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斩断松材线虫病传播途径!直升机昨起为达城300万棵松树除“天牛”

更新:2019-07-09 10:20: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陈玉洪    编辑:庞岚月

昨日,达州中心城区飞机防治松墨天牛作业(以下简称“飞防”)启动。据悉,本次“飞防”作业时间为8日至10日,区域集中在铁山、雷音铺、犀牛山、凤凰山等成片松树林,作业面积5万亩,覆盖中心城区松树至少300多万棵。

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七河路直升机停靠点看到,“飞防”使用的药物就放置在直升机停靠点。“下雨过后,树林中有一定湿度,这样更有利于药品附着、溶解,发挥药品效力。”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山崎向记者介绍,“飞防”药物包括3%噻虫啉微囊悬浮剂125桶,共计2.5吨;200亿/克球孢白僵菌可分散油悬浮剂混合液71件,共计0.85吨,这是3天“飞防”药物的总量。这些药物均属安全、环保、无公害林药,对人畜无害。

飞行前,工作人员按照一定比例将两种药物混合,同时加入尿素以使药品沉降、附着,用设备导入直升机。“飞防”使用的是罗宾逊R44轻型直升机,每次载药量为225公斤,作业航速125公里/小时,喷幅25米。本次共飞行77个架次,每架次可喷洒650亩,飞行高度为距树冠上方5-10米。8日下午计划飞行十几个架次,大约历时3个多小时,到10日结束,共计覆盖中心城区松树面积300多万棵。

据了解,松墨天牛是松材线虫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其幼虫钻蛀松树树干为害,成虫取食健康松树的嫩枝皮补充营养,并携带传入松材线虫,每只天牛平均可携带线虫1.5万条以上。松材线虫侵入树体后,大约以4天1代的速度大量繁殖,并逐渐扩散到全株,破坏输导系统,造成植株失水萎蔫,直至死亡。

李山崎告诉记者,“飞防”是治理松材线虫病的辅助措施之一。每年4月底-7月底是松墨天牛的羽化期。松墨天牛处于卵、幼虫、蛹阶段时,都寄生在松树体内,主要措施是等松树枯死后进行砍伐、焚烧处理;当松墨天牛羽化成成虫后飞出来时,喷洒药物进行治理,一旦它触碰到3%噻虫啉微囊悬浮剂,药物将立即发挥作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