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徐相应:高歌就义迎黎明

更新:2019-07-12 17:43: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大竹县委党史研究室 本报记者 罗天琪/整理    编辑:庞岚月

徐相应,1925年8月出生于大竹县杨通乡徐家寨(大庙寨),发蒙于童家乡黄城小学,1937年春考入徐代位创办的私立徐氏小学高一班。

“七七”事变后,徐氏小学的抗日救亡活动不断掀起高潮。十二三岁的徐相应,俊俏、热情、活泼、开朗,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是徐小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中的出色歌手。少年时代的徐相应,受到爱国主义熏陶,在抗日救亡活动中作出了贡献。

1940年秋,徐相应和徐永培一道进入重庆育才学校,主攻钢琴。

1941年秋,徐相应考上重庆青木关国立音乐学院,仍主攻钢琴。1942年下半年,徐相应转到国立江安剧专乐剧科学习。1944年秋,徐相应和陈尧楷、徐永培、赵义熙一道来到大竹县双河、张家、杨通等乡积极进行社会调查,组织“五区青年学习研究会”,宣传坚持抗战、解放人民的道理,准备开展武装斗争。

1947年10月中旬,徐相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接着,杨通特支成立,徐永培任特支书记,徐相应和贾荣甫任特支委员。张家秘密武装队伍处死邻水县参议员包志明后,徐永培、徐相应的政治面貌也逐渐暴露。党组织把张家秘密武装队伍的张良正派到杨通,做徐永培、徐相应的警卫工作,杨通便成立了一支十来个人的常备秘密武装队伍,由徐相应负责军事工作。

1948年秋,川东党组织实际上的负责人邓照明决定派徐相应、陈尧楷等名震敌胆的军事指挥员重新集结队伍,以策应华蓥山周围各县的联合大起义。徐相应和战友们又在广邻大山区活跃起来了。徐永培、徐相应和陈尧楷领导的游击队沉重地打击敌人,成为华蓥山武装斗争转入低潮后在川东农村坚持战斗的主要力量。

1949年春,中共川东特委副书记邓照明根据新的形势撤销了广邻大山区党委,另行组建了东山、中山、西山三个党委。三个党委各领导着一支小型游击队,分散活动,互相配合。徐相应任中山党委委员,负责指挥中山游击队。这支队伍出没在东山与西山之间,这一带山势较小,又接近敌人盘踞的城镇,环境极其恶劣,他们和敌人进行着殊死的搏斗。1949年5月底,徐相应和徐永培应召赴重庆。特委负责人卢光特传达了特委指示,要他们立即转移到忠县工作,另派人上山通知游击队执行撤退计划。但徐相应仍坚持亲返大竹山。

6月上旬,徐相应随徐永培来到邻水龙安乡六保贾献廷家,准备伺机进入大竹山,但风声走漏。6月17日午后,敌人派兵包围了大庙寨,徐相应被捕。他正气凛然、横目怒对、双膝跪地,深情地向长眠在地下的母亲磕头告别。

徐相应被押到大竹城,关在三圣庙监狱内。他屡受酷刑,伤痕累累,血迹斑斑。在监狱里,他是那么乐观,时而吟诗,时而歌唱。1949年8月11日,敌人把徐相应和徐永培押赴刑场杀害。徐相应时年24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