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壮丽70年】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达州市“三农”工作掠影

更新:2019-07-04 11:06: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欢    编辑:庞岚月

今年3月7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指出,今明两年,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战底线任务基础上,突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大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三农”工作的崭新局面。

“农,天下之大业也”。“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全市创建示范片51个,示范面积68万亩;粮食总产量317万吨,油料总产量35.1万吨,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新建高标准农田32.16万亩,获全省考核第二名;引进正邦集团、中铁建川、温氏集团等大型企业投资达州农业,新增29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升规入统,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达260亿元;组织100余家农业企业参加11次国际国内大型展会活动,电商销售额达18亿元以上……

农村生态持续改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赋予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市农业农村局今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要求上下联动、务求成效。

走进通川区金石镇金山村,进入眼帘的是干净的村道,清澈见底的溪流!“以前村里可没有这样的环境,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才达到现在这个样子。”该村村干部自豪地说道。据悉,该村与通川区新村乡接壤,距达城37公里,海拔900余米,辖11个村民小组、400余户, 耕地面积1428亩。前几年,该村1、2、8组由于所处地理位置较高,地表、地下水资源缺乏,辖区内村民和师生饮水极其困难。通川区水务局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及时出台实施方案,着手解决该村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通川区以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为契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六网体系”建设,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厕所革命”等农村“五化”工程,“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等农村庭院经济越来越多,金石樊家坪“状元大院”、金山村“张家大院”、磐石“肖家大院”等传统村落得到有力保护。

据悉,今年全市将全面完成10个重点镇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建设10个污水处理示范村,到2020年全市50%左右的行政村对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完成渠江流域干支流沿岸沿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宣汉县是传统种植业大县、畜牧养殖大县。该县围绕畜禽标准化生产和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大胆探索,精细部署,成功开辟一条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绿色发展之路。同时,该县以源头减量化、过程无害化、末端资源化为导向,探索实施了公司化服务消纳利用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开展第三方服务,建立“养运种”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异地种养对接消纳,采取“工厂化集中加工利用模式”,建设以畜禽粪污为主要原料的有机肥厂,确保畜禽粪污消纳利用。

2018年,宣汉县全年生猪饲养量130.6万头,肉牛饲养量24.6万头,牛生产总量居四川省农区第一,畜禽粪污产生量达397万吨。目前,宣汉县成功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5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25个。

据悉,今年我市将新建30座乡镇垃圾中转设施,到2020年,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并基本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建设10个乡村垃圾发电站,规范推行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户适当付费的村庄保洁费用合理分担机制,形成自我运转、可持续运行的局面。

农业产业加快发展

没有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就好似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市农业农村局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根本,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突出发展“3+6”产业。

六月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在宣汉县红岭镇茅坪村,绿油油的花椒挂满枝头,煞是惹人喜爱,空气中都弥漫着青花椒的香味。

目前,红岭镇种植九叶青花椒5000余亩,成立专业合作社8个,培育种植大户5户、中小种植户1000余户, 建立集体烘干房4个,花椒产业初具规模,有望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

据悉,按照国家、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标准,今年我市将重点支持创建2个省级、10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督导每个县(市区)建设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到2022年,争创1个国家级、10个省级、50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据了解,我市力争到2020年,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以上,新增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实现农产品加工上市企业“零突破”。大力实施中小企业升规“希望工程”,力争到2020年新增50户以上企业升规入统。今年力争创建3个省级以上、10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园,打造1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镇,推介一批休闲农业精品路线和创新创意产品,创建100个市级农村电商示范村。

农民生活幸福美满

实施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要让农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一项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构成了幸福的乐章。

“今年我靠种植黄花挣了些钱,日子过得还是可以。”渠县望江乡尖山村村民张国民美滋滋地说。

渠县望江乡尖山村作为全国黄花出产地之一,截至目前,当地对130个贫困村实现黄花产业全覆盖,带动了近1万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今年,渠县还将重点打造“有庆·望江”西部黄花产业带,带动全县种植黄花7000公顷,年产干花1.4万吨。

为解决农村交通问题,今年,我市将全面完成380个25户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组)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届时广袤的农村大地将实现互联互通,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将彻底打通。在农村用水方面,今年将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人口30万人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市100%的乡镇、85%的行政村通自来水,全面解决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同时,我市还加快农村燃气管线建设,力争到2020年,完成全部约200公里的市级天然气支(干)线建设,实现“县县通、全覆盖”目标;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建设,推进光纤网络向自然村组延伸,落实资费优惠政策,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