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股文明新风吹上达城餐桌,“节俭用餐”之类提示语陆续出现在餐馆里

“若是再浪费,感觉良心都会受到遣责”

更新:2019-07-11 10:46: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辑:尹可

“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吃不了请打包,请勿酒后驾车。”近日,记者走访达城数家酒店及餐馆发现,不仅类似提示语醒目可见,服务员还会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适度点餐,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随着我市大力推进“四城同创”工作,一股文明新风吹进了达城的酒店及餐馆,吹上了人们的餐桌。

“我以前和朋友下馆子时,总喜欢点很多菜,最后却吃不完,年轻人要面子不好意思打包,还是觉得多浪费的。”7月9日中午,西外罗浮广场内人流如织,正在某餐饮店门口排队的小莉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典型的吃货,平时喜欢和朋友下馆子,每次点菜都没计划,经常抱着“啥都来一份”的想法点很多菜,服务员既不制止也不提醒,最后吃不完浪费了。“现在不一样了,每次出外吃饭,无论是火锅还是中餐,越来越多餐饮店的服务员都会在顾客点菜时提出建议,而且店里随处可见‘节约食物 浪费可耻’之类的宣传标语,若是再浪费感觉良心都会受到谴责……”小莉笑着说。

“以前觉得打包很没面子,现在出去吃饭,不少人都会很自然地把剩菜打包带走,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可以打包,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服务员的变化都很明显。”小莉旁边的小刘表示,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就餐应从自身做起,让这股文明新风吹上每一个人的餐桌。

随着“四城同创”的不断推进,我市正大力倡导文明用餐理念,以“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为主题的宣传,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上随处可见,并开设了《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文明餐桌大家谈》《文明餐桌你我行》等专栏。同时,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文明餐桌行动示范食堂等创建活动,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切实做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将文明餐桌的理念在全市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普遍推广,把文明用餐的理念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为我市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接下来,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将负责文明餐桌行动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理念已成为酒店、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共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粒粒皆辛苦,请加入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劝酒、不吸烟”等温馨提示语,以水牌、标语、提示牌、墙体画等形式,在达城不少酒店、餐饮企业的醒目位置随处可见。

据凤凰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积极利用酒店LED广告屏、宣传牌等,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理念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这些文明新风的标语不仅会对市民的就餐习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也为达州加快推进“四城同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明餐桌”行动是一件双赢互利的事情,持之以恒的宣传引导,既会让酒店形象更亲民,也会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更理性。文明节俭用餐,已在达州蔚然成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