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校外培训机构五花八门良莠不齐

家长为孩子选择要慎重

更新:2019-07-13 09:17: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礼全   编辑:尹可

据媒体报道,6月26日,某地一名年仅11岁的小男孩拿着户口本到派出所要求分户,不想跟爸爸妈妈住在一起。问其原因,竟是嫌父母管得太严,要他参加各种补习班,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

乍一看感到可笑,细想却在情理之中:其他小朋友回家都有很多时间玩耍,而他只有不停地学呀学呀,当然受不了哦!

暑假已经开始,达城培训班情况如何呢?孩子们都是心甘情愿地参加培训学习的吗?连日来,记者走街串巷,对达城培训机构进行了一次暗访。

培训班乱象丛生

家长应慎重选择

在人流量较大的一条主街上,一些中年妇女举着培训招生牌沿街宣传,抱着一大叠传单向行人散发。遇到有小孩跟随家长出行时,都会主动向小孩示好,向家长吹嘘一番。

记者接过一张传单,按照传单上的标识来到一座小楼,只见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挤在一起,五花八门的广告贴得满墙都是。在一家名为“xx教育”培训机构的墙上,张贴着“2018届小升初光荣榜”。“毕业班学生可以不到学校上课,在我们这里集训3个月,成绩提升肯定很明显。”负责接待的老师介绍,该机构可为毕业班学生提供全日制集中培训,随时报名,凑成10人就可成班上课。

恰在此时,一位姓李的家长找到该培训机构协商退费,原因是他儿子上了几天课感觉不行,称“老师讲得不好,学不会”。据该家长介绍,他发现培训班的老师大多数都是大学生,说什么名师教学,纯属忽悠。

在另一处只有一间宿舍大小而没有招牌的培训班里,摆放着几张课桌,零星地坐着几个学生,一位中年男子举着一本教材正讲着记叙文的写作技巧。门外站着一位婆婆在等孙子放学回家,听那婆婆讲,孙子不愿进培训班,她费了不少力才把他“降服”到作文补习班。她现在担心的是,一次性缴清培训费,要是哪天老师悄悄跑了怎么办呢?

补习不能盲目

尊重孩子意愿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课,自己家的孩子不补就会落伍,家长有这种心理是正常的。”谈及补课一事,达川区南坝小学校长曾建明认为,补课并非都不好,关键是看补什么。比如培养孩子的兴趣与特长,让孩子将来拥有一技之长,这不能说不好。但应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强迫孩子去补课,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和反感就不好了。

曾建明认为,暑假是孩子的暑假,不管让孩子干啥事,家长都应尊重孩子的意愿。作为家长,不能用成年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而应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问题,让孩子该玩时就快乐地玩、该学时就开心地学,顺其自然。否则,把本该属于孩子的东西“霸占”了,把不该属于孩子的东西“强塞”过去,那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负担,也是一种伤害。

培训班良莠不齐

治理需疏堵结合

治理校外培训乱象需打出一套‘组合拳’,学校、家长、政府相关部门都要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多方合力才能使校外培训有序开展。”当谈到对培训机构的管理时,通川区教科局副局长侯红英说,课外补习正在“绑架”学校教育,让整个教育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家长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大把大把地送给了培训机构。

据侯红英介绍,现在有部分培训机构是临时开办的,要么租用他人旧房,要么使用比较简陋的空房,消防安全和用电用水安全都没有保障,更没有配备符合资质的安保人员。有些校外培训机构,没对现行的《课程目标》进行学习和研究,不懂得新课程的各种理念,导致传授的知识支离破碎,与学校教育严重脱节。加上他们追求短期效应,急功近利,往往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出现“超纲教学”和“提前教学”现象,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损害了学生的可持续学习能力。

侯红英表示,家长送孩子到培训机构时,一定要查看对方有无办学许可证,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正规培训机构,办学环境和教育质量才能得到保障。同时,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培训班,不要把家长的意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