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同行同根

更新:2019-07-10 09:38: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蒋兴强/著

香蕉发价从2元升到3元,而且3公斤筐不除皮,还捎带了许多没去本钱的下等蕉;过去小商小贩们对质量千挑万选,其条件苟刻到“雕匠选女婿”——千雕(挑)万选的地步,眼前次蕉混进中蕉,中蕉假冒特蕉,一边过磅筐子里一边流水,小贩明知上当也只有傻瞪眼。你不要老板集团的买谁的?世上没有金凤凰,老母鸡也吃香!

4

几乎是蔡光亮在广西采购香蕉的同时,张勤带领的另一队人马在云南也拉开了帷幕。

云南蕉的色泽不及广西的鲜亮,但它却以体肥串大,口味好同样受到吃客们喜爱,尤其是那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客商可以扣除百分之五的“损耗”。老板们常常收9吨加旺(多)秤就可以卖11吨。不花钱,白白拾了两吨香蕉——三千元,谁不趋之若鹜呢?

然而,那颇具诱惑力的百分之五也不是每个老板都有“缘分”的。如果你找到一个爱财如命,一口就想吃个胖子的“二拐”,贪了你百分之五不说,还串通果农吃你差价。一车连秤带价吃三五千元的黑账易如反掌。张勤明白老板集团年需货不是几百吨,而是几千吨上万吨的买卖。经反复权衡,这“二拐”还是牛大姐妥当。

牛大姐是云南金平、红河、马关、河口几县颇具名气的女能人。她的香蕉客户遍布大半个中国。凡是经她代办的香蕉一是一,二是二。老板要啥蕉出啥价,她就给蕉农定啥标准出啥价;老板要多少吨,长秤全部归老板。从不在利益面前动心,不在中间做手脚,深得全国客商和当地蕉农赞赏。她代办的蕉,即使出价低一点,蕉农也愿意卖给她。前两年,有个走马观花的作家和牛大姐收了几天香蕉,吃了几顿饭,见了蕉农背着一篓篓蕉,押着一匹匹运蕉的骡马络绎不绝的壮观场面,以为这山里山外,沿河两岸都是蕉,收货只是验质过磅上车而已。结果回去浮光掠影胡编了篇20余万字的小说。小说在县城上市,闹了笑话,一本都没销出去。张勤没有作家笔下那么“简单”。她心细,爱动脑筋。她认为收的香蕉离公路太近,蕉面不净,洗了也不亮;离公路过远,骡马一路颠簸,蕉面磨损,黄了也黑迹斑斑;货主太多,蕉农砍得频繁,蕉串小个也瘦。

显然,选好采货点是关健。

张勤曾经找牛大姐收过货,两个女能人走到一起,一个是客一个是主,说话做事都不绕来绕去。张勤这次一到就给牛大姐挑明:老板集团准备把云南的香蕉业务全部交给牛大姐代办。但是,只要十六公里、三十二公里和电站三个点的蕉,且要保证足够的货源。牛大姐心里不禁一惊:果然厉害!她不是把红河一线产好蕉的几个点全部控制了么?但回头一想,如果自己不同意,面前这个办事果断的女人马上会另找别的“二拐”去控制那三个点,自己就失去了一个永久性的大客户。她笑笑,便同意了,立即给那三个点下了永久性的定金。

同时,在云南收蕉与广西的收法也不相同。广西是在市场上以质论价,看上哪家和哪家讲价;云南是先定价定量,还要把车开到各个点去。

尽管张勤次次都十分谨慎、细心地估算过,往往收的时候,这个点不多,那个点就少。最后要么是车不够装,要么是装不完。少装,运费、税收、零杂比收蕉的钱还多,均价摊高;多了,车不是橡皮,就麻烦事成串。因为这些蕉农大多住在深山里,离收货点近百里,不能让人家又运回去。你存放在蕉农家吧?今天的蕉肥串大,明天就又瘦又小,重量不差质量差了几个档次——人家换了。

谁稀罕你几个寄存费?人家要那差了一半的差价。

如果货不够,连夜收吧?黑蕉烂蕉都来了,你看不清质量事小,车上有人捣乱,车下有人跟你胡缠,待你一一处理妥当,磅上又有人做你手脚,回去别说长秤,连老本恐怕也贴上两三吨。

特别是一个女人出门,麻烦事就更多了。

(五)

五·一前夕那天,张勤为了让货回家赶节日,匆匆忙忙忘了给搬运工买烟。结果那搬运工磨磨蹭蹭,货装到天快黑,还差两吨。张勤让附近的蕉农砍些货来。货来了,那几个搬运一会车上要人,一会车下有事,故意要张勤一个女人去搬那百多斤重的筐子。张勤找蕉农帮忙,蕉农也说这痛那不舒服,最后东拖西延,到“露似珍珠月似弓”时总算把货装完。然而,当她盖好蓬布扎上车绳,附近蕉农找她麻烦来了。人家林子里的蕉被偷了。你不连夜收货,小偷不钻这“空档”。

张勤明白,这伙人目的是让她给千儿八百“走路”。然而,张勤不是别的老板,不吃那一套。她一个电话,110来了。那农民一听跑了。经公安调查,那农民家里连一根蕉苗也没有,何有蕉“偷”?

你说过了夜天明收吧?好的驾驶员愁眉苦脸找你诉苦:“不耽误,我走几百公里路到贵阳了,老板加几个吧!”碰上脾气坏的司机就吵吵嚷嚷开了:“下货下货,我不装了!”最后还得赔着笑脸给几百元怠班费,好吃好喝管挑选。否则,“轰”的一声连车带货给开走,最后你就喊爹叫爷,人家也不走了。弄得果农、“二拐”对你都有意见。幸好,驾驶员、“二拐”与张勤是朋友,遇上事好商量,不仅保证了隔天一车,而且每车利润少则七八千,多则万余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