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发生火灾时,湿毛巾捂嘴、弯腰前行、躲卫生间对吗?市消防支队详解正确自救方式

更新:2019-07-05 15:53: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夏季是火灾高发的季节,近年达城市民的防火意识不断增强,各地各单位除了进行消防演练外,还在电影院、商场、小区等场所张贴防火宣传画册或播放宣传短片。其中的一些防火自救措施引起一些人的质疑,比如捂嘴弯腰、躲卫生间等,是否适用于任何火灾情况。对此,记者走进市消防支队,了解了相关知识。

理性分析正确自救

“湿毛巾捂嘴真的有效吗?”“弯腰前行会不会因倒地而出现踩踏呢?”面对种种疑问,市消防支队表示,发生火灾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救。因为到底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突发火灾,是跟起火地点、被困人员、气象条件等息息相关的,只有根据火灾现场的情况进行理性分析,才能做到正确自救。

烟雾报警器

“湿毛巾捂嘴可以有效减少有害烟气的吸入,还能降低吸入空气中的温度,防止呼吸道被灼伤。”消防人员告诉记者,火灾中使用湿毛巾能有多大效果跟烟雾浓度有关。烟雾初起时,湿毛巾非常利于逃生,但在高温和浓烟条件下,湿毛巾就没什么作用,即使是防毒面罩也无法完全隔离有毒气体。

提倡弯腰前行除了浓烟一般是向上窜的原因外,还有就是避免被火焰灼肤。若浓烟和火焰还在较远处时,现场人员根本没有必要以弯腰的姿态逃离。为避免出现踩踏事件,一般在宣传弯腰前行时,还会提到“靠墙而走”。靠墙走,不仅利于人群有序疏散,而且在浓烟中不容易迷失方向。面对火灾,切忌慌张大叫,首先应冷静分析现场情况,再迅速选择恰当的方式逃生。

能逃则逃不能则躲

面对噬命无情的火灾,人们非常恐惧大火,民间也就流传着“卫生间比较潮湿,不易被烧到,所以发生火灾要尽快躲在卫生间”的说法。消防人员告诉记者,这一说法不能盲目听信,卫生间能不能躲,同样要看具体情况,绝非一概而论。生活中,不少家庭的卫生间窗口不大,且装着塑胶门,一旦大火蔓延,很快就会把门烧掉,浓烟涌进很容易导致窒息。

家庭消防器材

事实上,在火势没有蔓延开,有机会逃生的情况下,人们首先想的应该是逃离火场,只有逃生无望的时候,才选择躲避。躲卫生间的说法之所以流传,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水。水可灭火,所以有水的地方更容易吸引被困人员。但根据伤亡情况看,其实烟雾才是火场的头号杀手,所以,一味追求躲在卫生间并不是科学的自救方法。

在选择躲避场所时,要优先找有窗户的地方,除了可以通过窗户呼吸新鲜空气外,对着窗外呼救还便于救援人员迅速确定被困人员位置。需要注意的是,装有封闭式防护栏的窗口会延缓救援,火场内被困人员的危险系数自然会随之上升。而一些酒店和写字楼的卫生间在楼层中间,且没有窗户,是不适合在火灾中躲避浓烟的。

消防器材家中常备

消防人员介绍,进入建筑物内,人们应该有意识地了解和熟悉周围环境、安全通道和出入口,以备突发危险。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小火亡人”的现象比较突出,电气故障、用火不慎、吸烟和自燃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所以,每个家庭除了要了解家中可燃易燃、容易引起火灾的因素之外,家中常备消防器材也很有必要。

消防更多是以防火为主、灭火为辅。除了应急管理部提出的灭火器、防火毯、防烟面具、逃生绳、强光手电“五件宝”外,市消防支队还特别提到了“烟雾报警器”。其实,在超市、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我们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着火时,烟雾报警器的声光警报可以迅速引起人们的注意,有利于更快发现和控制火势,减少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尤其在人们进入熟睡状态后,烟雾报警器更显重要,烟雾触发的警报声是将人们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的救命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