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同行同根

更新:2019-07-15 10:53: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蒋兴强/著

“赢了官司输了钱。”村干部表面在对他哥说,实际是把话说给张勤听的。“下的下点,让的让点。就半车了,哥哥你少几个钱,张老板也别太认真了。”

“不是扔点货款的事。”张勤指指剖开的菠萝,急得团团转。“还要搭上万多块的运费税费,回去连前半车好货也得给传染烂。”

“小伙子!做事可不能没良心呀!”那位老大娘从人群中走出来,一改刚才的病态,用拄路的棍子点着货主的鼻子说:“你看这满山的菠萝还没人买,还要人进来呀!你二毬真要去打官司,不仅官司要输,恐怕还得搭上几倍的菠萝钱。最后,这一山菠萝也没人敢来收。那时,老娘菠萝卖不出去,才找你算账!”

果农们都急着想卖自己的货,也劝货主,“‘劳模’大妈说得对,咱年年种,以后还要客来。”

人不可貌相,没想到这位耄耄之年的大娘竟是河口有名的全国“劳模”,她两句话便让局势急转直下。

“定货时,我就跟你把质量说清楚了的,你耳朵聋了?”村干部先与光膀子演了一出双簧,接着才给张勤道歉。“张老板,你是队上的客,我确实待你没外心。偏偏他又是我哥,该倒霉挨骂的全是我。化验不去了,把有问题的货卸下来就行了。”

“大娘!我出门采货十多年,今天算是在河口碰到第一个好人了。”张勤帮“劳模”大妈拂去白发上的尘叶,热泪盈眶道:“你家还有多少菠萝?”

“四万多吧!”“劳模”大妈睁大眼睛,疑惑不解。

“好,你的全买了!”张勤拉着“劳模”大妈的手,激动地说:“你先去砍半车来,把这车补够。价上浮一角。剩下的明天给你装完。”

“咱货随行市走,钱不多要你的。”“劳模”大妈是个爽快人“货还给你砍好。不过,我有一个心愿,希望你能把乡亲们的菠萝也收了,这里太偏僻,价还可以降一点,质量你说了算。谁还敢再干缺德事打上水药,我这棍子就不认人。打官司,找县长,我这老脸去帮你。”

在这人人都拼命挣钱的年代,换了旁人或许会鄙视大娘“神经病”,而张勤父亲也是五六十年代的老先进,她理解那一代人。“谢谢大妈理解我们的苦衷,回头我向集团汇报。”

“新鲜!天底下竟有生意人不爱钱?”一个染黄头发、牛仔裤两膝盖处有洞的男青年说。

“娃,人可不能不要良心!”老人说。一个教师模样的大爷则感慨道:“嘿!这才是世上最满意的买卖呢!”

劳模就是不一样。果然,大妈砍下山来的一筐筐菠萝无论鲜度硬度,还是黄色熟度都是一流的高标准……

这期间,张勤脚上的“莎娜”高跟皮鞋换成了轻型软质平跟塑料鞋,女同事身上的皮肤也已是晒黑一层又脱一层,脱了一层又晒黑,还从无怨言。仅十多天,他们订装货350余吨,货款不足十一万,均价不上三角。运回天州的菠萝车车金黄,个个成形,几乎没有腐烂现象,为集团创造了一笔惊人的利润。当全国同行开始醒悟,纷纷赶来抢收时,他们已鸣锣收兵,悄悄转移了战场。 (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