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突然冒出一笔伍佰“空调物业费”

市发改委:在小区管辖内收物业费合理,价格由市场调节

更新:2019-07-09 10:58: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我从没听说过,还有专门的‘空调物业费’。”近日,市民张女士在达城通川中路附近租下一间临街门市,正在装修时,她被告知需支付每年500元“空调物业费”。张女士感到很疑惑,收取这笔费用是否合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称,门市位置如果属于小区管辖范围内,物业可以向门市收取物业费。

1

没听说“空调物业费”

租户:物管向门市收费“不合理”

张女士租下的这间门市,楼上是居民楼。门市在安装空调外机的时候,一位自称是居民楼物管的李大爷通知张女士,由于空调外机安装在门市另一侧墙上,刚好位于居民楼院内,所以她需要每年向该居民楼的物管支付500元“空调物业费”。“租门市时,房东没有提过这笔费用。”张女士很吃惊,自己也从未听说过因为安装空调外机而产生的物业费。

“空调外机的位置以前是空调公司定的,安装时就已经产生了费用。”张女士对突然冒出来的“空调物业费”表示不解。“物业费是针对居民楼的居民,而门市都是自己打扫,为什么要交物业费?”张女士认为,居民楼物管向门市收取物业费“不合理”。

2

根据门市情况收费不同

物管:属于居民楼管辖范围应缴费

记者找到物管李大爷,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张女士租用门市的空调外机位于居民楼院内一楼和二楼之间。“一旦启用空调,产生的气体将直接在院内排放。”李大爷说,由于这台空调外机对着院内居民上下楼的地方,影响了居民的利益,理应支付物业费。

李大爷用手又指了指墙上的电表说,除了空调外机的位置,张女士所租门市的电表也安装在居民楼门口通道的墙上,同样属于居民楼的管理范围,“如果将空调外机和电表移出居民楼,就不会收这笔费用了。”

“这笔费用不只是针对空调、电表,根据不同门市的情况,物业费还包括下水道、垃圾、天然气等等,就像小区物业费一样。”李大爷拿出一份与其他门市老板签订的协议,大致内容为:门市在居民楼物业管理小组管辖范围内安装天然气,需每年向居民楼物业管理小组支付500元。

李大爷称,物业费由居民楼物业管理小组协商定价,有的门市要交几百元,有的则要交上千元。据了解,张女士所租门市的上一位租户同样支付过这笔物业费。

3

属小区范围内收费合理

部门:费用定价由市场调节

记者将情况向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映后,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门市位置如果属于小区管辖范围内,物管是可以向门市收取物业费的。

该单位工作人员解释,小区前期物业和保障性住房的物业费用属于政府干预,应实行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而商业门市或后期物业的物业费用应属于市场调节价。“如果租户觉得物业费过高,可与小区物业或业委会进行协商。”该工作人员称,如果租户认为收费不合理,可拨打价格监督举报电话12358或12315进行投诉。

7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女士与门市房东协商后决定,如果居民楼物管收取这笔物业费属合理并符合相关规定,张女士与房东愿意各付一半,每年各支付250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