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壮丽70年】风驰电掣70年“四次跨越”让出行越来越“快”

更新:2019-07-10 09:25: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燕阳    编辑:庞岚月

70载风雨兼程,70载筚路蓝缕,从昔日一穷二白,到现在傲立东方,新中国的沧桑巨变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从“衣食住行”的“行”说起,从脚力、畜力、自行车,到摩托车、汽车、火车、飞机……“快”或许是对过去70年交通发展变化最全面的描述。

牛车、马车、一双脚

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中国刚刚建立不久,各项事业百废待兴。步行、牛车、马车是那个时代的主要交通方式,自行车还是一件“奢侈品”。今年80岁的魏奶奶回忆起当时的岁月,仍然有着许多感慨,“那个年代,出门都是靠一双脚,即使出远门还是走路,城里基本没有公共代步工具。”当时,一名普通工人的月薪大概在二三十元左右,但一辆自行车动辄就要上百元,一般家庭完全负担不起。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还是“板板车”,拉粮食、送东西全都靠它。“小时候,我父亲就用‘板板车’给别人送货,他在前面拉,我在后面推,累了我就爬上去坐一会。”

上世纪50年代末,国产大货车的面世,渐渐改变了国人的出行方式。那时的大货车不仅负责货物运输,还要承担一部分人员运输。虽然到了上世纪70年代,达城开始有了小轿车,但那都是一些重要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坐的。魏奶奶告诉记者,对于当时普通老百姓来说,能坐上大货车,都可以给身边的朋友炫耀一阵子了。

“自行车王国”

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上海客车厂制造出了中国第一辆公共汽车,于是到了上世纪70年代,公交车渐渐成了城里人的出行方式之一。今年72岁的张女士,年轻时在纺织厂上班。张女士回忆,达城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有了大型公交车。

到了改革开放后,一批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产生,自行车逐渐开始普及。“那个时候的自行车不再是奢侈品了,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就像现在的汽车一样普及。但拥有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仍然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凤凰牌自行车就相当于汽车里的玛莎拉蒂。”那个时代的中国,也被称为“自行车王国”。

如果要出远门,火车是当时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不过乘坐火车的市民都会自带干粮,因为那时候的火车时速相当慢,出趟远门动辄几十个小时。再加上当时火车管理较为混乱,车厢内总是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坐几天车下来整个人都“馊”了。

摩托、轿车风靡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的达城市民钱包也鼓了起来,摩托车逐渐代替自行车流行起来,成为代步“新贵”。从这一时代走过来的市民刘先生,便是一位摩托车迷,“那时候摩托车就是时尚潮流的象征,一出门就能看到摩托车”。与此同时,出租车也在大街小巷崭露头角。

千禧年后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让世界为之惊叹,全国道路交通网络的逐渐完善,城市发展空间与发展潜力不断延伸,人们的出行方式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走进寻常百姓家。随之而来的是,自驾游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休闲方式。2005年,市民徐先生就曾只身一人开车到新疆旅游。此后,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城市中汽车川流不息的景象成了时代的缩影。

除此之外,飞机也逐渐成为部分精英人士的出行首选,但相对昂贵的价格仍然让许多人望而止步。

到了2010年,频繁来往达州成都的市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连接两地的“和谐号”动车组在当年9月开通,两地的时间距离被缩短为3个小时。据悉,成南达万高铁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待其修成之后,达州将进一步融入成渝经济圈,拉近达(州)成(都)时空距离。

绿色出行

近年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再一次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绿色、环保、健康,人们选购车辆不再盲目追求大排量、高配置。近年来,油电混合以及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青睐,如今的达城街上不难见到新能源汽车、公交车的身影。年轻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爱车”便是一台纯电动汽车,“我认为新能源轿车是未来的趋势,不仅节能而且环保。”

滴滴打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互联网+”出行方式也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只要拿出手机,几乎可以随叫随到。有人预测,在不远的未来,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将不断升级我们的生活品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