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出门坐滴滴,支付用手机,台湾都做不到!达州创业的台湾青年坦言“来了就不想走”

更新:2019-07-09 10:45: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初见詹昀浩,这个身高180厘米的大男孩穿着白衬衫黑西裤,身形修长挺拔,头发一丝不乱,言语间露出些许腼腆的笑容。2016年,父亲因公来达工作,詹昀浩也因此认识、了解了达州,2018年8月,他作出一个重要决定:来达创业,开启他人生的新旅程!

初识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詹昀浩出生在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南区的一个普通双薪家庭。父亲詹富翔是一位农业生物技术专家,2016年,父亲受聘于达州一家蓝莓种植公司,担当技术顾问,这是詹昀浩第一次知道达州这座城市。

来达州之前,詹昀浩对达州几乎一无所知,但他从父亲带回家的灯影牛肉、七星椒、大竹醪糟等特产中,对达州产生了向往。“我很好奇达州这座城市,很想去看一看,了解她。”随父亲来到达州后,他爬过凤凰山、逛过莲花湖,参观了张爱萍故居、人民公园,吃过万源腊肉、土灶火锅、麻辣串串、凉面锅盔……“我最爱吃达州腊肉和灯影牛肉,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当时就有在达州发展的打算。”回台湾之后,詹昀浩开始斟酌创业项目。

詹昀浩(右)和弟弟詹昀晟

2018年新年,父亲从达州回到台湾,詹昀浩向父亲提出了在达州创业的想法,获得了父亲的支持。由于在夜店打工,詹昀浩很了解时下年轻人的消费理念,因此他打算开一家白天是咖啡厅,晚上是音乐酒吧的门店,可静,可闹!

创业

让达州朋友感受台湾风情

“首先是找合适的门店,走了很多地方,大北街、步行街、通川中路……我以最快的速度知道了这些街道名。”詹昀浩笑着说,找了一个多月,终于在荷叶街找到一家转让的水吧门店。“挺惊喜的,上下两层,76平方米,比较满意,店里的装修全是我亲力亲为的,想将台湾‘带’到达州,让这里的朋友认识了解台湾。”詹昀浩向记者介绍,一楼的布袋戏、阿里山茶、台湾啤酒、小旋风漫画本,二楼的木雕、墙上台湾风景的光盘贴画、都是詹昀浩从台湾运过来的。“我是专业的‘棒棒’,每次回台湾都要搬两个特大号行李箱回来。”詹昀浩打趣道,来达州后,他学会了很多达州土话,“棒棒”“幺妹儿”“遭了”“黢黑”“nao 轻”……

詹昀浩

2018年9月,詹昀浩亲力打造的门店“秘境”开业了。“店虽然开起了,却很少有人来。有时候,从下午坐到凌晨也没一个人来,会有些失落,但是还好,这都是一个过程,也很感谢爸爸。”詹昀浩告诉记者,开业那会儿,爸爸有空就会带朋友过来坐坐,慢慢地认识了很多人。今年3月,23岁的弟弟詹昀晟也来到达州,两兄弟开始一起打拼。

“以前拿着一份薪水上下班就很满足,但创业以后就不一样了,这是我的事业,我热爱我的事业,也热爱这座城市,想对得起父亲、弟弟的信任。”创业,让詹昀浩和达州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习惯

手机里一半都是达州朋友

“我有个朋友小秋,24岁,达州人,她跟台湾姑娘不一样。她第一次来我店里,指着桌子上的免费小吃拉着我大声地笑着说:‘帅哥这些真的不收费吗?’我觉得她很可爱、很率真。”詹昀浩告诉记者,在达州他很开心,认识了很多朋友,现在他手机里一半都是达州的朋友。

工作之余,詹昀浩会和达州的朋友打篮球、喝茶、看电影。有空也会“文艺”一把,他去四川文理学院看过“花海”,去凤凰山拍过照,和朋友们去吃过海鲜大排档,还喜欢收集香水和手表。

在詹昀浩眼里,达州不大,但很现代化,出门坐滴滴,支付用手机。“达州便捷的生活方式台湾都做不到。”詹昀浩已经很习惯达州的生活方式了,“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付过现金,不管是高档餐厅还是路边的水果摊,甚至中心广场卖艺的歌手,都可以用手机支付。而台湾还在纸币时代,计程车也要在路边拦。”

詹昀浩经常邀请台湾的朋友来达州玩。“我带他们去游了塔沱湿地公园、莲花湖,吃了三圣宫里的美食,逛了罗浮广场、升华广场,认识了热情的达州朋友……”詹昀浩说,达州交通发达、机场也很近,生活便捷,朋友们来后都不想走了。“这么有魅力的城市,我开始打算以后就定居达州了。”

詹昀浩告诉记者,时代变了,还持有“大陆落后”刻板印象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少。只要过来看看,一切都不用言说。“有机会希望达州朋友能去台湾走走,那里的风景很美,多和台湾人交朋友,让两地青年能够合力开拓未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