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从小木匠到大画家

更新:2019-07-12 17:44: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冯娟

《白石老人自述》是我近来读到的一本既朴素又能打动人的书。老人开篇第一句话就说:“穷人家的孩子,能够长大成人,在社会上出头的,真是难若登天。我是穷窝子里生长大的,到老总算有了一点微名。回想这一生经历,千言万语,百感交集。”单这一句,就把人带入了辛酸而温暖的往事里。而他的这一生,在很多时候,都在与贫穷作斗争。

他之所以能够读书,是母亲把烧饭用的稻草上没有打净的谷粒,用洗衣服的木椎一点点椎下来,积了四斗,原打算放在银匠那里给自己打一对首饰的,后来换了钱,给他买了纸笔书本,与祖父珍藏的一块断墨、一方裂了缝的砚台一起,凑成了“文房四宝”,才让他勉强有学可上。但也只读了大半年,后来年景不好,家里人都快吃不上饭了,作为家中老大,他也就顺了家中长辈的心意,自动弃学了。

但他爱画画,在学堂里时,撕作业本用来画画,还被当先生的外公批评。后来,凡是眼里见过的东西,他都把它们画出来,鱼、虾、螃蟹、青蛙、麻雀、喜鹊、蝴蝶、蜻蜓这一类眼前常见的东西,他最爱画,而且画得也最多。

没学上的齐白石,9岁开始带着弟弟一起上山放牛、捡牛粪、砍柴火。别人捡完牛粪、砍完柴,就去玩了,他却打开书本读书,在学堂里没有学完的《论语》,就这样被他断断续续地读完了。

12岁时,疼爱他的祖父去世,家中境况更加艰难。父母想让他下田学耕种,但无奈他体弱身乏,扶了犁,顾不得牛,在田里一天,忙得满身大汗,却也做不出多少活计。为着生计着想,父亲让他去学木匠,想着有一技傍身,总能够活命。由粗木工转做细木工,遇到恩师指点,一晃许多年,他都是别人口中的芝木匠,无论多么努力,一大家子吃饭的事情总还是紧巴巴的。

20岁那年,齐白石偶然看到主顾家的《芥子园画谱》残本,马上借回家临摹了一遍,算是真正开始了绘画。他白天做木工,晚上收工回家后,以松油柴火为灯,一幅一幅地勾影,如是又过了六年。27岁时,有幸拜了两位当地名士学画作诗,以卖画为生,家境才逐渐好转。

纵观白石老先生的一生,勤奋是他最显著的特质。无论是跟着师傅做木匠,还是后来受各路名家指点学画,他都谦虚勤奋、自励自警,从不虚度光阴。见到名作,必认真揣摩,推敲技法,自觉改进自己创作时的不足。且只要不外出,每日必在家作画不歇,在反复的练习中磨炼技艺。

他胸怀宽广豁达。当有人看不起他的木匠出身,并指责他的画毫无书卷气时,他说,“画好不好,诗通不通,谁比谁高明,百年后世,自有公评,何必争此一日短长,显得气度不广。”甚至有人买了他的画作,因嫌弃他而不让他题字留名,他也不生气,还安慰自己道“只要付钱给我就行”。

对于世人执著的追名逐利的事情,他也常避而远之。他并不图发什么财,当什么官,只希望能够照顾一家老小的温饱,这个朴实的想法,贯穿了齐白石的一生。哪怕后来成名,有人推荐他当官,为慈禧太后做代笔,应酬酒会或是国立艺术学校的教授,他都能推就推,他说“糊上嘴就得了,何必要那么多钱,反而自受其累呢”。也正是这种淡泊,才使他能够心无挂碍地专心创作。

齐白石老先生活了93岁,一生都是别离。眼见着亲人一个个离世,先是爷爷、奶奶,后是恩师,甚至于自己的弟弟、儿子等,可谓尝尽了各样心酸。但无论何种打击,他都以深海一样的胸襟容纳着,并将它们融进了笔触,画进了画里,写进了诗中。

《白石老人自述》这本书的大部分是由齐白石先生口述,由族中晚辈张次溪笔记的。语言未经刻意修饰,清新朴素,读来轻松愉悦,是“到老莫闲风味薄,自煨牛粪火炉香”里暖老温贫的烟火气。合上书页,你仿佛能看到那个从小体弱多病的孩子,正由一个背着木箱在乡间游走的木匠,一步步淬炼为一代大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