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何以为家》:生了他,就得好好抚养

更新:2019-07-09 11:07: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 亮

如果说2019年普利策新闻奖的突发新闻摄影奖颁发给了路透社的工作人员,原因是他们“将中美洲和南美洲难民迫切需要逃离的痛苦生活以视觉形式表现出来。”那么《何以为家》之所以获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奖提名和第71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原因是该片展现了以小男孩主角为代表的黎巴嫩的贫民窟里贫民的生存状态,以及讲述难民为求身份证的艰辛经历。于此,像这种具有世界人文关怀色彩的现实主义电影从来不会缺观众和奖项。将人类悲惨又抱有希望的生存故事搬上银幕,是光影艺术中最浓厚和吸引的一笔。

该片的故事情节很简单,主要是通过一个12岁的黎巴嫩男孩扎因(赞恩·阿尔·拉菲亚饰)和一个非洲难民拉希尔(约丹诺斯·希费罗饰)展开。扎因因家里穷,而又因为父母还要养很多孩子,导致扎因一直没有上户口无法受教育,而充当起小鬼当家的角色,到外面打工养家。故事的转折点是,父母自私地不顾11岁女儿(扎因的妹妹)的感受和扎因的阻止,就将她嫁出去了。面对父母的自私和抛童行为,扎因离家出走。后来与一名难民清洁工拉希尔相遇,然后在拉希尔家成了带孩子的保姆,本以为有个短暂的家,但后来因为拉希尔入狱,导致小男孩带着婴儿又继续走上何以为家的路。

从电影艺术来说,该片通过倒叙的方式展开,让人犹如是在黎巴嫩法庭旁听一宗父母抛弃儿童罪恶案件,以及讨论难民的遭遇问题,而不是让人纯粹地看一个虚构的故事,如此更真实更深刻地揭露了黎巴嫩各方面的社会问题。这些社会问题都与黎巴嫩女导演娜丁·拉巴基的作品十分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影片在情感上更具有说服力,在选角上,导演选择了与剧本有着亲身经历的非职业演员赞恩·阿尔·拉菲亚来主演,这种生活和艺术之间相契合的选择,让作品更催泪,让人仿佛在看一部纪录片。还有就是在影片中,通过小男主角与婴儿的有趣相处,以及男孩被阳光照耀,小男孩不忍心抛弃婴儿的行为,让此片在情感上更具有说服力和催泪点。

这些正能量的信息就是传递出了影片硬核的信息:在近乎绝望的国家,“愿所有勇敢的孩子,都能被温柔地对待。”而这种悲剧情节的喜剧片,让人看到了希望和未来,给予人生活下去的力量。

不过,该片也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选角上,赞恩·阿尔·拉菲亚的表演无疑是出色的,但是在年龄设定上存在很大的反差,在很多人看来,故事中的赞恩·阿尔·拉菲亚顶多只有七八岁,却不是一个12岁的“高龄”少年;另外,导演难免有先入为主的情况,一个12岁的小男孩在没有受过教育,以及只为谋生而活的情况下,是不会一下子就说出因为自来水流出“普洱茶”似的脏水而开骂国家有多烂的言论,他顶多只会骂房东的不是。因此,小男主角的政治意识是导演的政治意识,难免让人有些先入为主。但话又说回来,小男孩总体是聪明的,故事临近尾声时,他在监狱通过电视台控告父母,这一点很好地体现了他的自我意识,这是不会揉着导演个人的意识。

故事的核心是小男孩控告自己的父母,原因是父母生下了他,却没有能好好抚养他。相比黎巴嫩,我国抛弃儿童的行为很少,但有无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并给孩子好的抚养,该片仍起到教育和警示的作用。

换个角度来说,此片对于黎巴嫩国民来说,更具有启蒙和教育意义。一方面教导大家自己在比较落后的国家,以及自己生活条件又不好的情况,就应该计划生育,如果生了,就应该好好抚养和教育孩子。

另一方面,导演心系国家大小事务,小到自来水供应问题,大到交通和难民户籍问题,影片都有意地批判和揭露了黎巴嫩国家层面上的不足。

“赞恩,这是身份证照片,不是死亡证明。笑一笑。”这是片尾滑稽又积极的一幕。小男孩赞恩终于露出了笑容,这个难得的笑容是如此让人百感交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