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农贸市场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维护改造成果需共同努力

更新:2019-07-13 09:07:4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彭小懿 见习记者 雷蜀    编辑:尹可

与中心广场仅一街之隔的朝阳农贸市场位于我市主城区中心地段,交通便利,是城区市民买菜的主要场所。由于之前配套设施过于简单,市场外以街为市、占道经营,市场内存在着污水乱排、摊位乱摆、违章搭建、占用消防通道等顽症,一直被老百姓诟病。

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近日,记者走进朝阳农贸市场,宽敞明亮的大棚、干燥整洁的地面、整齐有序的摊位,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达州市城区内规模较大的大型农贸批发市场——朝阳农贸市场,始建于1983年,先后经2009年一次“大整”与多次“小整”后,场内环境和周边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由于商贩众多、人流量大,如何保持整洁成了不小的难题。

近年来,通川区委、区政府在城市管理中,以农贸市场日常规范化管理为重要抓手,以建设“四化”农贸市场为目标,着力构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对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以朝阳农贸市场为例。改造后的市场共分上下两楼,建筑面积9000余平米,门市107个,固定摊位400余个,可同时满足3000人购物。

“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每一周还安排专人冲洗地面,垃圾车也是随时清运,还有专人负责巡查和卫生保洁,确保商家规范经营、市场干净整洁。”在市场内的一位商户这样感慨道。

常年在这里买菜的市民魏女士告诉记者,相比几年前,这里有了很大的改观,“菜场干净了,设施好了,整体上舒服了很多”。

创新引进第三方管理

按照通川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督促落实“1+3+N”综合监管模式,以管理市场、服务市场、繁荣市场为重点,全面构建“干净、明亮、畅通、安全”的市场环境,探索出一条聘请第三方对农贸市场进行管理的新路子。

2013年底,通川区引入物业管理公司,从市场秩序、卫生、安全、教育和市场经营户管理五个方面对朝阳农贸市场进行全方位管理升级,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营造文明的经营氛围。

记者了解到,该物业公司聘请专人每日对农贸市场主要通道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清理;在市场进出口划设车辆禁停线,安排专人分管违规停车行为;对农贸市场内的公厕进行了整改,对厕所内外破损的墙面、地板、便槽瓷砖等进行了彻底修复;同时聘用多名保洁人员,定期清运场内垃圾,不间断巡回保洁、冲洗地面、消菌杀毒,维持农贸市场内部的干净整洁。

在安全方面,市场内配备了10个安保人员,实行两班倒,实时保证市场内商户与顾客安全。在每个门面配备灭火器,不定期组织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市场各个角落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定期组织商户参加安全知识培训与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该公司还成立了安全管理小组,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市场经营主体“三照”(依法办理营业执照、“亮照”经营、按时验照),保障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及食品、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理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

保持整洁仍需多方努力

朝阳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虽已初见成效,但要实现让老百姓放心、舒心、安心的长期目标,仍需要市场管理方及相关部门多方配合、共同努力,方能长久保持干净有序的购物环境。

朝阳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贸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目前每天产生的垃圾是由市场聘请的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在负责清运,记者看到,用于清运垃圾的车很多是由三轮车改装而成,十分简易且不封闭,存在着渗漏的情况。对于这一现状,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资金等问题没能配备正规垃圾车,现正积极与市环卫处协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配合力度,为干净卫生的市场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农贸市场门口有时会出现摊贩占道经营现象,“霸占”大部分人行道,迫使行人走车道,造成摊堵人、人堵车的乱象,一直困扰着周围住户、商户和消费者。朝阳农贸市场和相关部门虽一直在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劝导摊贩规范摆摊,但由于位置特殊、周围配套设施不齐全,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市场负责人表示希望能与相关部门协调,建立地下停车场,缓解市场内外的交通压力。

记者从通川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下一步,朝阳农贸市场开办者将拿出财政奖补资金用于市场的整治提升,不断完善市场的硬件和软件设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