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回引优秀农民工 助力乡村振兴

打工夫妇成“大竹第一养蚕大户”

更新:2019-07-09 15:13: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程一凡 吴华 本报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你们成为全县第一养蚕大户啦!”近日,大竹县蚕桑技术站专门打电话给高穴镇官家村三组村民黄进夫妇传递这个喜讯。“今年你家春蚕收获675公斤,每公斤30元,春蚕一季就可增收2万余元。”

俩夫妻种植的桑叶

黄进是大竹县高穴镇官家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上世纪90年代,她和丈夫杨加荣随着打工大潮涌向南方务工。2000年,夫妻俩怀揣多年积蓄和返乡创业的梦想回到家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夫妻俩接受县蚕桑技术站养蚕技术培训后,开始试着养蚕。从最初每季养几张蚕开始,到现在每季可养15张,全年养蚕70余张。从最初全年收入几千元,到如今年收入数万元,黄进家走上了致富道路,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夫妻俩人摘桑叶

“这些年,在家养蚕,每年不比打工挣得钱少。既挣了钱,又顾了家。”黄进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里和乡上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极大的帮助与扶持,让他们夫妻对未来很有信心!

黄进丈夫查看蚕宝宝

回引、培养在外务工的优秀农民工,是大竹县一以贯之的“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思路。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如今,黄进家已有标准蚕桑基地一个,最大容量每季可养蚕20多张;流转种植桑树面积达40多亩,按照每年可养五季计算,每季收入2万余元,全年收入可突破10万元。到了忙季,黄进家每天有10多位邻近村民前来务工,每人每年能增收上千元。

养殖的蚕宝宝

由于致富有方,思想觉悟高,个人能力强,2010年黄进被批准入了党,并于2013年当选为官家村主任。从“能人”到“村官”,极大地鼓舞了黄进创业养蚕的积极性,同时,也给她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在夫妻俩的带动下,全村10多户村民跟着他们一起养蚕,他们无偿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帮助村民解决养殖中遇到的一切难题,当地村民对黄进夫妻是频频称赞。

黄进精心护理蚕宝宝

“党的政策好,我们夫妻也将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蚕桑养殖致富路。”黄进介绍道,村里还硬化了蚕桑养殖基地的道路;蚕桑技术推广站为了减少村民投入送来化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还经常上门宣传政策、传授技术、出谋划策,他们没有理由干不好。目前,他们正在规划成立蚕桑专业合作社,向更大的规模蚕桑养殖迈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