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为有源头活水来!解码大竹县域经济为何这么“牛”(一)

更新:2019-07-10 10:07: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清 付勇 刘姣 特约记者 饶春宝    编辑:庞岚月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大竹县,获取了这样一组亮眼的数据——从新中国成立后算起,大竹县经济总量2006年突破100亿元,用了57年时间;从100亿元到2012年突破200亿元,仅用了6年时间;从200亿元到2017年突破300亿元,仅用了5年时间。

若能保持当前增速,该县经济总量有望在2020年突破400亿元大关,仅需3年时间就能再突破一个百亿级增量。


大竹县城(王晓林 程一凡 摄)

与之相匹配的还有一个“硬核”数据:2018年,大竹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09.91亿元,增速8.8%,连续六年全市第一。

三五年时间上一个“百亿元”台阶,民营经济连续6年领跑达州,大竹有哪些秘诀?近日,记者走进大竹,去解码大竹县域经济为何这么“牛”。

OPPO检验中心、富士电梯、361°(大竹)鞋服产业园、维奇光电科技……走进大竹工业园区,横平竖直的宽阔大道两边,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进入车间,工人们在各种生产线上忙碌不停……随处可见的火热生产场景,记者不禁为这里的蓬勃生机感到惊叹。

而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多元化产业发展,已成为推动大竹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正如市政协副主席、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所言:“大竹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在于立足优势,在于激发了活力,更在于历届县委县政府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去抓的不懈努力。”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大竹近年来始终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主引擎、主动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化政策引导、平台建设、科技创新、要素保障,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凤凰涅槃

大竹工业的华丽转身

成功的路总是要经历一番曲折。上世纪八十年代,跟许多农业大县一样,大竹工业发展也依托于“农业优势”——借“中国苎麻之乡”这个名头,大力发展苎麻产业,种植面积最高峰曾达30余万亩,23家苎麻企业星罗棋布,并于2006年12月为苎麻产业加快发展规划了工业园区。

单一产业注定走不了多远,情况很快急转直下。在市场变化和环保趋严的“双重压力”下,红火一时的苎麻产业遭遇寒冬,到2011年前后,一大批苎麻企业纷纷关停。

思路决定出路,只能另辟蹊径,谋定而动。

大竹工业园区

0.5小时、1小时、1小时、3小时……这组时间是大竹到达州、重庆、万州港、成都的车程时间。区位优势让大竹窥见了未来产业发展的坐标和方向,那就是:主动接受重庆辐射,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向市场要发展空间,走多元化产业集群发展之路。

此时,定位狭窄的“苎麻工业园”显然已不能承担多元发展之重。2011年,大竹县将苎麻工业园区改为大竹县工业园区,并于2012年按省级经济开发区组织架构设立四川大竹经济开发区。

华丽转身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度沉寂的一池“春水”很快变成了活水,产业结构也脱胎换骨:“1”个千亿电子信息产业,“1”个五百亿体育产业,智能制造、能源建材、轻纺鞋服、农产品加工“4”个百亿产业,即“1+1+4”大竹工业产业集群迭次展开,格局由此转变。

稳扎稳打

“多点开花”聚合力

“以前,企业落户地方,仅跑立项、拿地、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手续,就要花费4至6个月时间,还不要说其他建设成本。”一位企业老总向记者“吐槽”。

而现在的大竹,这些都不再是个事儿。

大竹清河古镇(王晓林 摄)

交通的外联内畅,让很多在外创业的达州籍企业家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但是如何让这些“家人”顺利回家并落地生根却需要超常的努力。

“办企业不是小事,‘软、硬’环境要考虑,企业如何能快速投产要思考。”宋晓斌是通川区人,在深圳做电子产品已10多年,多地考察后最终选择落户大竹,看重的就是大竹有电子信息的基础,以及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我算了一笔账,仅自建厂房这一项,我们就可以节约近千万的投入。节省下这笔资金,我们就可以转投技术研发、增加设备扩大生产,快速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与宋晓斌的联系洽谈中,得知其公司产业链上还有其他5家公司,大竹县迅速反应,在政策范围内抛出“橄榄枝”,最终实现“1+5”抱团入驻,堪称招商引资的一个经典之作。

“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态度,决定了企业未来的走向。”四川余音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叶沈成告诉记者,“几方多赢的局面,谁会拒绝呢?”

近年来,大竹县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围绕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市场拓展”三大重点领域,从厂房建设和技改扩能、研发创新、出口创汇、市场建设等11个方面,细化89条关于财政、税收、金融方面的支持措施,明确具体奖励资金70项,单项最高奖励达300万元。

大竹工业园环州机电公司柴油发动机生产线(王晓林 摄)

截至2018年底,大竹县重大产业招商投产、在建、待建项目达90个,总投资826.2亿元。已聚集工业企业122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7户。截至目前,大竹县经开区累计投入27.47亿元建成园区干道28公里,基础设施覆盖面积达12平方公里,实现了水、电等“七通一平”基础配套。

筑巢引凤

按下“硬核”加速键

走进位于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的OPPO手机检验中心,10栋整齐、雄伟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静静等待即将入驻的手机生产配套企业。

不可想象的是,这片工业“熟地”在2018年4月之前,还是一片荒地。“当时引进OPPO手机检验中心项目后,对标准厂房怎么建我们完全是两眼一抹黑。我们用最快的速度组建团队到宜宾实地考察,然后几乎是“依样画葫芦”,以最快的速度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从前期手续办理到10栋共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工程竣工,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可媲美‘深圳速度’的‘大竹速度’!”望着已进入道路硬化、绿化、管线架设等最后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的OPPO检验中心,负责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的四川宏智公司负责人颇有些“得意”。

搞工业园区,就像是在下一盘大棋,如何落子,很考手艺。

大竹川东电缆力缆车间在生产电力电缆(王晓林 摄)

“OPPO手机检验中心的引进,给我们带来了裂变效应。”大竹县经信局局长蔡建华说,他们力争在3至5年内,引进OPPO公司供应链、其他手机整机及其配套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企业100户以上,形成“多点花开”,并带动商贸物流、旅游、农业、科教文卫、金融等产业同步发展,建设一个1000亿量级电子信息产业,努力将大竹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川渝合作的标杆园区、开放前哨和产业高地。

如今,初具规模的厂房,已吸引了米耀科技、力奥科技、天宝集团3家企业入驻。其中,天宝集团达州大竹绿色节能电源二期项目2019年5月底正式签约,项目投资额度达20亿。

“目前我们的工程进度达到了70%,预计8月底设备安装完毕,进入调试阶段。”天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厂房的建设,极大地给企业提供了便利,他们也被大竹县委、县政府干事创业的精神所打动,希望企业能尽快投运,为大竹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不久,东莞联基电业有限公司、配宝科技有限公司、OPPO仓储和检验中心、深圳市禹龙现代电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也即将入驻。”大竹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喻志兰介绍,加上已入驻的3个企业,这9个项目总投资44.6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5亿元,解决就业3000人以上。


大竹工业园玉竹麻业(王晓林 摄)

一子落定全盘皆活。OPPO手机检验中心的成功落户,为大竹工业园区发展按下“硬核加速键”。2018年,大竹经开区完成营业收入241.55亿元,占全县总营业收入的66.73%。其中,6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4.16亿元、增加值35.51亿元、利税19.50亿元;2019年1至5月,大竹工业园区营收112.13亿元。其中,67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2.36亿元、增加值16.67亿元、利税8.33亿元。

同时,一大批光环也纷至沓来:大竹经开区先后被授予“1525”工程培育园区、“51025”重点产业园区、四川省特色产业园区、四川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四川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园区、省级优先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培育发展园区。2019年1月,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