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文明新风吹上达州餐桌

更新:2019-07-11 10:15: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辑:尹可

“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吃不了请打包,请勿酒后驾车。”记者近日走访达城数家酒店、餐馆发现,类似的文明提示语醒目可见。众多餐馆服务员会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适度点餐,餐馆会免费提供食品袋等“打包”服务,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拒绝浪费。随着我市大力推进“四城同创”工作,一股文明新风吹上了人们的餐桌。

7月9日中午,西外罗浮广场人流如织。“我和朋友下馆子以前总是喜欢点很多菜,但到最后都吃不完,年轻人要面子又不好意思打包,还是觉得特别浪费。”正在某餐饮店门口排队的小莉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典型的“吃货”,以前总是抱着“啥都来一份”的想法点了很多菜。“现在越来越多餐饮店的服务员都会在点菜时为顾客提出建议,而且店内随处可见‘节约食物、浪费可耻’之类的宣传标语。”小莉笑着说道。

“以前觉得打包挺不好意思的,现在外出吃饭,不少人都十分自然地把剩菜打包带走,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可以打包。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餐厅服务员,变化都很明显。”一旁的小刘表示,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就餐应从自身做起,让这股文明之风吹上每个人的餐桌。

随着达州“四城同创”的不断推进,我市大力倡导文明用餐理念。2018年,我市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文明餐桌大家谈》《文明餐桌你我行》等专栏,宣传用餐文明,使餐桌主宾双方都放下“面子”,达成节俭惜福共识。

同时,以酒店、餐馆、食堂为重点,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文明餐桌行动示范食堂等创建活动,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切实做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总结经验,将文明餐桌的理念在全市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普遍推广,把文明用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落实到对餐饮节俭安全和卫生健康的追求上,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为达州市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接下来,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将负责文明餐桌行动的监督,定期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理念越来越成为酒店、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共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粒粒皆辛苦,请加入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劝酒、不吸烟”等温馨提示语以标语、提示牌、墙体画等形式在达城不少酒店、餐饮企业的醒目位置展示出来,随处可见。据达州凤凰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酒店积极利用酒店LED广告屏、宣传牌等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理念进行宣传,引导消费者及酒店员工树立参与意识,为活动的持续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这些文明标语不仅对市民就餐习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为达州加快推进“四城同创”营造了浓厚氛围。

“文明餐桌行动”是一件互利双赢的事情,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和倡导,它让达州酒店形象更亲民,也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更理性。文明节俭用餐,已在达州蔚然成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