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福龟茶

更新:2019-07-12 17:47: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曹藜

好茶源自天然。

一向名不见经传的广福,却被境内的福龟茶泄露了空灵、天然的秘密。

耳听目染了如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君山银针等茶中大腕,却没曾想过从山沟沟里飞出的“土凤凰”福龟山茶让我醉了心。

那天的广福茶园阳光格外好,白云惬意地飘摇,龟山上下,茶园内外,目光及处,皆是碧绿,空中盛放着充沛而丰润的清新。我没有理由再紧掩心扉,急急抛却心机和负累,索性让心、让眼、让鼻都来一次尽情的陶醉。

有着诸多故事的天池山,与三县接壤的大梁山一脉相承。黑天池的神秘让广福人旖旎着好梦。被天池水润泽的龟山,不忘用丰饶来回报广福人的淳朴与勤劳。

抬眼,那有“如砚似镜”,或“鲤鱼穿云”的龟山上,翠绿有形地一圈一圈绕山而围,直至山顶。四周青山笑意温诚,绿得焕然而悠远。只那一眼,便心生前往的冲动。

俯瞰山脚,氤氲着浓浓清香的茶林,绿波浩渺,散发着漫山遍野的沁人馨香。一大片青绿绵延至远方,房屋点缀其中,穿流其间的溪水带着茶香飘远,那又何不是一种引人神往的境地?

低头,被茶绿包围的自己,早已融入悠悠茶香里。野风带着我激动的心跳,传遍了每一株茶树。

听说,没有绝世吟唱的龟山却四季山花烂漫,昼夜百鸟争鸣。春夏时节是蓬勃、苍劲、青翠、浑圆的绿,秋冬云雾缭绕,也没失生机勃勃的风采。

高山流水,常年烟云漂浮,云蒸霞蔚的气象环境,滋养着这里的每一株茶。茶与山雾缔结同心,为命相依。质朴和清秀才铸就了碧绿醇香、清秀高雅的气质。

丁忠才四代不离不弃、坚守一方绿色的的天地,也守住了这方静怡。世代的眷恋和汗水,终结在龟山上下。他们应该没想到,几百年后的今天,钟情一生的茶会走向世界,也未曾想过,传统制茶工艺的独特魅力,不但制出了享誉川内外的“毓秀毛峰”,还沉淀了留誉后世的非遗文化。

福龟茶中的白毫最能证明,经历了百年风雨的制茶技艺,结合那双千锤百炼耐高温的双手,让这里的每一片茶叶都被炒成了阳光,新鲜、醇爽成就了惬意的日子。

手捧那杯里杯外皆是春光的小小茶杯,慢慢品酌融合了高山流水气质的杯中芳醇,感受着温暖的生命时光,淡化人生风雨,在蓝天碧野里沉醉,只留下静谧。我还知道,杯中瓣瓣馨香,点亮了广福三千贫困人脚下的路,让他们感受到阳光的温度。芳香的茶气,让他们攥紧岁月的步履,从此挥别贫困。

有人说,从茶叶的品种和出处,可品尝出山川风情与大自然的精神。龟山以一种毫不夸张的朴素、平实,将龟茶与阳光、雨露融为一体,传承几百年的传统制茶技艺同这里的青山、清水一起洁净葳蕤,沧桑不朽。

远离尘嚣的福龟茶彻底、深情地埋葬了我不好茶的心思。

不沾尘世的“毓秀毛峰”,令广福季季显芳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