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巴山深处油气“守望者”

——记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大湾405集气站站长刘子强

更新:2019-07-15 11:31: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施兴峰 赵斌    编辑:庞岚月

●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大湾405集气站坐落在人迹罕至的川东北大巴山深处,从距离最近的气田生活点乘车前往,有半个多小时车程。气田职工刘子强在这偏僻之地待了9年,岁月将这一硬汉磨练得沉稳,他对高含硫气井始终深怀“痴情”。

硬汉的坚守

提起刘子强,那是许多“气田人”眼中的硬汉,中等个子、膀大腰圆、浑身力气、相貌生猛,待人接物透着一股豪气。

2010年底,在大湾区块投产准备的紧要时刻,34岁的刘子强从普光303集气站调到了更加偏远的大湾405集气站任站长。

那时,大湾405集气站是一个荒山野岭的3口刚作业完的气井站。气站地坪没打、房屋没盖、电线没拉、设备没装,一切全得从零开始……

“一个平台上就有三口气井,这是高产站啊!”蹦下值班车,手里还拎着被褥的刘子强兴奋得像个孩子,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融入到了大湾405集气站。

在整个大湾405集气站建设期间,刘子强没有一天离开过建设现场,他天天守在气站建设工地,直到气站建成投产。

硬汉也会流泪

2017年8月中旬,一条标题为《国内首口高含硫气井永久性封井》的消息对外公布。这口被永久性封闭的气井,就是大湾405区块的发现井——大湾405-3井。

刘子强在站内值班

从投产到永久性封井,大湾405-3井已累计生产混合天然气4亿多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约30万吨,已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2015年1月,技术人员发现硫化氢气体进入了该井油管与套管之间的环形空间,存在毒气泄漏的风险。这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刘子强每天都打探技术人员大湾405-3井的“病”能否被治好。

2016年,中石化集团公司反复论证后,决定对该井实施永久性封井。消息传来,刘子强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硬汉,当即痛哭起来。但是,安全生产大于天,面对感情与理智,他选择了后者。封井完毕后,习惯了三口气井同时生产的刘子强,面对值班室井控电脑屏幕上缺失的那一行生产数据,他连续好几个月都无从适应。

硬汉梦想成真

2018年,随着普光气田第二次大开发帷幕的渐次拉开,刘子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中石化集团公司批复同意普光气田在大湾405区块再部署一口新井——大湾405-4H井!

获知这条消息,刘子强心花怒放,久违的笑颜重新绽放在他的脸上。

当年8月,大湾405-4H井开钻。作为大湾405区块的直接负责人,刘子强每隔三天就要去钻井队为干部职工细细讲解硫化氢防范知识,监督钻井队认真开展硫化氢泄漏应急演练。忙完了集气站的工作,他还常常钻进钻井队的资料室,跟踪最新的钻井进度和气藏发现。

今年4月,钻井中的大湾405-4H井钻遇到厚达400米的天然气储层。这更让刘子强欣喜若狂。6月,大湾405-4H井进入投产作业,该井不久将正式投产。大湾405集气站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刘子强心底对气井的那股“痴情”,注定将迸发出更加炫目的精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