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朱老汉摆龙门阵

更新:2019-07-15 10:43: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年已耄耋,几经沉浮,淡看风云。性情豪爽,心直口快,人称“犟拐拐”。从事30余年达州地方志的编撰,著有《那年那月》《烟云苍茫》《为生命留言》。

“达州多少事,都记脑海中”,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居诸迭运照凡尘,莫让往事随人去,所以,今日“倚老卖老”,听我朱老汉为诸君摆摆达州往昔那些事。

抗日救亡举国同仇敌忾

全民动员取得最后胜利

(二)

1996年始,我承担总纂《达州市志》政治、文化教育各卷,撰写近百年来重大政事纪要,更不能忽略抗日战争。翻遍了原达县地区各县(市)80年代新修的县(市)《志》,找不到一篇关于抗日战争的综合资料,只有些零星记述。也许是认识问题,也许是指导思想问题,一本100多万字的《县志》上很难找到200个关于抗日战争的直接记述文字,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我也只好“走到哪里天黑了就在哪里歇”,凑些资料写了篇“抗日救亡工作”。

2006年,我参与编纂《达州市军事志》,其中“国防动员章”又涉及抗日战争动员,弄得有几个单位动不起笔。并不是修志人员写不来、不愿写,主要是找不到资料,你叫他到哪里去钩沉索微、取材成稿?

对于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性质、重大政治意义朱老汉一介草民,没有话语权,人微言轻,即便是说了也无人相信。好在2004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决定开展《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课题研究。现摘录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该项目调研丛书“总序”中的部分文字以正视听:

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场规模巨大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也对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场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从根本上来说,是反法西斯正义力量与法西斯侵略势力之间的一场大决战,是文明与野蛮的一场大搏斗。日本侵略者,站在法西斯阵营一边,不仅与中国人民为敌,而且与世界人民为敌,肆意践踏人类的公理和正义,企图以残暴杀戮的手段,将中华民族置于自己的铁蹄之下。日本侵略者先后占领了中国、东南亚、南亚、大洋洲许多国家的领土,杀害居民,掠夺物资,强征劳工,施放毒气,蹂躏妇女和儿童,毁坏和窃取文物,造成了大量人员和财产的损失,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许多国家人民留下了巨大的创伤,给世界文明造成了空前的破坏。

中国是受战争摧残最为严重的国家。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间,日本侵略者先后占领了东北、华北、华中、华南等大片中国最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战略地区。在整个战争进程中,日军到处屠杀、焚烧、抢掠、奸淫,使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惨遭蹂躏;大量使用生化武器,进行残酷的细菌战和化学战;把大批中国平民和俘虏当作细菌和毒气的试验品;对无辜的中国平民施放毒气,或在河流、湖泊、水井中投毒;掠走大批中国劳工,强迫他们筑路、开矿、拓荒,从事大型军事工程,使其大批冻、饿、病、累而死;强征中国妇女作为“慰安妇”,严重残害妇女的身心健康;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政策,企图摧毁抗战军民起码的生存条件;在许多地方还制造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大惨案。直至今天,日本侵略所造成的后果还难以完全消除,日军遗留的毒气弹还不时地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日本侵略者的罪行,违背了起码的人类良知和国际公法,不仅是对人权和人道主义的践踏,而且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它绝不是如某些日本右翼分子所说是解放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民的行动,而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幕,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场浩劫。

策划和制造当年这场战争的,是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分子。而日本人民,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受害者。所以,日本人民也用不同方式对这场战争进行了抵制和反抗。不少参加侵华战争的士兵认识到战争的性质,幡然悔悟,积极参加了国际和日本国内的反战活动。战后,很多人勇敢面对历史事实,以见证人的身份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罪行。还有很多当年的士兵,真诚忏悔战争的罪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和平和中日友好,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们的良知和勇气,应该得到充分的肯定和赞赏。

相反,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势力,直到今天仍然否认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罪行,竭力推卸侵略战争的责任。对早已由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出严正判决的南京大屠杀一案,始终企图翻案。历史不容改变,事实岂能抹杀!企图歪曲历史,掩盖罪行,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同意的!

中国人民在当年那场战争中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和平的胜利!既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但是,在纪念胜利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这一胜利是用极为惨重的代价换来的。在这一伟大胜利的背后,是中华民族遭受的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华民族,既为这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这项调查研究工作,本来在抗日战争结束之后,或者在新中国成立时,就应该进行。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未能系统、全面地进行。由于年代久远,资料散失,在世的证人越来越少,现在进行这方面的调查和研究已经有很大困难。但是,无论早晚,这项工作总得有人来做。现在才做,已经晚了几十年。但如果现在再不做,将来就更晚,也更困难了。所以,无论再困难,做,都是必要的。做好这项调研,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当年的牺牲殉难者负责、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根本上,是对整个中华民族负责,也是对国际社会和人类文明负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