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07-12 11:08: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周六下着雨

对于资深中年人,工作和生活经历都足够丰富,很难再有波澜壮阔的激情,或者心如死灰的消沉。日子是一碗温吞吞的馄饨,五味杂全,怎样更有滋味,看你还有什么手段,加进去什么佐料。

周末是众多打工仔的盼头,虽然早上照常查房。因为病人随和体谅、语言温馨:周末都不休息啊,赵医生辛苦了。这种氛围很容易培养马斯洛的第4个需求层次:尊重需求。

结束5天辛苦工作,进入轻松状态,还有周七保底,周六是最恣意放纵的一天,没错,金周六银周七。这周六早有一位杨姓小妹安排请我俩吃饭。说是小妹,也是和我等半百之人比较,在00后开始步入社会的年份,90后也不敢自称年轻。

小妹说我俩已经请过她几次,这次怎么样也要回请。说来就惭愧,小妹有点文艺,像极我年轻时的矫情,便喜欢她。朋友们AA外出玩耍时顺带捎上,算账时以家庭为单位,她吃的是百家饭,人情却计在我俩头上,实在受之有愧。

小妹到医院等我下班。长发白裙,耳坠孔雀羽吊饰,明眸皓齿走进办公室时,赵医生正埋首几份病例签字,口里交代病人医嘱,不亦乐乎的忙碌。看美女走近问什么事,小妹满脸懵逼,恍然悟出是杨家姝。小丫头平常和我们厮混,素面马尾,休闲装运动鞋,爬山涉水显示年轻的优势,哪想有这款淑女味道。

她请我们吃石龙溪天源火锅,新近朋友圈传得很火。近些年,凡是我可以提参考意见的饭局,都定在中午。一是白日时长好消食,不易长胖;二是时间局促,少了酒水推杯换盏,节省不少精力。

进门处,一面白色长墙,中开圆洞,洞口望去,一棵开着紫花的树。绕过白墙视野豁然开朗,几道浅水把宽阔平台分割,分散摆放着黑色桌椅。白墙下矩形浅池,正中伸出黑色石砾铺就的平台,隔着岸数米,尽头处一株紫薇花开点点,衬着白墙映在水里,三面环水近不了身,可远观不可亵玩,恰似佳人在水一方。

房间环境不错,碟碗等器皿簇新,火锅底料凝固成太极阴阳图案,不得不佩服厨师的匠心。但火锅就是火锅,饶是秀色可餐,也改变不了赵医生对辣的敏感,几小时后,阵发性腹痛辜负了一众食材。

吃罢午饭,天空密密细雨,纠结着要不要去下一个网红打卡点——火烽山阳光玫瑰山庄。早已在朋友圈和花友群里,对那位同龄女主花园里盛开的玫瑰羡慕神往,雨水来得不是时候。

但是深知说等几天,也许就是一年,春天已逝,不能错过夏的灿烂。我和杨家小妹决定风雨无阻,咱家司机知道他的话语权微弱,不做无谓劝告,打着呵欠导航到了山庄,赶紧去补充中年男人的午睡。

我对所有的花都心怀敬意,不管它们深红浅紫、繁花弱瓣。每每注视它们,看万千颜色、花型各异、枝叶变换,便由衷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它们怎知在黑黢黢、黄兮兮、黏糊糊的泥巴中,吸收需要的元素,就着水分和阳光,开放出红黄蓝靛紫的美丽。

进得山庄,曾有一面之缘的女主人谭姐,热情引领我们参观她的花园、露台。参观时,我俩不时发出“哇哇”的惊呼,置身图片和视频中的美丽庭院,这是正常反应。看红衣长发的谭姐裤腿高挽,陪着我们,不停歇地收拾枯枝残花,知道美丽背后的付出,心里羡慕她实现了多少女人的田园梦。

谭姐介绍山庄的玫瑰多达400多个品种,在我看来,每个品种都花开娇媚、色彩艳丽,雨中颤颤巍巍煞是美妙。谭姐尤说:你们来得晚了些,现在花期稍微过了。联想家中几株玫瑰,又是杀虫灭菌,又是剪枝施肥,依然开得勉强。这差距,犹如高考600分,正自知足,才发现别个班上最后一名660分,很是让人羞愧。

然而山庄的花,不独玫瑰,还有百合、雏菊、大丽、玛格丽特等众多品种,好似赛花会一般,兀自鲜艳姿色各异,隐隐藏着由盛转衰的荼蘼,枝叶繁茂地半掩了园中小径。还有那一平台的多肉,实在让人色羡不已,暗自思忖体量不大的女主人,怎能打造出这样规模的花园。

离开,自然不能空手而归,观花时便觊觎那丛雏菊和玛格丽特,谭姐客气半卖半送,还外搭请我们吃晚饭,实在吃亏。便想着下次到山庄避暑,山庄房间是女主人心爱的玫瑰花名:伊甸园、牧羊女、阿班斯……

杨家小妹收获更大。谭姐的山庄修建后,来了猫、来了狗,爱花的人都多爱心,便收留它们,一只猫下了4只仔,正愁没地方送,小妹看到巴掌大的猫猫,便舍不得放下,立马决定收养。我也喜欢,但男人不允许,瞧,这就是单身的好处。

杨小妹说给小猫取个名字,她喜欢水果,我说那就叫“杨桃”,她便唤它“桃子”,下次,我写桃子故事给你们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