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口技奇人唐毅彪!能与动物“交流”

更新:2019-07-12 16:04: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口技”起源于上古时期,人们通过模仿动物声音狩猎,从而获取食物。从战国时期《孟尝君夜闯函谷关》的故事可知,口技当时已经运用于军事方面。到了宋代,口技成了一种表演节目,俗称“隔壁戏”,表演者用口、齿、唇、舌、喉、鼻等器官模仿大自然各种声音,使听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口琴展示

随着时间流逝,口技表演越来越少,濒临消亡。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口技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达川区南坝小学的音乐老师唐毅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学口技,30多年来已掌握20多种声音,多次登台表演,因为其传神的模仿和有趣的表演,被大家称为“唐老鸭”。

浙江卫视秀口技

2006年的夏天,浙江卫视推出了一档晚间娱乐栏目《奇开得胜》。该节目汇集全国奇人,魔术、舞剑、嘴顶板凳、鼻子吹气……荧幕上,大家各展绝技,让观众一饱眼福耳福。电视机前的唐毅彪越看心越痒,“老百姓很爱看这个节目,我觉得这也正是我展示口技的好平台。”随即,唐毅彪致电栏目组,简单介绍了自己,并表达了参赛的想法。或许是口技表演稀少独特,栏目组告知了参赛规则和地址,请他尽快赶往杭州参赛。

一阵热闹的鸭叫后,紧接着是鸡鸣狗吠,鹅飞牛走,唐毅彪用一张嘴,表现出乡村农家的日常生活,瞬间征服了现场评委。连续3天,唐毅彪越演越有劲,用口技讲了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一路从初赛闯入决赛,最终成为《奇开得胜》的亚军。自《奇开得胜》亮相,唐毅彪名声大振,又相继参加了不少相关的娱乐节目。在成都电视台的《百万大民星》中,他凭着这项绝技成为第10期的冠军。

初学者先学牛哞

“走红后,不少人找到我,一来就直接说‘我想学鸭叫’。”唐毅彪告诉记者,提着学费慕名而来的人很多,但他几乎都不愿意教。因为绝大部分人是抱着“短时间内迅速学会各种声音”的想法来求学的,他们不知道,口技并非一朝一夕的功夫。在练口技之前,唐毅彪就已经把口琴吹得很好,“这是基本功,如果肺活量达不到,口技根本就学不了。”

仅是学口琴和牛哞,就让很多人主动放弃了。有的学生抱怨“几个月都只教些没什么用的”,唐毅彪笑笑不语。他告诉记者,一种声音学上好几年并不稀奇,他之所让学生先学牛哞,是因为牛哞的发音方式和很多声音的发音方式相近,一旦能够正确掌握牛哞,天赋较高的人很快就能摸索出其他声音。

参加《百万大民星》栏目剧照

学习口技,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耐心。光鸭叫就分公鸭和母鸭,公鸭声音闷,相对好学;母鸭声亮,要依靠声带,大多数人学不了。刚成年的公鸡与五六年的公鸡叫声不同,狗在远处看见陌生人和陌生人走近、狗与狗争食、狗看见主人回家等等,叫声其实也大有区别。“口技追求的就是真实感,口技者一定要耐得住性子,认真听出每一个细节,并熟悉自己的发声方式,尽最大力去复制声音。”

“防空警报”最难模仿

为了将每一种声音学像,唐毅彪有空就到乡下待着,在各种动物身边遛达。牛吃草的时候,他就学着“哞哞”几声,半夜有鸡打鸣的时候,他也下意识地跟着叫几声。有时,光是观察一只鸭,他就可能会盯上一天,看着唐毅彪走火入魔的样子,妻女不时还会忍不住笑话他。直到自己的声音能蒙住鸡鸭狗牛,与之进行简单“交流”时,唐毅彪就知道这种声音算是学成了。目前,唐毅彪除了会10多种动物叫,还会6种交通工具声、3种警报声、小号和几种武器声。30多年来,他为了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出这20多种声音,每种声音至少花了两年时间学习。


舞台照

“最难学的是‘防空警报’。”很多枪声,唐毅彪是通过反复观看影视剧学的,但要学防空警报的气势,必须开大音量,住在城区,他担心影响邻居,不敢随便模仿。得空的时候,他就跑到人少的地方练习。而模仿“防空警报”需要十足的中气,初期,他总是音乱或气断,为了提升肺活量,他开始重视锻炼,两年后才终于模仿出音高且稳的“防空警报”。

口技吓退小偷

女儿唐路是听着唐毅彪的口技长大的,从小也爱学着父亲的样子模仿动物。一次,唐毅彪一家人回乡吃酒,3岁的唐路觉得好玩,便学了几声狗叫。霎时间,五六条龇牙咧嘴的土狗猛地将他们几人围了起来,唐毅彪立即抱起女儿架在脖子上,原地站直身子,模仿了几声恶狗的低吼,五六条土狗很快慌乱地跑掉了。

唐毅彪有过多次口技护身的经历。他告诉记者,90年代的时候,一天晚上,他过路看见几个壮汉正有行窃之意,便灵机一动学了几声警报声,吓得几个大男人狼狈逃窜。还有一次半夜,他夫妇二人在家,看见窗外的水管不停地晃动,联想几日来附近总有小偷进屋行窃,唐毅彪对着窗口模仿了几声狼叫,“哎哟……”窗外传来摔倒的声音。第二天,楼下的住户发现原本关着的窗户打开了,但并未有物品丢失。

近年来,唐毅彪常到乡镇、社区、厂矿、学校、部队等地方去参加义演,今年已经59岁的他期盼着在退休后,约全国各地的口技达人们切磋,一起做一台“口技大戏”,将这项非遗文化传遍祖国各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