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壮丽70年】大山里农家厨房“变脸”袅袅炊烟渐成记忆

更新:2019-07-08 16:36: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浪 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庞岚月

千村新稻熟,茅屋起炊烟。文人墨客笔下的袅袅炊烟充满诗情画意,而现实中,过去的农家人都曾体会过烟熏火燎的苦涩。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黄钟镇吴家沟村的李畅俊家,至今仍保留着农村过去常见的火塘、土灶、回风炉,这些灶具留下了他无数的回忆,也见证了万源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

李畅俊的家

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时代向前发展,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李畅俊家用上了电饭煲、煤气炉。从前锅里只能看到土豆汤、白菜汤,如今饭桌上的菜每天都变换着花样。


火塘:烧土豆留下美好回忆


7月3日,记者驱车从万源城区出发,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爬行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李畅俊家。走进堂屋,几根干木在屋角一个方方正正的火塘里燃烧,火焰让暗黑的屋子变得明亮温暖,挂在火儿坑上的腌制腊肉散发出浓浓的腊肉香。

...

李畅俊生火煮罐儿饭

“我们这叫它火儿坑,1949年我家修新房造的,我们一家五代人都在这里烤过火。”火塘上方有一根可以升降的火搭钩,已经被长年累月熏得黢黑。火搭钩上挂着一个铁罐子,里面的水不停往外冒着热气。“铁罐子也分小罐、二罐、大罐、抬罐,像这种小罐一般我们就用来烧开水,抬罐特别大,是真的需要人抬。”李畅俊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尝一次在火塘上做出的“罐儿饭”,李畅俊将洗干净的米加入铁罐里的热水中,待水开始沸腾,他将罐里多余的米汤倒了出来,然后将罐子挂回火搭钩上,一边聊天一边不忘几分钟转一次铁罐。


“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在火儿坑里烧洋芋和红苕吃,但是被父母发现了就会被骂。”1963年出生的李畅俊,童年从未吃饱过,土豆和红薯都是定量分配,非常珍贵,平时做成汤才能填饱一家人的肚子。“当时每天的饭就是洋芋汤、白菜汤,肉一年都吃不了两三次。”虽然吃不饱,但有了这个火塘,没有厚衣服,常穿破鞋的李畅俊每天放学后都能烤上暖洋洋的火,冬天便好过一些。李畅俊当了父亲后,家里的粮食逐年有了富余,铁罐里的稀饭变成了干饭,菜汤里有了肉。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塘旁吃饭、取暖、摆龙门阵,这些变成了李畅俊美好的回忆。

...

李畅俊妻子正在吹火

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罐儿饭在文火中慢慢煮熟,揭开铁罐盖,饭香顿时弥漫整个堂屋。“煮罐儿饭又要生火、吹火,还要不停添柴,还是挺麻烦的,现在我们一般冬天才会煮罐儿饭,方便烤火。”李畅俊说,每次在外的一对儿女回到家来,都会坚持要吃罐儿饭,这些年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每年冬天都会留一只肥猪自家吃,将腌制好的腊肉挂在火塘上方,柴火烟熏后更加美味。


用上回风炉:一家人吃汤锅很温馨


因为人口较多,李畅俊家里有一方土坯砌成的三眼灶,三口大中小不等的铁锅依次排列。“最大的锅一般用来煮猪食,过年过节会在中锅里做推磨豆浆、熬麻糖、蒸甜酒,小锅要等家里来客时才会烧得红红火火的,可以炸鱼、炸土豆。”在李畅俊的记忆中,他从小就负责给家里的猪煮食,坐在灶膛前的一张小木凳上,拿着蒲扇“煽风点火”是他每日的“功课”。

...

土灶

“柴火返潮的时候,火最难点,满屋的烟呛得人眼泪都要流下来。”李畅俊说,每次生灶都要忙活半天,那时候最怕阴雨天气,因为木材被雨水淋湿了就没法生火做饭。而最难熬的是夏天,闷热的天气,被土灶里明亮的火焰烤着,常常是弄得一身灰和一身汗。


有时候看大人用中锅做推磨豆腐,李畅俊也学会了。“用老式石磨将豆子都磨成豆浆后点灶烧锅,待豆浆烧开后就要沥豆浆,当小孩子的,那时都会眼巴巴看着锅里的豆浆舀完后那层金黄色的锅巴。”李畅俊说,上世纪80、90年代,除了交公粮,村民都早出晚归在田间拼命劳作,才能存上多余的黄豆做豆腐,活水豆腐、红豆腐、油豆腐等各种花样的豆腐。

...

如今用上了电饭煲煮饭

如今,虽然李畅俊家的土灶依然保留着,但只有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或红白喜事时才登场。2000年初,李畅俊家买了第一台回风炉。回风炉的中间可以烧木材或者蜂窝煤,旁边还设有填柴和烤箱,底层则有灰箱,长长的烟囱从桌子的角落一直延伸到屋顶。由于桌面直接扣在炉子边沿,炉中热量可以源源不断地传到桌面上,吃饭时把饭菜放到桌面上,便可以一直保持温热状态。“每次儿女回来或者来了客人,就喜欢在回风炉上摆各色各样的菜和肉,一起围在桌旁做汤锅或火锅吃。”


电饭煲、煤气灶:做饭烧水更加方便


过去,李畅俊一家靠务农为生。家到场镇不通公路,步行来回要两个多小时,一家人很少去场镇赶场,只有家里的猪羊长大后才会抬去镇上卖,那时打杂工一天也只能挣上几元钱。

...

回风炉

这些年,村道慢慢开始“户户通”,巴万高速修进了村,村里越来越多的人修了新房,李畅俊不仅去场镇方便了,也多了更多务工的机会。“有时去帮人修房子,有时去修路,每天能挣一百多块钱,去年就挣了一万多。”


富裕起来的李畅俊对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他前几年购入的电饭煲已经旧了,准备换新的。“我们现在都用电饭煲煮饭,不脏手脏衣,也不需要人添火加柴。”李畅俊说,这几年,他用上了自来水,家里的房子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了加固维修,厨房、卫生间等都进行了改造,他和妻子在家居住得更安心舒适了。


改造后的厨房有了案板,砌上了瓷砖,变得整洁明亮。去年,李畅俊买回了新的煤气灶。“用燃气灶,随时可以烧水做饭,而且还可以调节火候,比以前方便干净多了。”李畅俊和妻子隔三差五就要把厨房收拾一番,乐此不疲。“以前哪家哪户屋里不是黑黢黢的、乌烟瘴气的,现在又有电饭煲又有煤气炉,瓷砖擦干净了又白又亮堂,家里想保持干净还不简单呐。”提及这数十年来的变化,李畅俊不禁感慨“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村庄里少了炊烟,发展进步的新风却扑面而来。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李畅俊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更多期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