的独一无二性,决定了我们思维的高级,这个“以学为主”的哲学思维,算不算独一无二?

形上形下的本一不二所带来的象思维

第三叫形上、形下的统一性。“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如果是讲艺术,比如西方艺术,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其实有一个朝向:努力使艺术的创作摆脱实用、脱离生活世界,走向一个比较纯粹的艺术门类,追求为艺术而艺术。

但是就中国文化的角度讲,我们前面讲了一个概念:“道”。道是什么呢?通俗的解释就是终极真理。整个人类在发展过程中,大家都在努力,有的民族觉醒比较早,它就有自己的文字、自己的思维、自己独特的文化形态,比如古希腊、古印度、两河流域的哲人,在他们看来,终极真理和世界万物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制造的关系。所以他们强调制造的技艺,其他的人接受的是这样的一个结果。这种方式被称之为叫“现代科技”的思维方式,其实就是“对象化”的思维方式。但在中国不是,中国人的“道”和天地万物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生成的关系。“道”生万物,然后又以基因的方式遗留在万物里面,这样的结果是,“道”既是很高远的、又是能沉入到日常生活的,既是生成我们的外在的东西,同时又是内化在我们里边的。所以叫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器道又能合在一起,通过器也能够显示道,说白了就是中国人觉得一个艺术门类,一个再高级的思想、理念、艺术,既要高于生活,超越于生活层面,同时又要能够不离我们的生活层面。

比如我们喝茶,首先是建立在生津止渴的基础之上,然后闻到了香味,了解了一整套茶的知识,从里面体会到一些做人的道理。所以会发现中国的文化就是这样,即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又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那个茶,两者之间并行不悖,同一个茶既可以沉入到我们的生活,进入我们的身体,又能够高于我们的生活,有一个更高的引领,有一种精神的启迪。

回到书法,比如《兰亭序》《祭侄稿》《寒食帖》,这几件作品是中国书法艺术里面殿堂级的作品,天下第一行书、第二行书、第三行书,最厉害的作品。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作品的特点是什么?90%以上都是日常生活的草稿、便条、书信、手札。

所以说,书法艺术的特点,既是连接日常生活,又能够走向高远的精神世界,既能够保存日常的实用,同时它又能够成为一个精神的追求,好像在世界的艺术里边,作为这样的一门艺术也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合二为一,也是中国书法的一大特点,是不能够把它完全向西方的纯艺术靠拢,把书法作为书法的一些比较内在的东西给丢掉了。

以笔法为中心所带来的就物思维

最后一个叫重在过程,重在书写方式。

我们重的这个书写方式,牵涉到中国人内在的独特性,比如我们对待工具的态度,和西方不同的在于,西方人认为它是一个工具,中国人认为这是我的同事,我对同事是要尊重的,是要发挥同事他自身的能力和潜力的。

于是这就牵涉到了毛笔的性能,我在尊重这个工具的同时,还要发挥这个工具本身的性能。毛笔既然是锥状的,笔画很多都是锥状体的线条。因为毛笔是有一个内在的结构,所以我们在写的时候,这根线条里面一定要能够把毛笔的结构体现出来。比如大家都知道徐铉写小篆,“映日视之,中有一缕浓墨正当其中”,中间的这根墨线就是笔芯写出来的,我们称之为“骨”,旁边副毫写出来的比较柔和,正好包在一缕浓墨的外面,我们称这个叫“肉”。苏东坡说,好的书法叫神气骨血肉,五者缺一不为书也”。请大家想一想,这个时候,是不是在毛笔的性能发挥出来的情况下,书法有了自己独特的审美方式,它不是一根线条的问题,它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一个丰满的生命体。

如果把它往深里面去追究一下,怎么样才能够把毛笔的性能发挥出来?怎么样才能把我的手的生理结构、生理功能发挥出来?于是在背后它就潜藏了一个中国人“依道而行”的这样一种理念。什么是依道而行?我前面讲过了,“道”生万物以后,道内化在万物之中,它是不离我们的。道不远人,它内化在我们里面,形成了既是它又是我们的那个东西:“理”。顺从这个“理”去做,这个事就能做得非常好;同样这个“理”在我们身体里面,是力量的“力”。力的本意,如果是篆书,能看到是一个人的形状,讲的是人的内在的“经脉之形”,如果你能够把经脉都打通,差不多是不会生病的;还有人际之间的“礼”,按照礼仪来,你和所有人打交道都会处得很好,这是中国古人的生活世界。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想和物打交道很顺,你能够把它的性能发挥出来,其实是要了解这个事物里面“道”所赋予它的内在的理。写字牵涉到毛笔,所以有一个笔力或者理路。如果你了解了毛笔尖圆齐健的性能,又还能把它理顺,与你的右手共同完成书写,那么这样写出来的线条轻松自如,又饱含力度。

你们看,其实这些东西都是建立在一个、不管是前面说汉字的独特性,工具的独特性,形上形下的合二为一,到最后的重在方式的合理性,其实它们背后,潜藏的是我们这个族群,对“道”这个终极真理的追求和践行。

你能够掌握这个,哪怕你不写字,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会有自信的。这个自信叫文化自信。

□讲解 于种华 整理 彭闽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