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全力整治城市环境 共建清洁美丽家园

达州:迈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坚定步伐

更新:2019-07-15 11:49: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彭小懿 见习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夏至已至,去往我市中心城区西北角莲花湖湿地公园休闲消暑的游客络绎不绝,青山碧湖,天水相映,俨然一幅天然的水墨画。这里曾经是山岭荒芜、沟壑纵横的荒郊农村,存在着出行不便、卫生差、环境糟等问题。2016年9月,我市启动改造这个卫生死角、城市盲区,让荒郊农村变成了整洁美丽的湿地公园。


磐石新貌(向世文 摄)

近年来,荒郊农村、棚户区、垃圾场变公园的场景在我市已是常态,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洁净、美丽、品质之城打造初见成效。这不仅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手段,更是为创建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建设文明达州打下扎实基础。

洁城、治城、靓城创卫

全力整治城市环境

经历一周雨水的洗礼后,街道变得格外干净,道路两旁的树木也显得“精神”了许多,清新的空气,引得市民纷纷出门游玩。尤其在新打造的大北街和中心广场一带,街头巷尾人头攒动,广场上人流如潮。

一整天来来往往的人虽多,但地面依旧干净整洁。清扫来凤路的牟阿姨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如果就近没有垃圾桶,很多人都是把垃圾攥在手里,等到有垃圾桶了再扔。”

“我们这条街,道路修得宽敞,路上也很少看到垃圾了,鞋子穿了几天还是干干净净的,创建卫生城市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呢。”刘大爷对创卫工作满口赞扬。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政府治理是关键。今年4月,我市为强化城市建设,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投票活动,并问计于民。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针对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建言献策。

州河两岸(柏在田 摄)

“主城区噪音大”是市民反响较为强烈的问题,政府回应民意,立即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市城管局共接到噪音投诉790件,其中社会生活噪音投诉542件,建筑施工248件。为防止噪声污染继续影响市民正常休息和生活,我市城管局立即成立“主城区噪音大”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通过实施分类整治,加强声环境质量监测,强化末端执法和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落实重点事项整治等措施,确保年底前切实降低噪音污染,为市民创造安静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提高市民满意度,助推创卫工作的开展。

除了市民参与和政府治理,加快创卫步伐还需常态化靓城。在大北街开店数年的王大姐,是大北街蜕变的见证人。据她回忆,这儿曾经是条双向马路,路旁建筑老式,路边绿化也少,尾气、扬尘对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困扰。现在的大北街,铺了地板,增了绿化,设了休息椅,修了文化墙,成了靓丽的商业步行街,也成了达州的“春熙路”。

西外一角(王梦 摄)

改建大北街,只是我市靓城创卫的起点,要真正实现创卫,还需让靓城更加常态化。近几年,垃圾场变广场,荒地变公园、农村变景区,达州不少地区都实现了“华丽变身”,达城在打造品质之城的路上迈开大步,常态化靓城为达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拓宽思路。

创卫为民、靠民、惠民

共建清洁美丽家园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关乎民生大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出发点,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靠人民顺利开展工作,让创卫成果惠及每个人。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应秉持创卫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今年4月,我市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投票活动,罗列出市民亟待解决10件民生问题,并作为开展创卫工作的重点。6月,我市城管局针对反响强烈的“场镇缺少公厕”问题,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展开调研,总结各乡镇公厕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做出工作安排,全力实施场镇公厕的新建、改建工作,不断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

今年6月印发的《达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农副产品市场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食品安全整治、健康教育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创卫专项行动,这也充分体现了达城创卫为民的理念与决心。

整洁、干净的环境是一个城市的“门面”,是城市品质的直观体现,也是国家卫生城市重要指标之一。创卫工作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还需全体市民提高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环境,做城市的主人,积极参加各项创卫活动,为创建工作出力。“四川好人”孙学明就是这样一位好榜样,他在会仙桥社区院坝里,用19年的时间,义务清理垃圾2吨左右。


西外街景小公园(柏在田 摄)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民参与是基础。其实在平时的生活的点滴中,只要大家做到不乱扔乱倒、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建、不乱摆摊点、不乱停车辆、不乱穿马路和闯红灯、不损坏市政设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等一些小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为达州创卫工作献一份力,做美丽达城的守护者。

近年来,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学校开展环境日主题活动、学生参加保护环境志愿活动等消息不绝于耳,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各种途径参与环境保护,共同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发力。

创卫无疑是一项大大的惠民工程。近年来,创卫工作的开展,不仅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环境卫生,优化城市生态与居住环境,还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切实改善民生,惠及百姓。其中,医疗卫生更是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2017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卫生计生十项重点工作的意见》,从卫生建设方面,改善医疗服务、构建优质医疗资源体系、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让卫生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每个达州人。

自我市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城市环境整治效果显著,湿地公园相继建成、整治占道经营效果显著、“五治”工作有序推进、健康达州建设有力、社区活动开展积极,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开启了达城创卫的新篇章,也为我市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市建设永无终点,卫生城市建设始终在路上。相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步履必将更加坚定、从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