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吹响“整县脱贫摘帽”冲锋号

更新:2019-07-08 09:31:2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文艺 特约记者 张平    编辑:庞岚月

入户走访全覆盖,强力整改不手软,10场巡回慰问演出活动如火如荼,贫困群众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七月的宣汉大地,随处可见干部群众“脱贫攻坚 众志成城”忙碌的身影,全体干部群众正以决战决胜的豪情和勇气与时间赛跑、与任务较劲,吹响了“整县脱贫摘帽”冲锋号。

地毯式排查梳理

强力整改不手软

“家里种什么、养什么?能卖出去吗、价钱如何?收入增加了没有……”连日来,宣汉全县干部顶烈日、冒酷暑、进农家、入院坝,逐家逐户现场询问、实地查看“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等政策落实情况,成为了近期宣汉县扶贫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打赢“整县摘帽攻坚战”,今年3月27日至4月10日,宣汉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三大专项行动,由各乡镇联系县领导牵头负责,组织帮扶单位、乡镇等干部力量,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从脱贫硬件、资料软件等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地毯式排查梳理。

此次排查,共抽调1.5万余名干部,入户核查农户超过20.7万户,核查出问题3万多个。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以“发点球”的形式交办到县领导、责任单位和乡镇,对每一条问题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脱贫工作真正经得起检验。同时,加大脱贫攻坚督查暗访力度,做到不打招呼、了解实情、直查问题。

巡回演出走进胡家镇

问题发现了,整改到位是关键。宣汉县委、县政府以“奖优决不含糊、罚劣决不姑息”的强硬态度,将问题整改责任落实、落细,明确整改责任、标准和时限,逐条逐项整改销号,并实时督查验收。对整改“走过场”“搞虚功”的干部进行严厉惩处、绝不手软,真正下大气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该县还成立了12个片区特派员督查组,专职负责跟踪各乡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宣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75个县级部门、109个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全县通报并扣减了目标绩效和薪资,有2名县领导因脱贫攻坚工作统筹不力在县委常委会议上作深刻检讨。

暖心式慰问演出

凝心聚力加油干

“演得太好了,很符合生活实际,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行……”7月5日,由宣汉县委宣传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组织的以“深情的挂念”为主题的宣汉县文艺志愿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慰问小分队走进胡家片区,胡家镇五梁村4组村民贺广军说出了心里话。

为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振全县干群精气神,宣汉县开展了以“深情的挂念”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巡回演出活动。6月28日至7月11日,志愿服务团奔赴胡家、樊哙、天生等10个片区乡镇进行慰问演出,把文艺节目送到乡村,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为“脱贫摘帽”攻坚战的胜利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贴近生活接地气的节目、艺术家声情并茂的表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感言,感动着每一个观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演出结束,现场观众和演职人员手舞小国旗,情不自禁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由衷地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脱贫路上一个不能落下!”“脱贫光荣,安贫可耻!”“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有脚有手有条命,脱贫攻坚能战胜”“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思想进了步,甩掉贫困户”等铮铮誓言,汇聚成一股“脱贫攻坚 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和“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念。

浴血式一线奋战

脱贫摘帽我当先

据了解,目前宣汉县尚有着17个贫困村未退出、1.6万贫困人口未脱贫。为完成脱贫任务,宣汉县各帮扶部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纷纷立下军令状:“绝不让一户一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宣汉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永刚等县领导亲自挂帅,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明察暗访,实地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全县帮扶干部顶着烈日酷暑,带着政策和亲情,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帮助群众及时解决困难。

精彩的演出乐坏了观众

据了解,宣汉县从2014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力促进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先后选派516名县级机关优秀干部,奔赴211个贫困村和305个贫困人口在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5年来,他们埋头苦干实干,在帮扶部门和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累计整修道路1万余公里,修建村级办公场所和文化室、卫生室、文体健身广场423处,新建水利项目1223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1.2万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5万余个,协调投入帮扶资金1.3亿余元,推动全县在脱贫攻坚中减少贫困人口19.3万人;5年来,516名“第一书记”放弃城市繁华,割舍天伦之乐,坚守在大山深处,用爱和责任为“独立成军的宣汉革命精神”注入新时代内涵。

“在基层两年的扶贫工作生涯,我走遍了全村,切实感受到了农民群众生活的艰辛。这两年来,石堡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以后我将继续努力,苦干实干,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让石堡村早日脱贫摘帽。”宣汉县红峰镇石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粟君鸿许下庄严承诺。

“我家的帮扶干部真好呀,每月来我家三次,比对他各自的父母还好!”“收下这几个土鸡蛋吧,这是我们贫困户的一点心意”……干部的真帮实扶,感动着每一位贫困群众。脱贫攻坚路上,一幕幕真实的干群鱼水关系的动人故事在不断上演。

经过宣汉全县干部群众的努力,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20.94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万人,贫困村从211个减少至17个,贫困发生率由19.3%下降至1.5%,实现了从“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到“全省减贫人口最多的县”的重大转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