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本土文化人士探访历史遗迹

更新:2019-07-15 11:17:1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郑栋梁 本报记者 江吉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近日,市巴文化研究院组织一批达州本土文化人士,赴通川区龙滩乡中山寺探访传说中的建文帝朱允炆隐居地以及位于蒲家镇旭坡村石朝门的唐甄故里——唐家大院。

在中山寺正殿外,石板铺设的广场依旧保存完好,古寺庙早已被毁,如今剩少许遗迹被民房包围其中。据市巴文化研究院专家邓高介绍,在广场前方,左右各有一个呈“八”字形、长6米的甬壁,上有雨厦,下有底座。甬壁上是8幅长1米见方的浮雕,分别是“蛟龙腾跃”“凤凰展翅”“天马行空”“海马踏浪”“老龟送经书”“斗牛驮书卷”等,皆充满灵气,精美绝伦。“甬壁前方柱头上刻有对联‘梵刹无双境,禅林第一门’,这说明此寺庙在当时非同一般。”邓高感叹道。

中山寺一角

在中山寺东侧30米处有一座墓,当地人称其为“天子墓”,相传为建文帝的最后归宿。2009年7月25日,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以此为内容制作专题片《古墓背后的秘密》并向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专题片报道了建文帝可能隐居中山寺,引发世人关注。

当天下午,探访组一行还奔赴通川区蒲家镇唐家大院。唐甄是明末清初思想家和政论家,与王夫之、黄宗羲、顾炎武并称明末清初“四大著名启蒙思想家”,被中宣部、国家教委列为对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杰出思想家”。当探访组穿过一片农田,来到了唐甄故里唐家大院看到,因年代已久,昔日辉煌的唐家大院早已不复存在。只见正面和一侧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几间木质瓦房,东倒西歪,透风穿墙,凋零破败。在进门处,几块断壁残垣以及保存完好的石板院坝,还让人能依稀可辨当日气场。

谈及活动举办初衷,邓高介绍,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巴文化——‘达州标志’‘达州名人’‘达州故事’”征集活动,组织本土文化人士赴中山寺等历史遗迹考察,有利于弘扬达州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活动纵深开展,助力达州建成巴文化高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