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软硬”之间的书法奥妙

——市硬笔书法协会主席黄伟谈书法

更新:2019-07-05 16:17:2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都说字如其人,一手漂亮的字,既能陶冶情操,又能提升内在修养,还容易给人留下好印象。黄伟是因一手好字而一生受益的。自幼与书法结缘的他,是达州最早加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会员之一。其作品曾多次在国家级书法大展赛中入展、获奖,并入编国家级艺术类月刊《人民艺术家》等多部专业书画大典籍。

“达州是当代硬笔书法事业主要开拓者庞中华的家乡,我希望能够用我的努力推动达州硬笔书法的发展。”今年5月,我市成立了硬笔书法协会,黄伟出任协会主席,成立大会上黄伟如是说。

秃笔废纸皆是宝

跟大多书法家的工作室类似,黄伟的书房摆满了文房四宝,细软的毛毡铺满整个书桌,长短锋各色毛笔齐排在笔架上。书房一墙上悬挂着两幅裱好的毛笔小楷《出师表》《后赤壁赋》,黄伟手起笔落,顷刻之间,一方朴拙大方、酣畅遒劲的小楷字便跃然于纸上。

东汉大书法家蔡邕在《笔势》写道:“惟笔软则奇怪生焉。”“中国书法的源头是毛笔书法,正因毛笔的‘软’,书法才各出奥妙,想要练好字,仅依靠现代人的写字方法是不够的。”因此,黄伟结缘书法之初也是练习毛笔。

硬笔书法创作中

“我出生在大山里的人家,家境贫寒,七兄弟都挤在不大的一间屋里,几个哥哥都用毛笔练字写作,耳濡目染之下,我也爱上了‘写写画画’。”黄伟的书法道路满是艰辛,在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写字成了黄伟幼年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毛笔捡的是兄长们用剩的秃笔,四处搜集来的废报纸被我当成宝贝。”

没有书法老师指导,黄伟就借来字帖反复临摹。初临王羲之的《黄庭经》《乐毅论》两帖,没有书桌的黄伟便以地为案,泼墨挥毫。小学起,他的书法就初显锋芒;上了初中,便在一些书画展上获得名次。

加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

形而上学,硬笔书法的背后包含着传统书法的规则。两者原理相同,区别在于毛笔字包括笔法、结构、章法等,技法范围大于硬笔。深谙毛笔书法之道的黄伟,逐渐开始了在硬笔书法道路上的探索。

上世纪80年代,下了晚自习的黄伟夜夜练硬笔书法至深夜。这样的坚持和努力也被时任黄伟班主任的罗洪看在眼里,他给黄伟开了一个小“后门”,只安排了2个学生住他所在的8人间。

“你写字纯粹是乱闯,没有掌握方法和规律。”罗洪是达县有名的书画家,他不余遗力地对黄伟进行指导。达县文化馆馆长龙清武也对他进行鼓励。

长久的苦练,让专注研习先贤小楷笔法经验的黄伟开始自成体系,他将王羲之的结构、钟繇的笔意、王宠的章法融注笔端。圈内人评价他:“作品雅俗共赏,取法乎古,秀丽端庄。”

纪念雷锋诞辰6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中国书画博览经典》……黄伟的作品频频获奖、入展、入驻碑林,也让他成为达州最早加入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之一。


黄伟的硬笔书法作品

一张以黄色八角星图案为封底、边缘有些损毁和泛黄的“1989年‘鸭绿江杯’国际青年书法大赛佳作奖荣誉证书”被黄伟视若珍宝:“它是我获得的第一个全国性大奖,它记录了我年轻时的奋斗,它的背后更离不开众多贵人的帮助。”

把达州建成硬笔书法名城

一手好字,一生受益。这也在黄伟身上得到很好印证。曾经,黄伟因一手好字被单位领导重视,不少同事央求他指导子女写字。

“写字是学习的起始,也是终生学习与发展的一种必备技能,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内在修养。”在指导孩童的过程中,黄伟深刻认识到写字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练字最好从大到小,正如写毛笔字是用中号笔开始练习一样,从小练大,字的结构容易散;用笔和时间方面,建议初学者用0.75毫米等笔芯稍粗点的中性笔,每天练习20分钟左右。

“达州是当代硬笔书法事业主要开拓者庞中华的家乡,却没有一个专门的平台推动硬笔书法交流发展。”2016年,黄伟毅然辞去令人艳羡的工作,回到达城自办了一个书院,并着手组建达州市硬笔书法协会。黄伟说:“协会成立后,我们便举办了达州首届硬笔书法大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征集到1935件有效参赛作品,达州人对硬笔书法的热情让来参加颁奖典礼的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感到惊讶。”

“推动达州硬笔书法活动有序开展;提升全民实用书写水平;普及写字教育。”对于协会,黄伟寄予了这样三个期望。据了解,该协会目前已吸纳会员70多人,黄伟还将领导该组织致力开展硬笔书法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举办书法论文、讲座、竞赛与展览等活动,力争用五年时间把达州市建设成四川省硬笔书法名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