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闲士说事

更新:2019-07-10 09:38: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秦巴闲士:

本名王元达,知名网络媒体人,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虽年近古稀,却驽马狂奔,锐不稍减。擅长文艺评论、餐饮文章和人物传记。著有《达州美食》《游历四方话美食》《那人、那事》。


大厨杨秋野与棒棒鸡

在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中,棒棒鸡犹为知名,其发源于乐山地区。明清时,乐山曾称嘉定府,因而此菜以前全称“嘉定棒棒鸡”或“乐山棒棒鸡”。

“嘉定棒棒鸡”因历史的原因传承达州,达城人杨秋野成为棒棒鸡的传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川餐饮协会评杨秋野制作的棒棒鸡为达县名特小吃。

杨秋野,1947年出生,特级厨师,精于红白二案,因他棒棒鸡的制作享誉达州,故有“杨棒棒”之称。

棒棒鸡掌故:晚清时,四川嘉州城中一户人家男主人宴请一位开饭馆的朋友,妻子煮好准备做凉拌鸡块的白条鸡,儿子在旁边玩着木棒,无意用木棒敲打鸡身,竟让鸡肉变得更加美味。席间饭馆老板对这份凉拌鸡肉大为赞赏,称赞此菜口感好,看之勾欲,食之回味,久品不厌,比起自己饭馆里做的更有嚼劲也更加入味,忙向这家女主人讨了做法。这饭馆老板是一醉心美食的痴人,此后专心研究起了这道菜,从食材的选择、宰杀的技巧到煨煮的火候、木棒捶打的时间和力道以及调味的兑料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反复试验,终于让这道菜色、香、味、美皆具,吸引了众多食客慕名前来品尝。特别是在鸡的敲打上,起到捶松鸡的肌肉组织使佐料更易入味,食时咀嚼省力,老板故以“棒棒鸡”名之。

棒棒鸡传承达城: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后期,国民党163师接防达万地区,师长陈兰亭。其副官余晓川系嘉定人,租大西街11号谢照容门面,雇嘉定厨师代叶安主厨经营棒棒鸡。代叶安不时为师长陈兰亭料理家宴招待客宾。代叶安见女房东谢照容10余岁的三儿陈邦志嘴甜乖巧,便将棒棒鸡的制作方法传承于他。1945年底,代叶安随部队离开达县,房东谢照容继续营业,陈邦志主厨。棒棒鸡店主要经营棒棒鸡,另兼营烩面、酱肉包及其它。1956年大西街的棒棒鸡店公私合营,纳入达县饮食公司管理。1962年,达县饮食公司在南门上新华书店下侧开设棒棒鸡店,由棒棒鸡传人陈邦志主厨。初中刚毕业的杨秋野进店学艺。

杨秋野身材修长,相貌文质彬彬。父亲系原老达县川剧团琴师。旧时学戏,琴师就是老师,咿呀唱腔,全凭琴师指导演练。杨秋野孩提时期耳濡目染,爱好川剧,许多名段唱得停腔落板,一字不差,大家都说他是难得的好戏苗子。不知咋的,杨秋野的父亲无意让他在川剧团学戏,将其送进了南门口棒棒鸡店,拜师棒棒鸡传人陈邦志为师。

南门口棒棒鸡店:杨自幼聪慧,学啥会啥。陈师傅精心传授技艺。杨沉溺于厨艺,痴迷于棒棒鸡制作。杨苦练多思,悟得了棒棒鸡、烩面、酱肉包制作的真谛。

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在师傅的支持同意下,杨秋野将棒棒鸡原为白切鸡沾水佐料而吃,改进为红油等佐料调合浇淋,口味更独特醇正,令消费者百吃不厌。一时间,达城好食客竞相争吃南门口的棒棒鸡。

南门口棒棒鸡店堂窄小,30余平方米,只能摆放六张小桌,若是大桌只能三张,远不能满足顾客的需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在大西街二医院对面选址重建棒棒鸡店。店面100余平方米,可摆放10余张大桌。

大西街棒棒鸡店:菜品制作及服务管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棒棒鸡经杨秋野的打理与改进,烹饪制作别有风味:鲜美香嫩,微辣爽口香甜。顾客来到棒棒鸡店一般会先来份棒棒鸡,二两白干,再叫碗烩面一个酱肉包,细品慢啜品味:棒棒鸡的香辣回甜、烩面的咸鲜、酱肉包的咸甜相互融入嘴中,让人欣悦莫名。“文革”中后期,棒棒鸡店与大西街甜食店合并名为“鸡肉店”。80年代初期又改名为“食为天”,实际经营早点和普通饭菜。自此,达城不再有专门经营棒棒鸡的餐食店。

一品香: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杨秋野调南门上一品香饭店任红案厨师。一品香饭店原系工商业者成良栋1946年开设,地点在大西街,是当时达县第一流餐厅。1951年迁址翠屏路东城壕巷口上侧。设有底堂和楼堂,餐桌20多张,从业人员30余人。1956年一品香饭店公私合营,纳入达县饮食公司管理。达县老一辈名厨彭炳臣、曾占武、谢桂荣、罗德贵等都在一品香饭店工作过,技术力量雄厚。杨秋野入店后虚心请教,不懂就问,虽没与这几个名厨拜师,但与他们不是师徒却胜似师徒。杨秋野的烹饪技艺受这几位名厨的熏陶,更上了一层楼。

甜食部:位于翠屏路院棚巷口下侧,由达县饮食公司兴办。于1958年开始经营甜食和冷饮。1972年改建成二楼一底,建筑面积740余平方米,底层分甜食和餐食两个门市,楼层经营小吃和白案培训班使用。一级白案厨师李登仕、白案名厨张伯超、朱庭万、蒋国太和二级白案厨师王少坤(后为特级白案厨师)都曾在此主厨。生产的白案品种型美质优,深受顾客欢迎,品尝者甚多。1984年甜食部改名为故园春饭店。1980年杨秋野调入甜食部餐食门市任红案主厨兼生产班长,开始独挡一面。

翠屏园饭店:达县饮食服务公司为提高餐饮业务水平及教学质量,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对翠屏路西城壕巷口下侧的国营二食堂进行改建,更名为翠屏园饭店。设四楼一底,建筑面积1029平方米,是一家经营饭菜糕点和承办教学的饮食企业,烹饪技术职称考核多在该店举行。底楼经营零餐,二楼为宴席厅,三楼为教学厅。可一次容纳250人就餐。曾是烹饪技术全面的红、白案厨师汇集之处。1983年元月翠屏园开业,杨秋野调入任红案主厨兼生产班长。另一生产班长兼主厨由翠屏园的前身二食堂主厨任启富担任。两班轮流上班,各独立行使业务经营管理职能。生产班长之上由经理统筹全局。该餐厅在杨秋野、任启富的业务技术引领下,在当时的达城有较高的知名度,以工艺菜、白案点心著称。制作的宴席、点心设计新颖,造型美观。

翠屏公司餐饮: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取代了计划经济。商业资本投入餐饮业,私营餐饮业异军突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达城最大的餐饮娱乐业翠屏公司应运而生。顶峰时期翠屏公司在达城有大中小10余家不同规模的餐厅。九十年代初期杨秋野为翠屏公司特聘餐饮经理兼行政总厨。八十年代后期至九十年代翠屏公司聚集着不少餐饮精英,引领着达州餐饮潮流。最先引进北京烤鸭、生猛海鲜、羊肉汤锅等。实行新派川菜与传统川菜相搭配的菜肴制作。

其后,杨秋野为银丰大酒楼特聘餐厅经理兼行政总厨。为富园大酒楼、皇后大酒楼特聘顾问。

堂聚德:总店位于三圣宫内,开办于21世纪初期。董事长原先从事汽车运输业,商业的敏感,让他认识到餐饮业发展空间的魅力。他找到杨秋野,谈了自己想投资餐饮业的打算,要求杨秋野具体负责实施并经营管理。杨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答应自己为堂聚德餐厅顾问,推荐自己的儿子杨若秋为行政总厨,徒弟罗天才为红案、白案主厨。堂聚德餐厅生意风生水起,连锁五家经营,达城东西南北中均有分店。

杨秋野成名菜:棒棒鸡、鸡蹄花、鸡豆花、开水白菜、酱肉包、三鲜烩面等。

菜肴制作特点:杨秋野对菜肴制作力求精益求精。他认为,一款味道精美的菜肴,厨师技艺占百分之六十,原材料、佐料占百分之四十。他特别强调原材料,佐料的正宗与上乘。反对使用味精,极力推崇高汤运用。他常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高汤在烹饪菜肴助鲜过程中不仅保持了材料的原汁原味,而且醇厚隽永回味。他特别强调厨师基本功,拜他为师学艺的徒弟,一般是三年打杂工,“剥葱剥蒜碎烂姜,杀鸡宰鸭吊高汤”,然后是墩子切功三年,才能站灶炒菜学烹饪。烹饪三年后即学厨时间共计八至十年,聪慧悟性高者,至少要五至六年,杨秋野才准予出师,签名发放徒弟证。

今年6月24日,杨秋野因病逝世,享年72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