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百度消费悲剧 再次触犯众怒

更新:2019-07-15 08:09:24       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雪松   编辑:刘雪松

百度称非常抱歉和羞愧,但带给网友的印象却是不知羞耻。消费不幸的逝者,本质上是价值观问题。

幸运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降临在女童章子欣的身上。连日来,这名杭州淳安9岁女童的下落,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直至13日下午,女童遗体被找到的消息传来,亿万网友为之深感痛惜。

然而另一件让网友难以接受的事情出现了。女童的遗体刚刚被发现,网上就有一个名为“章子欣父亲”的账号发文:刚刚得知我的子欣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了天堂,这一辈子我们无缘继续做父女,希望下辈子她还是我的女儿,让我能够继续照顾她……

这个百度认证为“被租客带走杭州10岁失联女童父亲”的账号,发帖短短16分钟,便引来6350条跟帖,获2.4万个点赞。

得知女儿离世,第一时间,常人会做什么?将心比心之后,很多网友一看这个名为“章子欣父亲”的账号,写下的文字这么抒情、情绪这么淡定,有的同情、有的失望、有的愤怒,疑惑和谩骂也随之而来。这么一瞬间,还能腾出悲伤的情绪注册账号、发抒情文字,好奇怪啊。

反常即为妖。比如这个账号,发帖后16分钟内,一下子就有6350条跟帖和2.4万多个点赞,而且帖子内容“专业”老到,还标注上了“杭州女童被游客带走失联”的特殊标签。所以,有网友质疑这个账号背后是不是有推手,是不是有人在造假、蹭热点、骗流量。而钱江晚报昨天的采访证实这个帖子并非女童父亲所写。

对此,百度新闻官方微博两次发布信息回应质疑。前一条称,是经过章子欣父亲授权确认后,该百度账号才正式开通运营,因此,媒体所质疑的章子欣父亲账号为假一事并不属实。然而,约两个半小时后,官微再次回应称,子欣去世之后,百度新闻当值编辑联系了子欣父亲,在与子欣父亲联系、但未得到父亲确认的情况下,发布了一条动态消息。百度表示,对当值编辑予以立即开除处理。至此,百度彻底触怒了网友。

百度口口声声说感到万分悲痛,愿逝者安息,实际上却一边说账号是经过章子欣父亲本人授权确认后开设的,一边又说那条关键性的帖子,并未得到本人的确认和回复。这种一不符合逻辑、二不符合常情常理的行为,唯一的解释就是在消费逝者和逝者的亲人。这种往伤口上撒盐的行为,给不幸的家庭带来了网络舆论的次生灾害。更令网友没想到的是,这次蹭热点、消费不幸的逝者的,不是哪一个个体,竟是百度这么一个巨大的平台机构。这让百度继魏则西事件、竞价卖血吧事件等之后,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百度称非常抱歉和羞愧,但带给网友的印象却是不知羞耻。消费不幸的逝者,本质上是价值观问题。前不久,许多网友竭力反对百度CEO李彦宏参选院士,就是因为百度还没有拿出切实的行动来直面过去的劣迹和前科,改变没有底线追逐利益的价值观。网友跟百度过不去,是因为百度给社会带来伤口然后在伤口上撒盐的事太多。不尊重社会的企业,便永远得不到社会的尊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