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时评丨“全面推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释放重大利好

更新:2019-07-12 10:02:2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国栋   编辑:张国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7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在现行社保体系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所征缴的费用既要为已经退休的人发放养老金,又要为正工作的人积累资金。其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地方统筹账户的资金不足以支撑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被迫动用个人账户资金,最终导致个人账户“空账”运行。更重要的是,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超出了预期,加之保障老年人享受经济增长的需要,必然带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支以及相关医疗、服务开支的快速上升。

为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问题,国家早就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然而仅靠一些制度内措施难以充分应对未来养老金开支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不得不依靠外来支持,这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鉴于此,在统账结合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后,除了一直给予很大的财政支持,国家在2017年就已启动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并选取少数企业进行划转试点,主要为应对老龄化到来确保未来养老金可持续,为应对未来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而做好战略储备。

从前期试点情况看,应该说是进展顺利,效果良好。而今,国常会“一锤定音”,决定全面推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以夯实养老保障制度基础,让社会保障体系健康平稳运行,这无疑是一个“大手笔”,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且将释放重大利好。

对政府而言,这是勇于承担责任的壮举,是人民政府为人民、国有资产服务于国民的具体体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威信。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这既是对他们的辛勤劳动的肯定和回报,也为他们实现老有所养提供了重要支持,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国家主人翁意识,增进社会和谐。对国家财政而言,这等于是“减负”之举,等于是帮助国家财政分担了压力,有利于防止国家财政因社会保障方面开支急剧上升而陷入严重的赤字。对国有企业而言,这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实现价值或抱负的新机遇,也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利于提升国企的治理水平。

当然,相比形式,更得看重结果。就此而言,全面推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也需统筹考量,周密安排,注重细节,求真务实,以争取最大的“公约数”,而不宜简单行事,一“划转”了事。其一,在划转目标上,要立足于长远设计方案,瞄准未来养老金缺口,从而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关系。其二,将划转国有资本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确定恰当的划转对象。其三,根据实际需要,可适时动态地调整划转比例。其四,进一步完善划转流程设计。其五,管好用好划转股权,确保资本收益和实际效果。这是最重要的,也是各方极其关注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