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同行同根

更新:2019-07-09 11:09: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蒋兴强/著

一些缠着各色头巾或不缠头巾戴着小斗笠帽的蕉农们站在自己的筐子后面,纷纷说着“叽哩咔啦”的白话。没有“二拐”的翻译,蔡光亮一句也听不懂。那声音就像进了麻雀林“叽叽喳喳”“嗡嗡嘤嘤”…… 蔡光亮看到旧州这些蕉农就气不打一处来。如果他们有几筐好点的蕉,拉到街上一摆,再转悠一圈,那样子比巴特检阅他的部队还神气。回过头来就给你瞒天要价,而且还看哪个老板的价出得高,质量收得松,秤过得公道。如果你想买他的,明明给了高价,眼看讲成了,他说“等一等”。你一转身,别的老板去买,他说“人家刚才给的价,比你还高呢!”其实,他说的价,就比你给的价高了一截。一些不明真相的老板,误以为同行真的给了那价,就买吧?他又不卖了,“再添点!”几筐好点的蕉,都想买回去“装点门面”,一经你添我添,价就上去了。真要买到手比买一件价值连城的文物还难。旁边的蕉农一听,噢?某某都卖那价,我这东西也不少。他明明知道自己的货差得老远,还全睁着眼说瞎话。气得老板们不收吧?货已收了个头,放久了要烂。收吧?这后面的价更高。

不知不觉,走到一个麻老头跟前。一见那满脸的坑坑洼洼,说话冒白泡的样子,蔡光亮恨不得狠揍他一顿。那是去年,七八家老板的货才收一半,市场上就缺货了。蔡光亮来到麻老头车前,不知哪句话不对老头的味,他前脚一离开,背后的麻老头就宣扬:“这老板不行。”弄得不少果农无论贵贱都不卖给他。蔡光亮一气之下把价出得吓人。那老头又纵容几个问他“筐子咋除皮?”“质量啥标准?”蔡光亮左思右想,便去报复麻老头了。

他拿起老头一串又小又瘦又麻的蕉,问:“不要这种,啥价?”

“1元——1两!”老头脖子一伸,差点把蔡光亮给气死。

蔡光亮眼睛一转,“麻货!”老头脸上那坑里盛满了火,一下向他扑来。蔡光亮顺势一拉,老头摔了下去。

麻老头下去就不想起来,说这里摔了那里被打了。围观的蕉农便风风火火送老头到医院。气得蔡光亮一天下来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赔了五大千不说,回去的货也没赚钱。

今天,蔡光亮也不理睬麻老头,装着没看见似的。回到门市,蔡光亮对几个兄弟说:“你们去只拣最好的货,给价1元,次货不看。不说标准,不说筐子除多少,到时我们有法。”

一会,几个兄弟带回信息:“果农说,拉回去‘喂牛’。还骂我们四川‘舅子’呢!”

蔡光亮已预料到果农这一招,他甩出两盒扑克。“打牌!”

蕉农从日上三竿等到“日当午”又等到“夕阳红”,连问的人都没有。开始,他们还以为有转机,到中午时分就稳不住了。一问,天州已“大联合”,才明白旧州市场今非昔比了。因为其他省市的老板早就各有地盘,且相隔几十公里,从不互相侵犯,他们若把蕉运到别处,抖坏了谁也不要。收货的不急,卖货的急了。他们像饿急了的乞丐,纷纷推的推,拉的拉,慢慢都把自己的香蕉涌到了门前。蔡光亮这才以每公斤1元开秤,收货不到一吨,又全部把价降到八角。那麻老头也跟在最后一批果农里来交货了。蔡光亮走过去,装模作样的翻翻货,“六角。”麻老头气得脸一抖,满脸的坑都绷平了。他一声不响拉走了货。傍晚,麻老头的女儿又把蕉拉了回来,老收货的蔡光亮一看那板车、筐子、蕉形,已知道是麻老头的货。“五角。”那女子笑笑,“大哥,价低了。”蔡光亮摇摇头,那女子叹息了一声,把蕉卖给了他。

果农们面面相觑,再不敢多嘴多舌得罪老板集团了。

老板集团在旧州采货,原来对质量稍严一点,损耗多除半斤四两,果农们就起哄围攻,常常让老板下不了台。如今他们一家收货,你不愿意卖拉回去吃完不成?便宜几毛少了十斤八斤也不计较了。一些不明真相的蕉农与他们闹僵,几筐香蕉卖到日落西山也无人问津。集团过去收一车匹要收50吨,还几乎没有长秤,货款需五万多元,而今收货不与人竞争,一车皮只收45吨,可卖出50余吨,货款不到四万元;原来上站的短途运输数家抢车,价格一闪就上去几百,现在不与人抬价,杂费也减少了,既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质量档次;货回天州“独家统治”,再也没有同行与他们杀价抢客了。 (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