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当美擦肩而过时

更新:2019-07-05 17:17: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马亚伟

有一次,我与朋友骑自行车外出游玩。行到山脚下,忽然闻到一股醉人的花香。我们俩不约而同停下车子,要去寻找这花香的源头。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这样的风景不仅古诗里面有,生活中也有,只是经常被我们忽略。林木掩映之中,有一处农家小院,花香正是从那里飘过来的。我们来到农家小院,顿时被满眼的繁花惊呆了。这里简直是人间仙境,那么多美丽的花寂寞而妖娆地绽放着,不为得到谁的赏识,却自有飘逸卓然的风采。我们了解到,小院的主人是个退休的园艺工人,他退休后回到家乡过起了世外桃源般的日子,这也是他毕生的心愿。他侍弄了满院的奇花异草,那些花草把小院打扮得美不胜收。此景只应天上有,我和朋友兴奋异常。我们在花草间穿行,弄花香满衣,实在是绝美的享受。

那次以后,我们经常骑车去开满鲜花的小院玩,不仅看到了好风景,也学到了小院主人淡泊洒脱和诗意自由的生活态度。如今想来,我特别感恩那次邂逅的一缕馨香。如果不是闻到花香,怎会有如此幸福的奇遇?

我的一个画家朋友,也有类似的经历。有一天清晨,他在睡意朦胧中,听到了鸟儿敲窗的声音,他一下就醒了。清晨听到鸟儿的欢唱声,让他心情大好。那只漂亮的鸟,在窗台上蹦跳了一会儿就飞走了。他猜想,这只鸟一定来自附近的山里。于是他赶紧收拾了一下,要开车去附近的山里写生。

在他看来,清晨来敲窗的鸟儿就是一位信使,它是来给自己下请帖的,要他去赴一场大山的约会。他领会了大自然的神奇邀约,于是欣然前往。

来到那座山上,他用心与山上的一草一木交流,与山上的一鸟一兽沟通,竟然发现了很多从前忽视的美。以前他总觉得,这座山太熟悉了,熟悉的地方没风景,其实是他没能用心聆听大山的语言。被一只鸟引到这里后,他慢慢地学会了着眼细微处,领悟大境界和大情怀。那次以后,他的画作里经常出现这座山,淡墨或者浓彩之间蕴藏着他深深的爱恋。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是他靠自己的眼睛发现的真理。从此后,他的视野打开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不知有多少次与美擦肩而过。当美擦肩而过时,你捕捉到她翩飞的翅膀了吗?很多人邂逅了美,却白白让她成为浮光掠影,眨了一下眼睛就过去了。美若飞鸿,如若你不能让她多驻留一会儿,她就会绝尘而去,不会留下痕迹。

美,如同一只只精灵,飘然而来,也会飘然而去。当美擦肩而过时,如果你能捕捉到她的裙角,并且沿着她指引的方向,深入到中心地带,就能够为自己打开一扇明丽而神奇的窗,你的世界就会多出绮丽非凡的风景。

不仅仅是美,生活中很多有意义的事皆是如此。可我们习惯了浅尝辄止,很多美好的事物与你擦肩而过时,你没有意识到她会为你带来什么,所以任由她悄然而去,永远飞离你的视线。蓝天、星空、森林、海洋……哪里没藏着神奇瑰丽的风景?舞蹈、音乐、文学、绘画等艺术形式,哪一样没藏着别有洞天的世界?当美擦肩而过并且触动你的心灵时,请沿着她的踪迹,深入到美的世界,给自己一窗别人看不到的绝美风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