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院子

更新:2019-07-05 17:16: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林佐成

出身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对老院子都不陌生。那种形若品字结构,中央有一硕大地坝的院子,散落在川东各地。人们常以住在该院子人数最多的姓氏,命名该院子,比如张家院子(院子的住户张姓最多)、李家院子等。

老院子古老。它们的历史,长则数百年,短则几十年。风风雨雨中,它土墙的颜色已经黄中带灰,上面布满坑坑洼洼的凹痕,甚至硕大的裂缝;墙上的椽子檩子黑黢黢的,已看不出木头的颜色,就像烟熏火燎的老腊肉;房上的青瓦,在风吹日晒中灰中泛白。墙壁上也有窗子,但窗子一定是雕花的木窗;地坝里也有青石板,但青石板一定是溜光平滑。

虽然老院子大小不等(少则住七八户,多则十几户),但它们的建筑格局,却大体相同。通常,朝门进院子正对的那间堂屋,做队上的保管室,余下的张家、李家、王家等依次排列,直至围成一个长方形模样的相对封闭的院落。

老院子的房屋外,都有宽窄不等的阶檐。别小看这阶檐,它的用处实在不小。由于它能遮阳避雨,平常日子,村民们常用它来堆放柴草、搁置农具等,孩子们则在那里读书写字;农闲时节,它又成了大人们玩骨牌等的处所,甚至连红白喜事的记账,支客司们也乐意将摊子摆放在上面。更重要的是,它就像一条环形游廊,将各家各户串连到一起,即使刮风下雨,人们也可以很方便地到东家借根针,到西家取个火。

老院子里最受瞩目的当属地坝。

作为大家活动的公共场所,地坝的用处实在不少。夏天,村民们常用来摊晒小麦与油菜;秋天,摊晒稻谷与玉米。别看地坝上面没界线,摊晒粮食时,村民们总会自觉地选择自家门前的那一团,决不越雷池半步,除非征得对方的同意。也有因摊晒粮食争抢边界,扯皮角孽的,但要不了多久,他们又和好如初。同在一个院子里,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何必还为那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耿耿于怀。

地坝还是生产队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早年间的公社化时期,生产队常利用地坝开社员大会,听队长传达最高指示。由于那时白天大家都在山上“磨洋工”,大会多选择于晚饭后,村民们蹲坐在地坝里,免不了被蛀虫叮咬或者遭寒气侵袭。

当然,在地坝里举行的最隆重最热闹的大型活动,要数放电影。

那时,文化生活极为匮乏,看坝坝电影,成为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而那时放电影的机会,少得可怜,即使有,也多选择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大队小学校。能有幸在自己所在队的老院子里放一场电影,那是千载难逢的喜事(在我的记忆里,老家所在的于家院子就放了一次电影)。所以,无论是大人小孩,得知电影将在本队的老院子里放映,都高兴得像过大年。他们会早早地奔走相告,将消息带给周围的亲朋好友,并为他们提前准备好凳子甚至瓜子之类的零食;他们还会在电影队来临之前,将老院子彻底打扫,干干净净地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作为一队之主的队长,当然不会闲着,他会及时安排队上两名身强力壮的男子,去公社将电影放映机挑回家,而后将放映员的晚饭,安排到队上条件最好厨艺最佳的人家,有的甚至还会去陪放映员呱啦一阵子,套套近乎。

当天边最后一抹夕阳消失,沉寂的老院子,开始逐渐变得喧嚣。先是附近的村民,三三两两地结伴而来;接着,那些离院子较远的男女老少,也牵着线线,往院子里涌,很快,院子里变得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一些找不到合适位置的年轻人,干脆攀到屋门前的石柱上,或者阶檐上方的木梁上。就在电影开映之际,队长会不失时机地挤到放映机前,说上几句诸如“注意安全”“注意防火防盗”之类的话。更有胆大的年轻小伙,趁队长不备,抓过话筒,说上几句阴阳怪气的话,惹来一院子的哄笑。

事实上,因为在自家地坝里放电影的机会少之又少,小孩子们倒更盼望过年。那时,他们不但能穿上漂亮的新衣,更能和伙伴们在地坝里疯闹。

别看那时住在老院子里就几户十几户人家,孩子却不少。因为那时都是大家庭,一户人家少则三四个孩子,多则七八个。一到过年,尤其是正月初一,大家都待在家里,早上汤圆一吃,全都来到地坝里,地坝里立刻黑压压一片。院子里的人,自然不会放过这难得的悠闲,老一辈的少不得搬来桌椅,选择一个角落,三五个围坐在地坝里,打骨牌或者纸牌。输者的嘴上,必得贴上一长溜一长溜的纸条,名曰巴胡子。年轻的媳妇姑娘们,穿着花花绿绿的衣裳,这儿一堆,那儿一团,她们数着闹着,比赛着踢毽子。小伙子们不甘示弱,他们挥舞着形似乒乓球拍样的木板,将毽子从地坝这边击到那边,惹得那些捡拾者,呼啦啦地争抢;抢中者兴匆匆地跑过来,接过挥舞者的木板,再击。孩子们呢,就像一些自由电子,他们一会儿窜进玩骨牌的老人堆,偷偷摸几块骨牌,让他们疯找;一会儿钻进踢毽子的媳妇姑娘们围成的圈子里,抢了地下的毽子就跑,引来她们的疯狂追打。他们趁小伙子疏忽,抢他们的毽子玩,但只要有人怒吼,他们必将毽子往屁股后面一扔,灰溜溜地逃走。

由于数十人同居一个相对封闭的院子,老院子里的住户,几乎没有什么隐私。东家的媳妇孝敬公婆,西家的媳妇厨艺不错,甚至哪家订了媳妇,哪家来了客,打了酒,割了肉,大家都一清二楚。这种无遮无拦的公开,实则维系了老院子的和谐,让它数十年如一日地正常运转。

老院子到底走到了历史尽头,就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一些大家庭开始解散,稍有经济能力的中年人,在老院子外的空地上建起了单家独院的土房。后来,大家纷纷效放着从老院子里搬出来,老院子开始变得空荡。再后来,随着砖瓦房、平板房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老院子开始坍的坍,塌的塌,拆的拆,到如今,几乎找不到一处保存完好的老院子。即使有一座两座,那也是千疮百孔,破烂不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