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不说再见

更新:2019-07-05 11:02: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言农

不想留下缺席的遗憾,不想欠下她们一份爱,我最终决定参加两个女儿学位授予仪式。她们背上书包从一闪一闪的“小不点”走向幼稚园,到硕士研究生,十九年的“读书时代”就这么一晃而过,这之间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或困惑,爱的港湾始终像一盏温馨的灯,散发着积极、健康、善良的光芒。

2019年6月22日下午,赶到成都参加小女颖颖的毕业典礼。远远地看到身穿学位服、戴方形黑色帽的学生,或三五成群、或与父母一起,兴高采烈地以校门为背景拍照留影。走进校门,校园沉浸在毕业季的沸腾中,学生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我似乎看到了他们飞翔的梦想,看到了祖国朝气勃勃的未来。“青春是一个耀眼的名字,一首激昂的歌。”我此时的心里,也像一条欢快的河,溢满青春的赞美。

不见女儿接我,我在微信中打下文字:“来不来接驾?”

“我在寝室收拾东西。”好像无动于衷。

“不帮我搬东西就算了,还要接驾,我大概是最独立的女儿了。”女儿又补了一句。

我开心一笑,我们父女就是这样,宛若兄妹或好友那样调侃、戏说、幽默,然而小女倒真没有跑出来接我,许久问我“去寝室干嘛”,我一时语塞,好像我来与不来,与她无关,女儿顾自忙碌,反倒让我不知所去了。

我有些失落地朝校外走去。学校旁一条巷子,热闹非凡,有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这大概就是属于学生的“好吃街”了。随意走进一家小吃店,点了份水饺,吃过之后不够饱,我抬眼看客人,都是这样的一小份,斯斯文文,我便不好再要一份了。女儿吃毕业晚餐,给我一个孤独的天,我不禁哑然失笑。

拿着女儿给我的邀请函,我在长条形的校园里踽踽独行,边走边打听会场具体位置。对于许多家长来说,有孩子陪同,脸上洋溢着骄傲和自豪,于我来说,是我尽了责任的一种释然,正如考试知道了考分,人生知道了结果,反而不那么激动一样。

运动场上,四千多名毕业生有序而坐,方阵连着方阵,家长座位在最后几排。我看天色尚早,来到舞台旁,那里时有家长、学生留影,女儿还没跟我合一张影呢,我给女儿发去微信:“出来拍一张哦,这个时候我不要出场费哦。”女儿恍然大悟一般,从座位上跑了出来,在时光的间隙,留下我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片断。

7点,文艺表演开始,音乐响起,歌者伴着飞扬的音符,唱着青春的歌,观众的心随着优美的旋律而荡漾。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自信的时代,这是一代个性张扬,思想开放的大学生,幽雅舒缓的乐曲,青春舞动的热情点燃了整个广场的火焰,鼓掌声、吆喝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如果说,“学位授予”是这个活动的高潮,那么,演唱的本校版《不说再见》,便是把高潮推向高潮的燃料,大屏幕上为这首歌配的画面是毕业季APP,一方面,银屏上像幻灯片似的滚动莘莘学子学习、生活的情景,播放老师严谨教学的图片,呈现保安人员、管理老师默默付出的镜头,点点滴滴,触动灵魂。另一方面,轻快的音符和真情实感的歌词,引起了全场的共鸣,大家不约而同地击着节拍、跟着歌唱,梦飞的喜悦和别离的愁绪在天空弥漫。厨房师傅、保洁阿姨一张张憨厚的笑脸,一只只挥动的手,一句句祝福的话语,感动我,感动所有。许多学生脸颊上流淌着泪水。如果说这些大学生是金字塔的璀璨明珠,那么这些普通劳动者勤劳的手、真挚的心就是金字塔的砖石。

不说再见,就一定会再见/声音穿过冬天来到你身边……感恩遇见,感谢并肩/简单的拥抱胜过了万语千言/不说再见 就一定会再见。毕业季的时刻,总是那样难舍难分,正如我们当年,每一个人都流入一条河流……我给女儿发去微信:这个节目特有意义。女儿在朋友圈随即发了一段文字:人生旅途中路过的你们都闪闪发光,食堂的阿姨、育人的老师、微笑的同学,离别不是终点,不说再见,未来可期。我似乎感受到女儿也泪眼朦胧。

接下来是一拔又一拔、分层次分梯队的授位仪式,女儿是第二批上台,像流水线一般,在闪烁的灯光下,我根本看不到女儿“流”到了哪里,偷偷钻进舞台的正下方,胡乱地抢拍,试图有一张女儿正面的照片。

次日晨早,乘车、转车,从成都赶往重庆,参加大女文奇的授予仪式。文奇给我一番“新气象”:她一大早就关注我的动向,坐车一个多小时从学校赶到重庆火车站,不断地用微信指挥我,下车往哪个地铁口走,去什么广场,买什么站点动车票,上几号车,等等。我被女儿“牵”着鼻子走。真好,这是一种满满的幸福。

见面后,哪里吃午饭、什么时候拍照、坐什么位置,文奇详尽告诉我,她仿佛就是重庆的主人,而我是贵宾,她不仅自己一路相陪,还邀了宿舍两个同学一并陪同我吃饭拍照,大家玩得十分开心。对于这个女儿,因为一些事,我心里憋了许久的“仇恨”,本想给她敲一次重重的警钟,可是看到她周到细致,又不知从何说起,心里暗想,她的情商必将有助于她事业的打拼。

他们学校分批次进行授位,我没有时间参加她们的研究生毕业典礼,只参加了下午学院的拔穗仪式,虽不宏大气派,但也庄重严肃。无论是以校为单位,还是以院为单位的授予仪式,孩子们都是一种至高荣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深深地祝福他们,祝福自己两个孩子。

晚饭后,我赶到火车站回达州。离别的时候,女儿说,这些天,她们都在互相道别,早已哭得稀里哗啦。那首《不说再见》又在我耳旁响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