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映日荷花别样红

——大竹县域经济持续红火原因探秘

更新:2019-07-09 16:47:2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清 付勇 刘姣    编辑:尹可


前言

常言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工业,是一个地方催动经济发展的最大着力点。在达州,大竹工业一直都是一个傲娇的存在。苎麻纺织、川东电缆、川环橡胶,那都是名声在外。特别是近年川环科技上市,这是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终于让达州人松了口气:没上市公司的光脚板形象终于摘掉了,这成了全市的荣耀。

时光来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大竹工业的荣光越发鲜亮: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做大做强,高端产业承接也是多点开花,一扫许多县级工业园区“闹闹热热开张、不死不活折腾”窘况。

大竹工业为何保持了“可持续红火”?这个夏天,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将“走转改”选在了大竹工业园,试图去揭开这个秘。 

工业园区全貌

先还是用数字说话,看看大竹县域经济到底是个什么样——

从新中国成立后算起,大竹县经济总量2006年突破100亿元,用了57年时间;2012年突破200亿元,用了6年时间;2017年突破300亿元,用了5年时间。

若能保持当前增速,该县经济总量有望在2020年突破400亿元大关,只需3年时间就能再突破一个百亿级增量。

与之相匹配的还有一个“硬核”数据:2018年,大竹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09.91亿元,增速8.8%,连续六年全市第一。

维奇光电光学薄膜生产线

OPPO检验中心、富士电梯、361°(大竹)鞋服产业园、维奇光电科技……走进大竹工业园,横平竖直的宽阔大道两边,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进入车间,工人们头不抬手不停,各种生产线如水样流淌不止……随处可见的火热生产场景,一扫记者先前对县级工业园“看起闹热、实则空虚”的存疑印象,不禁为这里的蓬勃生机感到惊叹。

而这些几乎让人眼花缭乱的多元产业,已成为催动大竹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正如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所言:“大竹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在于立足优势,在于激发了活力,更在于历届县委县政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不懈努力。”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大竹近年来始终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主引擎、主动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化政策引导、平台建设、科技创新、要素保障,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凤凰涅槃:大竹工业的华丽转身

从来就没有什么一帆风顺,成功的路总是要经历一番曲折。其实大竹现在的工业发展格局与其最初的设想大相径庭。

上世纪八十年代,跟许多农业大县一样,大竹工业发展也依托于“农业优势”——借“中国苎麻之乡”这个名头,大力发展苎麻产业,种植面积最高峰曾达30万亩,23家苎麻企业星罗棋布,并于2006年12月为苎麻产业规划了工业园区。

单一产业注定走不了多远,情况很快急转直下。在市场变化和环保趋严的“双重压力”下,红火一时的苎麻产业遭遇寒冬,到2011年前后,一大批苎麻企业寿终正寝。

怎么破?

思路决定出路,只能另辟蹊径,谋定而动。

0.5小时、1小时、1小时、3小时……

这组时间是大竹到达州、重庆、万州港、成都的车程时间。区位优势让大竹窥见了未来产业发展的坐标和方向,那就是:主动接受重庆辐射、承接产业转移,向市场要发展空间,走多元化产业集群之路。

大竹县红花湾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桥(达州日报航拍队摄) 

此时,定位狭窄的“苎麻工业园”显然已不能承担多元发展之重。2011年,大竹县将苎麻工业园区改为大竹县工业园区,并于2012年按省级经济开发区组织架构设立四川大竹经济开发区。

果断的转身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度沉寂的一池“春水”很快变成了活水,产业结构也脱胎换骨:从最初只有轻纺鞋服产业,变成了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能源建材等多种类型多面开花的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按下“硬核”加速键

搞工业园区,就像是在下一盘大棋,如何落子,很考手艺。

走进位于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的OPPO手机检验中心,10栋整齐、雄伟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静静等待即将入驻的手机生产配套企业。

不可想象的是,这片工业“熟地”在2018年4月之前还是一片荒地。“当时引进OPPO手机检验中心项目后,对标准厂房怎么建我们完全是两眼一抹黑。我们用最快的速度组建团队到宜宾实地考察,然后几乎是“依样画葫芦”,以最快的速度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从前期手续办理到10栋共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工程竣工,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媲美‘深圳速度’的‘大竹速度’!”望着已进入道路硬化、绿化、管线架设等最后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的OPPO检验中心,大竹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颇有些“得意”。

“OPPO手机检验中心的引进,给我们带来了裂变效应。”大竹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蔡建华说,他们力争在3-5年内,引进OPPO公司供应链、其他手机整机及其配套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企业100户以上,形成“多点花开”,并带动商贸物流、旅游、农业、科教文卫、金融等产业同步发展,建设一个1000亿量级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川渝合作的标杆园区、开放前哨和产业高地。

川环科技生产线

如今,初具规模的厂房,已吸引了米耀科技、力奥科技、天宝集团3家企业入驻。其中,天宝集团达州大竹绿色节能电源二期项目2019年5月底正式签约,项目投资额度达20亿。

“目前我们的工程进度达到了70%,预计8月底设备安装完毕,进入调试阶段。”天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厂房的建设极大地给企业提供了便利,他们也深深被大竹政府干事创业的精神所打动,目前就想企业能尽快投运,回报地方政府。

“不久,东莞联基电业有限公司、配宝科技有限公司、OPPO仓储和检验中心、深圳市禹龙现代电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即将入驻其他厂房。”大竹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9个项目总投资44.6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5亿元,解决就业3000人以上。

其实OPPO落户大竹,缘于一次偶然。在一次交流活动中,大竹县获悉达州籍的OPPO公司总裁陈明永有意想回家乡发展,敏锐的大竹县委县政府使出浑身解数,发扬钉钉子精神,多次“上门招引”,以诚动人,以其在川渝合作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发展机械电子信息配套产业的扎实基础,最终成功。

361°(达州)大竹服鞋产业园项目启动

无独有偶,361º落户大竹也好似一场“偶然”。在一次四川省的招商引资活动中,大竹县听到361°中国有限公司有意在内地扩展生产基地。说者无意听者有心。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间,达州市、大竹县主要党政领导多次前往福建晋江361°集团实地考察,并盛情邀请361°集团主要负责人回访。从开始的客套交流到后面的谈判和项目落地,双方一来一往达20多个回合,上演了一场磨耐心、显诚意的拉锯战,终于将一个“偶然的企业意向”变成了一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

361°四川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线

361°(大竹)鞋服产业园项目总负责人孟平和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最初他们对选择大竹并没有信心,甚至都没作考虑。但达州、大竹党政领导对企业主动支持的诚意打动了他们。比如,当得知他们“招工难”后,大竹县竟组织了一批务工人员前往福建,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孟平和坦言,也有其他地方找过集团洽谈,也开出了不少优惠条件。但光有诚意是不够的,关键要看能否满足企业的发展战略。他们曾派人到大竹进行了暗访,从区位交通、企业口碑,到民俗民风、治安状况,对大竹进行了全方位摸底考察评估,所有测试均获通过,项目落地也就顺理成章。

对此,大竹县县长李志超对此很有感触:“虽然谈判过程很艰辛,但意向一旦达成,落地就异乎寻常地顺畅。仅用了100天便建成投产生产线,也显示出一家大企业干事雷厉风行的气魄。”

截至2018年底,该县重大产业招商投产、在建、待建项目达90个,总投资826.2亿元。已聚集工业企业122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7户。截至目前,大竹县投入27.47亿元建成干道28公里,基础设施覆盖面积达12平方公里,实现了水、电等“七通一平”基础配套,为工业园区发展按下“硬核加速键”。2019年1-5月,园区营收112.13亿元。其中,67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2.36亿元、增加值16.67亿元、利税8.33亿元。

同时,一大批光环也纷至沓来:大竹经开区先后被授予“1525”工程培育园区、“51025”重点产业园区、四川省特色产业园区、四川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四川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园区、省级优先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培育发展园区。2019年1月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

贴心服务: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2013年8月1日,现场踩点;

2013年9月10日,拆迁完毕;

2013年9月20日,进场施工。

这几个时间点,一直深深地印在四川大竹县鼎泰陶瓷厂负责人雷显毅的脑海里。“工厂踩点的时候,现在的厂区地块还有几个大院子,有50户人。”见这个情况,雷显毅很是担心拆迁问题。一旦拆迁久拖不决,工厂建设就会陷入遥遥无期。当地政府的雷厉风行很快打消了企业顾虑,效率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

“工作中是政企关系,生活中早已是亲人。”雷显毅还笑称,他成功地将企业帮扶干部变成了自己的“办公室主任”。原来,工厂刚刚组建,人手、部门还不健全,帮扶干部此时成了厂里的办公室文员,帮其设计企业文件、填报申报表格、撰写材料等。

对大竹“政企服务”打100分的还有深圳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波。该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8天,成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首家入驻企业。“我想象过尽量快点,但没想到是这样快!”蔡建波说。

这样贴心舍力的服务,甚至让分管工业工作的大竹县委常委丁小伟在“朋友圈”有了个新头衔:“盯着办主任”。原来,丁小伟是361°(大竹)鞋服产业园项目引进工作的具体执行人,不仅参与了整个谈判过程,而且企业入驻后,丁小伟也成为企业的常客,经常上门为企业释疑解难,成为企业的贴心人。

“企业落户地方,跑立项、拿地、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手续就要花费2-3个月时间,还不要说其他建设成本。”一企业老总吐露。

而在大竹,这些都不再是个事儿。

交通的外联内畅,让很多在外创业的达州籍企业家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但是如何让这些“家人”顺利回家并落地生根却需要超常的努力。

中科智联智能终端生产线

“办企业不是小事,‘软、硬’环境要考虑,企业如何能快速投产要思考。”四川鑫发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斌是通川区人,在深圳做电子产品已10多年,多地考察后最终选择落户大竹,看重的就是大竹县有电子信息的基础,以及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我算了一笔账,仅自建厂房这一项,我们就可以节约近千万的投入。节省下这笔资金,我们就可以转投技术研发,快速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得知宋晓斌企业产业链上还有其他5家公司,大竹县再次迅速反应,“橄榄枝”一个都不能少,成功招引“1+5”抱团入驻,堪称经典之作。

“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态度,决定了企业未来的走向。”四川余音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沈成告诉记者,几方多赢的局面,谁会拒绝呢?

在经开区管委会,有一张预设的办公桌,那是专门为分管工业的县委常委和副县长准备的临时办公地点。每周星期五,他们其中的一位都会如约到这里“现场办公”,企业有需要政府协调的事项,都可以到这里来与县领导面对面沟通。

不仅服务到家,大竹对企业的帮扶也舍得出“真金白银”。近年来,大竹县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围绕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市场拓展”三大重点领域,从厂房建设和入驻、出口创汇、市场建设等11个方面,细化89条关于财政、税收、金融方面的支持措施,明确具体奖励资金70项,单项最高奖励达300万元,仅2018年兑现落实财政奖补资金6989.75万元,2016、2017两年共计兑现2.03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大竹县市场主体数量达2.4万户,注册资本184.2亿元,“个转企”培育库9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1户。

大竹宣传部饶春宝、程一凡对本文提供大力支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