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惩罚的爱

更新:2019-07-08 16:27: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钱永广

在我孩童时代,每当我做了错事,父亲总要对我进行惩罚。但是他的惩罚非常特殊,不是简单的训斥或挨打。为此,儿时的我,心里怎么也想不明白父亲的惩罚方式。

父亲曾是一个农村赤脚医生,家里自然备了许多药品。小时候,因为我无知,经不住邻居家小孩的央求,就偷偷将药瓶敲碎,把那皮塞子当球玩。这件事被父亲发现后,立即对我进行审问。我知道这药品是父亲的命根子,在那贫穷年代,被我敲碎的药品,价值可能要抵几百斤粮食。父亲平时是相当严厉,他的目光,总是让人不寒而栗。如果我承认了,还不被他打得皮开肉绽?所以,当我结结巴巴,百般辩解时,怎样惩罚我,就成了父亲对我的唯一选择。

自知“罪责难逃”,我想,我得到的一定是皮带抽打,抑或是父亲给我的无数个闪亮耳光。可让我意外的是,父亲沉默了好长一段时间后,宣布对我的惩罚是,靠近墙角,把身体长时间的站直。

这种惩罚,比起用皮带抽打,或者是无数个闪亮的耳光,要幸福得多。当父亲宣布对我的惩罚方法时,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可当我真正站到墙角后,严厉的父亲才告诉我,站在墙角,必须把身体站直,并保持一个小时。而且,作为惩罚,也是有条件的,即,在站直的时候,不能说话,不能动,要挺胸收腹。在一个小时的站立中,我才发现,这种惩罚虽然没有皮肉之苦,但还不如对我毒打一顿,因为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怎能站直一动不动?尤其是我,小时候最爱动,真是让父母操碎了心。

后来,父亲的这种特殊惩罚,真的让我心有余悸。所以,自那以后,每当我做错了事,父亲让我把身体靠墙站直时,我在心里甚至有点羡慕别人家的小孩,别人家的小孩子做了错事,父母总是罚跪、打耳光、打手,那只是短时间的痛,过去了就没有了,可我呢,每次把身体站直的时候,我觉得这种处罚对一个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所以,对于父亲,我感到既陌生,又不可思议,他的惩罚,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他究竟是怎样想的?

在这种困惑和迷茫中,我慢慢长大。后来,当我成为父亲,教育孩子的时候我才知道,当孩子做错事,让孩子把身体站直,这种惩罚好处很多,它既可以保全孩子的尊严,孩子又可以不需要为挨打而躲避哀求。更不要罚孩子下跪,因为跪着的姿态是一种屈服,是孩子心灵上的创伤,心灵的幼芽一经伤害,你又怎能指望孩子积极向上?

正是因为父亲的这种特殊惩罚,在我后来的人生中,让我明白,不管我遇到什么样的达官富人,我从不曾有过自卑和屈辱。因为我知道,关于做人的尊严和美好,早在我是一个无知顽童的时候,父亲就已经给了我,而现在,我正在把这种尊严和美好,传承给我那活泼好动、天真无邪的儿子,我要让孩子知道,即使你做错了事,当老天要惩罚你时,你也要把身体站直。因为只有把身体站直了,在任何时候,作为一个人,才不会趴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