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高空“坠”狗?别冤枉了狗

更新:2019-07-12 09:49:4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恩亮   编辑:王恩亮

7月11日下午,龙岗区宝龙小区1栋居民楼6楼掉落一只宠物狗和一块镜子,砸中楼下一辆轿车,轿车前挡风玻璃受损,事件中无人员受伤。据附近居民反映,事发时听到楼上有争吵声,怀疑是人为故意将狗从楼上扔下。狗主人称,是狗自己跳下来的。(7月12日《南方都市报》)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高空坠物和高空抛物是有严格区别的。前者属于物体自然坠落,不掺带人为因素;后者属于主动作为,且伴随恶意。因此说来,一般而言,高空坠物造成后果的,只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当高空抛物造成严重后果,非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更要负刑事责任。

鉴于这两者的性质不同,笔者才给这一高空“坠”狗打了问号。原因在于,该狗主人称,是狗自己跳下来的。果真会这样?笔者以为是狗主人冤枉了狗。为什么会这样说?首先,据目击证人讲,事发后,他抬头望见对面一巷6栋6楼的住户也朝着楼下观望,彼此还在争执。不久后,就从对面楼上下来一个女子将狗抱起,头也不回地走了。由此基本断定,该狗是因主人发生争执得祸,被一方扔下来的。

其次,就算目击证人的证言不足以形成证据,有两点也能证明狗是冤枉的。其一,从图片来看,这是一只不过几斤重的宠物狗。如果说它自己往下跳时,还能带下一面长约60cm、宽30cm的带框镜子是不现实的。一则狗太小,镜子太大,它撼不动。二则就算狗能撼动,在阳台有防护段的情况下,镜子也只能自然下坠,不可能拐弯跑到窗外。其二,养过狗的人都知,作为成年狗会有极强的避险能力。因此说来,在危险面前,它要么退而避之,要么吓得趴下不敢动,若不是有强烈外力刺激,它断然不会狗急跳“窗”。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基本可以断言,这起事件不是高空坠狗,而是高空抛狗,始作俑者应是其中一位失去理智的狗主人。所庆幸的是,这一事件只是砸到车,赔偿6000元就摆平了。倘若是砸人重伤或致死,那就不仅是经济赔偿问题,还是承担刑事责任。

或许有人会说,笔者的分析也不过是揣测,万一是狗自己跳下去的呢?笔者要说的是,要想推翻这些常识,狗主人会面临“谁主张谁举证”。如果他们拿不出证据,那么高空坠狗就不成立。退一步讲,就算狗主人能拿出狗急跳“窗”的证据,也要看狗主人是否在棍棒刺激下逼迫狗跳下。如果是,那也构成过失犯罪,毕竟他们可以预见到因此导致的严重后果。同时,即便狗是主动跳下的,囿于没给阳台安装可靠的防护网,狗主人同样逃不过过失行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