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穿越到战火纷飞的岁月

聆听抗美援朝老兵的浴血故事

更新:2019-07-11 11:01: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晚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 继    编辑:尹可

1950年10月,为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作战,抗美援朝由此拉开大幕。大批达州军人也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作战。近日,社区记者走进居住在达城西外御景上城小区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兴成家中,聆听他当年的战斗故事,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感受一代军人深厚的爱国情怀。

17岁入伍 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2月,张兴成出生在渠县丰乐乡刘家沟村一个贫穷的农家。由于姊妹多,家里穷困,父母无力供他读书,张兴成5岁开始就给富人家当放牛娃,住的是泥草房,穿的是麻布衣,吃尽了人间苦头。

为了生活,1949年3月,17岁的张兴成独自乞讨飘零,流落到了宜昌。正走投无路时,遇到部队招兵,于是张兴成自愿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随后,他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148师443团3连。

入伍短训三个多月后,张兴成便随部队开赴长春,参与解放长春的战斗,得到初步历练。随后,又随部队到广西剿匪。1950年1月,张兴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赴朝参战 多次负伤立功

由于在抗美援朝中被大炮震聋了耳朵,张兴成老人的听力几乎丧失,全靠他的大女儿张素芬在他耳边大声的提示,我们才完成了采访。

尽管老人听力不好,但记忆力却超强,入朝作战的每个细节他都记得清清楚楚。纵然现在他的身体不是太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症,背上也长有碗口大的纤维瘤,但并不妨碍老人的激动讲述。当听说社区记者采访他,已87岁高龄的老人兴致勃勃地向社区记者讲述了抗美援朝那战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大腿上的伤疤、失去听力的耳朵,都是老人为国家做出无私奉献的历史见证。

张老告诉社区记者,1950年12月20日,他所在的部队奉命从广西调防丹东,准备赴朝作战。当时他们坐着“大闷罐”,一路不见天日到了丹东。到达丹东后,他们才知道要作为第二批入朝作战部队开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很快,部队到达鸭绿江边,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入朝。

部队刚跨入朝鲜时,战火冲天,到处都是炸弹坑。前线穿插打得异常激烈,伤员不断被转运下来。缺手、缺脚的伤员随处可见,有的伤员甚至肠子都裸露在外面……看到战友们的牺牲,更加燃烧了志愿军满腔怒火。张老说,当时他就心中发誓:不把美帝赶出朝鲜,护卫我们的国界线安全,绝不回国。

社区记者问张老,面对血腥的战争,怕不怕?

“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常有的事,既然选择上前线,就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了。为了保家卫国,必须勇敢坚强。”张老坚毅地回答。

在连队里,身高1米76的张兴成身材魁梧,被选拔为轻机枪手,同时,他还是尖刀组的成员,每次战斗都冲在最前面。在朝鲜战斗的2年多时间里,张兴成已记不清究竟经历过多少次战斗,但他印象中最惨烈的一场战斗,是坚守西川战役的780高地。说起这场战斗,张兴成眼里噙满泪水,因为很多战友都在这次战斗中牺牲。

1951年8月,西川战役打响,这是张兴成和他的战友们入朝作战8个月来的最大一次战役,他们连作为主力坚守高地。敌人为争夺西川780高地,采用天上飞机轰炸、地上坦克掩护、步兵轮番冲杀的方式。硝烟弥漫,尘土飞扬,天昏地暗,一个个战友不停倒下……在争夺战中,张兴成和战友们与比自己人数多出2倍的美帝联合军殊死搏斗,决战三天三夜,打退敌人数十次冲锋,最后仍将阵地牢牢守住,为整个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战斗中,连长指导员牺牲了,排长也牺牲了,全连三百多人战斗到尾声时,只剩下了12个人。为坚守阵地,张兴成被推举为临时班长,在带领战友们最后冲锋时,不幸被敌军炮弹炸伤,左大腿根部被炸出拳头大的一个窟窿,当场昏了过去,在医院缝了十多针,躺了两天多才醒来,虽然后来康复,但至今腿脚行走仍有些不便。

西川战役结束后,由于张兴成的英勇表现,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战斗英雄,荣立二等功。

在后方医院治疗好腿伤后,张兴成受志愿军团首长委派,于1952年3月回国接新兵,再次带领新兵入朝驻守西海岛,他被任命为炮兵连1排3班班长,带领炮兵阻击美军。在一次激烈的炮战中,张兴成不但身体多处受伤,耳朵也被敌人的炮弹震聋,其中左耳鼓膜被震破出血,被转移到后方医院治疗一个多月才康复出院。因为在西海岛海战中出色表现,张兴成再次荣立三等功。

张老说:“战争不但残酷,而且也非常的艰苦,战场上只能在荒郊野外卧着睡,或战壕里、或防空洞里横七竖八地躺着打个盹。由于战事紧张,后勤补给常跟不上,吃,成了很大的困难,每天都是高梁、炒面干粮。特别是在西川战役那些天,附近水井和溪流河沟,都被敌人放了毒药,无法搞到饮用水,又饥又渴的战士们没水喝,都喝自己的尿。电影《上甘岭》中战士们为背水、送水被敌人机枪封锁扫射而牺牲并不是虚构的,而是我们的亲身经历。”没有吃的,就挖野菜充饥,敌人来了,饿着肚子也要拿起枪杆投入战斗。在汉城攻坚战中,天上是敌人的飞机轰炸,但为了给战士们搞一点吃的,他们还冒着枪林弹雨推磨,将朝鲜百姓送过来的荞麦磨成面来充饥。

当社区记者提到战斗英雄黄继光时,老人眼里充满对敌人的仇恨和怒火,他说,他们当时的战斗位置就离黄继光牺牲的地方不远,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眼壮烈牺牲的事迹传开后,更激发了他们勇敢战斗的精神。老人说:正是无数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筑成的钢铁长城,才取得了胜利。

退伍后 成地方建设行家里手

朝鲜战争结束后,张兴成仍在朝鲜呆了三年,为朝鲜战后重建奉献志愿军战士的热血和力量。1956年回国后,在部队带兵训练,直到1963年被提拔为连指导员。

因为离家近15载,张兴成向部队首长反映,想回家看望亲人。于是,张老退伍回到家乡,组织上安排他担任了渠县文崇区供销社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兴成在地方建设上也时时、事事、处处冲在最前面,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供销战线上,张老仍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供销知识,积极探索供销一体化,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将供销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改革开放后,张老更是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书写了一代军人在地方建设上的奋斗业绩。

在供销战线上工作的30年里,张老一生正气,两袖清风,从不为儿女谋取私利。他从外行变内行,成为供销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和行业标兵,为当地的供销事业奉献了第二次青春,直到1992年3月退休。

如今,87岁高龄的张兴成老人子女孝顺,儿孙满堂。因为年事已高,张老病魔缠身。目前,大女儿张素芬夫妇在照料他的起居。对于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功臣,国家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如今,张老的各种待遇都得到落实,在家人的照料下安享着幸福晚年。

采访结束时,张老告诉社区记者,他十分愿意将自己的抗美援朝的浴血故事讲述给后辈听,在今天这样一个好时代,更应该记住当年牺牲的战友们,没有他们,就没有幸福的今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