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曹家梁:幸福美丽我的家

更新:2019-07-04 09:47: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蒲正杰    编辑:庞岚月

“美丽社区我的家”栏目组记者走进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办事处曹家梁社区看到,洁净清爽的大街小巷,绿树成荫的居家院落,文化浓郁的长墙短壁,欢声笑语的男女老少,彰显了社区的美丽和谐,如同一幕幕电影在眼前精彩播放。

镜头一:喜报频传心怀感恩

去年,曹家梁社区党委被达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再传捷报:该社区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联合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庆祝党的生日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区所有人及社区班子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更离不开达川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各级领导的关怀信任。”曹家梁社区党委书记朱雷提到这一件件喜事,总是充满感激之情。

镜头二:办事大厅温馨动情

6月28日,虽刚过中午1点,但社区服务大厅里已有不少办事群众,工作人员早已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为办事的群众周到服务,为咨询的居民耐心解答,为家长里短的居民真情帮助……

镜头三:文化长廊彰显情怀

走进社区大门,大气美观的文化墙一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我们这个文化宣传长廊有130米长,18个宣传橱窗,内容涉及法制、科普、文化等方面。”朱雷热情地介绍,“除此之外,社区还有适时更换的26条标语,图书室内设有法律专橱,还有由30位居民组成的法制、文艺宣传队伍等。”

分镜头一:领导送来关怀。2017年9月12日,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信访维稳督导组组长罗平恩一行来了。他们在市、区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曹家梁社区各方面工作后给予了肯定。

2018年9月13日,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一行到社区检查指导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详细了解工作进度,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分镜头二:外地客人点赞。前不久,遂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阎仕蓉一行,深入曹家梁社区调研基层妇联工作。参观完社区妇联组织的改革宣传栏、社区妇联“服务圈”、社区“最美家庭”光荣榜、“好家风好家训宣讲角”后,大家纷纷点赞。

分镜头三:学院、社区共建“文明和谐社区”。2017年12月3日—4日,四川文理学院老师和志愿者走进曹家梁社区,共建文明和谐社区。四川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开讲《说是身病,其实是心病》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院老师给社区居民上了一堂“防骗知识”、《新家庭 智慧爱》为主题的儿童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志愿者们和居民还开展了“趣味剪纸、快乐手工”互动活动。

分镜头四:首届老运会火了。前不久,社区举办了首届社区老年人运动会,市、区、街道办老体协领导到现场指导观摩,200多名社区老年运动员热情参与了5项富有趣味性的比赛项目。“既让我们老年人在运动中感受了快乐,又促进了邻里和睦。”李大爷事后逢人便说。

分镜头五:社区来了志愿者。“大姐姐,这道题该怎么做呀?”在社区会议室里,三四十个孩子围坐在一起,争相提问。2017年7月24日至30日,社区携手省内外3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以“守护蓝天益起来”暑期陪伴活动,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镜头四:五大亮点创新出彩

发展靠拼搏,拼搏要创新,创新才出彩。请看——

依法治社效果明显。社区以“七五”普法为抓手,以“依法治国”为依托,组织辖区小区长、楼院长、离退休干部、社区民警,开展点对点法律及政策咨询、面对面法制教育。每季度社区开展的“法治、科普、文化进小区(楼院)”,深受居民欢迎。

社区实行网格管理,科学划分网格,配齐配强网格员、楼院长,楼院调解→网格调解→社区调解→大调解,逐级调解,明确职责,形成了科学规范复合式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格局,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在广泛调研、征求辖区居民及单位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了《社区居民公约》,有力地规范了居民的行为,激发了居民投身社区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助力社区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好风尚。

扎实推动群团社会服务工作。早在2014年9月,原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莅临社区检查指导工作时,对社区成立达州市首家由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侨联6部门共同设置的群团服务中心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打造达州市第一家社区“心里聊吧”。早在2014年11月,社区就与四川文理学院战略合作、院地结合,成功打造建立了达州市第一家社区“心里聊吧”,方便辖区居民免费心理咨询、疏导,还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心理知识健康讲座。社区已成为四川文理学院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经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反响很大。

首届社区老年运动会

意识形态文化宣传工作有成效。社区除宣传长廊外,社区书屋现有各类书籍达10000多册,电子阅览室电脑10余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开通了达川区主城区社区第一家社区官方微信、达川区社区第一家新华社现场云直播技术平台,还在居民小区醒目处绘制5幅孝善主题文化壁画。被达川区委宣传部确定为“共建新闻舆论引导主阵地·争当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排头兵”社区。

阵地建设开创新局面。社区以区政法委打造“平安示范社区”为契机,多方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用于社区活动阵地建设,完善更新了社区办公设施,打造了130余米的科普、法制、文化长廊。同时完善功能,切实把社区的活动阵地建设成为“党员活动的阵地、群众服务的窗口”。

镜头五:全面着手四处开花

说过去,他们有名至实归的众多荣誉: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省级科普先进单位、省级依法治社区示范社区、省级养老协会示范社区、省级最美家庭妇女儿童之家、省级和谐示范社区、省级示范社区工会、省级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十佳温暖社区、达州市和达川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达州市充分就业社区、达州市文明社区、达州市幸福和谐社区、三里坪街道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

道现实,他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开拓创新。

分镜头一:强党建抓发展,严治党重落实。几年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建设平安幸福和谐社区”为目标,坚持抓教育、强素质、抓管理、促转变、抓服务、贴民心,构建了“小社区、大服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社区党委通过坚持“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三会一课”“三亮、三联、三引”工作抓学习;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知识型干部队伍”为载体,激发社区党员干部热爱社区、奉献社区的热情。

客走旺家门。6月19日,达川区2019年度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体学员近100余人,走进该社区参观考察,交流党建及社区治理工作。

分镜头二:注重学习,提水平强素质。社区党委要求社区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力求全方面发展进步,社区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得到提升。社区党委书记朱雷去年先后参加省、市组织部组织的在达州市、绵阳市、深圳市作为示范社区书记学习培训,收获很大。

社区干部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和辖区单位,了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密切联系群众。

分镜头三:创新社会治理,提高服务水平。社区始终把“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作为社区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做好家庭美德教育,开展“文明家庭户”“遵纪守法户”“诚信友善示范户”等评选活动,积极创建培育“懂法、守法、有文化、高素养”的家庭,确保社区稳定。

社区认真落实“315”群众工作法,严格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科学划分13个网格,配齐配强网格管理员及网格操作人员15人,并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组建近100人的“红袖章”义务巡逻队伍,对辖区小街小巷和楼院进行安全治安巡逻。

社区全力做好防邪工作,协助区反邪教协会开展反邪文艺宣传,落实邪教人员稳控措施,实现辖区内无任何涉邪事件。

分镜头四:注重民生服务,强力扫黑除恶。仅去年,社区对辖区148户低保户每月按时发放保障金90335元;全年解决落实帮扶慰问特殊病种、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近300余人(次),金额达20余万元;医保参保缴费人数4386人,参保金额865300元。与此同时,扎实开展环保及“五治”工作,去年初与辖区单位、小区及门市业主签订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及门前“双三包”责任书,逗硬考核落实。

社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领导,深入宣传,精准摸排,并积极与辖区派出所联系,效果明显。

社区党委书记朱雷谈到下一步工作思路时,激情满怀,充满希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